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望城成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宅基地可换住房

长沙晚报  2014-10-29 07:42

[摘要] 进行“宅基地换住房,承包地换社保”试点,支持流转农业生产用地经营权,重点扶持涉农项目……日前,长沙在望城成立湖南惟一的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样板和标杆。

进行“宅基地换住房,承包地换社保”试点,支持流转农业生产用地经营权,重点扶持涉农项目……日前,长沙在望城成立湖南惟一的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样板和标杆。

支持流转农业生产用地经营权

据介绍,试验区将在望城区河西大众垸乔口、靖港、格塘、新康四个乡镇和河东的东城、茶亭、桥驿、铜官四个乡镇以及丁字、书堂山两个街道先行先试推进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域总面积达553.04平方公里。

“在外打工期间,田、地有时荒废,太可惜。如果承包权和经营权分开了。这样一来,我的田与地都可以转让给别人经营,而我可以从中获得一些收入。”铜官镇农民王志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试验区的未来充满了憧憬。

据悉,在改革试点中,将集中管理、统筹使用涉农惠农补贴资金,创新农业投融资机制;在巩固家庭联产承包制基础上,支持农户流转农业生产用地经营权,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新增建设用地异地置换试点,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形成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加快农村资产确权颁证,推动农业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推动涉农项目重点向试验区倾斜

据介绍,试验区将推动涉农项目重点向试验区倾斜,市、区两级涉农项目申报管理对试验区单列,予以单独申报,优先立项。将试验区招商纳入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平台,实行统一发布和推介。试验区入园企业可享受税费优惠政策。通过产业扶持,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业以及市场化的农业服务业,支持新型规模化经营主体和农业产业化综合体建设。

记者了解到,试验区目前已和千龙湖集团就千龙湖东城镇鲌鱼养殖加工基地项目达成基本合作意向,准备与蓝莓产业化综合开发项目签订商务协议,北城桥驿农副产品交易大市场则基本完成招商工作。

开展“两分两换”试点

“如果可以用宅基地换住房、承包地换社保,那真是太好了!”桥驿镇农民杨明听到这个消息后,喜不自禁。他说,好处看得见,宅基地换住房,自己就可以在镇上居住,不需要花很多钱;承包地换社保,自己老了就更有保障。

据悉,试验区将合理配置人力、科技、资金等资源,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一体化、均等化。支持集体经济组织以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与社会资本合作,开展宅基地和承包地分开、搬迁与土地流转分开;宅基地换住房、承包地换社保的“两分两换”试点,建设生产生活配套功能完善的总部经济、生态经济、创意经济和高新技术集聚区。与此同时,对试验区内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参照内五区管理模式,纳入市级统筹规划。

将打造成为综合性示范区

“农村中有城市,城市中有农村,分不清哪里是城市,哪里是农村。”在东城镇农民王中山心中,这就是他理想中的农村与家园。随着试验区建设的推进,他心中的愿景将成为现实。

记者了解到,试验区拟分三期推进,通过几年努力,探索一条城市化进程与“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相融合的城乡一体化发展道路,将试验区打造成为“十二化”的综合性示范区:即标准化、规模化的种植业和养殖业;工厂化、园区化的农产品加工业;专业化、市场化的农业服务业;均等化、一体化的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生态化、景观化的村容村貌;现代化、科学化的农业经营管理体制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