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房贷新政满月 多城市楼市回暖

央广网财经  2014-10-31 07:22

[摘要]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个月之前的9月30号,央行出台房贷新政,首套房房贷利率最多可以打七折,对于首套房贷款已经还清的家庭,再次购房时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同时鼓励银行通过发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期限较长的专项金融债券方式筹集资金以增加贷款投放。

【导读】央行房贷新政满月,多城楼市回暖,国务院时隔5年再提稳住房消费。《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用市场手段调控房地产,稳定房地产消费。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个月之前的9月30号,央行出台房贷新政,首套房房贷利率可以打七折,对于首套房贷款已经还清的家庭,再次购房时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同时鼓励银行通过发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期限较长的专项金融债券方式筹集资金以增加贷款投放。

央行的新政刚刚满月,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推进6大领域消费,其中提到“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如何来看待央行新政的效果和国务院的实时政策?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对此解读。

业内人士:市场对于新政有所反映,因为新政出来之后,确实是对于房贷有所放松,而且媒体炒作比较明显。很多人觉得中央出手救市,而且放松房贷对一般人自住需求购房关系比较大,因此很多人预期改变,外加房贷放松的效果,导致很多人开始看房买房。所以大城市新房、二手房,看房的人数在进一步增加,这种氛围比之前两三个月有所改善。之前很多方针在投资方面做文章,这次国务院明确提出,通过稳定和刺激消费使稳增长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稳消费提出来六项内容,其中一项包含了住房,没有提住房市场,但是提到稳定住房费,保障房公积金。但我认为现在住房消费主要是住房的消费比低迷,因此要想稳定住房消费,就必须要稳定自住性住房的企稳和需求。

在这一个月中,不少地方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一些地方二手房市场出现量价齐升的态势。央行新政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了什么?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对此评论。

经济之声:央行新政一个月,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效果,改善型住房需求带领多个地方的房地产交易回暖。回顾这一个月,央行新政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了哪几方面的作用?这种作用是否将长期利好房地产市场?

丁建刚:其实的作用还是给市场输送了信心,因为这个政策是央行和银监会也就是代表中央政府,在此之前,二线城市纷纷解除限购,都是地方政府的动作。这个政策就银行和银监的政策表明了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也发现了变化,所以这是的政策的效果。从具体的效果来说,当然是对改善性需求,因为首套房原来是三成、现在也是三成,原来二套房是六成甚至是七成首付,而现在二套房很多都可以变成三成、四成首付。同时如果前面清贷,不管你有几套房,不管你贷过几次理论上还是能够再贷,这样宣告了限贷政策的结束。对于改善性需求来说,这是一个支持,但是有一个问题是号称这个七折利率首套房实际上到现在还没有出现,很多购房者还在等七折利率。

经济之声:就在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这也是一项明确针对房地产市场的为刺激政策。对这项新的政策,您有什么样的预期?

丁建刚:李克强总理就任总理以来,一年半的时间很少谈房地产市场政策,只有两次,次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分类调控,现在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了,刚才说的在振兴内需中谈到了扩大稳定住房消费。作为促进内需和消费的一个手段,其他虽然有扩大互联网消费、物联网消费、绿色消费、升级旅游休闲消费,文教、体育消费,家庭养老家政消费等等,但是那些消费领域,和住房消费还没有办法相比,所以媒体立刻意识到这是一个核心的话题,于是都把这个作为标题和核心。经济三季度数据公布以来,2008年以来下行压力比较大这样一个背景来提振消费,来刺激经济,那么可以预期未来可能还会有一些政策,比如降息、降准,其实更大的可能性是这个表态它对现代各地地方政府风起云涌第三轮救市实际上颁发了许可证,可能有一些地方政府就可以契税的减免,营业税的时间缩短等等这样一些政策在未来会出台。

经济之声:感谢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和我们一起评论这个话题。同样也是在这周,住建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未来一段时期,政府可能更倾向于运用金融、财税等市场化手段,而行政化手段我相信会越来越少。央行的新政正是用金融手段来防止房地产硬着陆,国务院的实时政策也着眼于优化健全住房市场结构。我们再请出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和我们一起评论。国务院常务会议昨天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这项政策将直接作用于房地产时长,但是从表述中我们看到,这项调控举措针对的实际上是消费,而不完全着眼于房地产行业本身。在这项新政策中,您读出了哪些新意?

韩世同:整体来看,因为这次是六大领域同时提出,而且就是它整个讲的是促进,但是房地产是否稳定,它每一个方面的消费,用词都不一样,扩大、促进、升级、提升、鼓励,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个住房方面换成其他的词,可能理解完全不一样。比如刺激房地产消费,提升都不一样。稳定其实还是表明政府可能还是希望房地产稳定,希望不要大起大落,不要硬着陆。当然会不会被解读成救市,之前已经很多的政策,放开限购、限贷其实都已经救市了,现在我们还能用的手段是降准和降息,所以更多还是基于一个稳定的目标。

经济之声:从国务院的新政当中您更多看到是稳定这两个字,既要保证大家能够买的起房,又不能让房价大起大落,或者出现硬着陆,未来房地产调控的技术难度真的是越来越大了。那么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接下来政策的制定应该侧重于哪些方面?

韩世同:长远来看还要从三大制度:土地、财税和金融,但是短期,我觉得还是要调整一下结构。整体来讲,定位需要从支柱产业转化为基础产业,但是短期内还是要解决房贷的规模,和房贷利率双轨制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