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银十"或可期 预计明年开始小幅上升

金融时报  2014-10-29 08:10

[摘要] 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全面停止上涨,房价虽处在下行通道,但种种迹象表明,楼市走势又有了新的拐点。

70个大中城市房价全面停止上涨,房价虽处在下行通道,但种种迹象表明,楼市走势又有了新的拐点。

根据上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除厦门环比持平外,其余69个城市全部下降,二手住宅价格也全部下降。某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价出现下跌,体现了一个惯性的走势,也表明目前房企还是有主动降价的心理准备。从这个角度看,去年房价涨幅较大,今年在市场预期扭转的情况下,房价势必冲高回落。在心理预期的支撑下,还产生了叠加效应,即下跌幅度会在某个程度继续扩大。

此外,外界普遍认为,大部分房企在当前形势下将基本保持去库存的战略导向。因此,房企会主动采取降价策略,符合目前购房者的心理,继续打价格战来冲刺年度业绩。房企在三季度坚持以价换量的策略,使得涨价冲动基本被遏制,9月份的房价数据也依旧处于下跌状态。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根据房地产投资统计的惯有数据以及对部分城市不完全观察来看,房地产分化调整的态势仍在持续,但是房地产市场总体运行还是比较稳定的。9月份房地产市场也有积极变化,主要表现为销售量有所回升,房地产价格降幅有所收窄。当然,政策的效应还会持续发挥,今后房地产市场的走势还要继续观察。

诚然,从趋势来看,9月份已经开始呈现出不同于前几个月的表现,这也印证了盛来运的上述观点。“房价虽然还在下跌,但跌幅在收窄。”严跃进表示。除了宏观数据上可以看到的明显变化外,典型城市、典型房企的成交状况显示三季度整个行情和业绩都相对不错。这背后自然和限购政策松绑后购房者入市门槛降低有关,尤其在成交量上升的过程中,部分购房者的观望情绪逐渐淡化,入市节奏加快。

将9月份数据变动视为“拐点”的原因还有一个,即紧随其后的信贷政策调控。9月末,央行发布通知,对首套房实行“认贷不认房”,同时在贷款利率上也有所调整。

目前,表示要执行“认贷不认房”政策的几家银行还未出台相关细则。多数专家认为,受资金成本和风险控制压力的影响,政策实际落地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不过,各地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升温,尤其是受限贷政策影响较深的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政策敏感度更强。究其原因,严跃进认为,一线城市市场需求一直被压抑,在限购政策并没有放开的迹象下,限贷政策成为一个出口,从而利好市场成交反弹。“这几个城市有数量较多的中产阶级,刚需型向改善型转化的动力比较强劲,会积极释放改善型购房需求。同时,一线城市房价上涨预期强烈,几乎没有人愿意再盲目观望,所以会抢先入市。”严跃进表示。

实时数据显示,10月1日至20日,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67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约12%,反弹力度较大。同时,20个城市中有15个城市出现了成交环比上升,市场悲观情绪得到一定的驱散,看涨情绪开始上升。严跃进认为,这和预期扭转、信贷成本逐渐降低有关。加上部分城市继续放松限购、加大刺激力度、在税费上继续提供优惠政策等因素,都会使得购房者以抄底入市的心态进入市场。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近期公积金政策改革的推进,预计四季度改善型需求将会进入市场,看涨情绪也会加重。不过,今年成交均价可能仍将处于止跌状态,预计到明年开始小幅上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