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专家称房地产政策切忌全国"一刀切"

羊城晚报   2014-11-16 08:27

[摘要] 地产市场还有相当长的增长期。素有“任大炮”之称的任志强更是给出了数字化的分析,认为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到2025年之前才能达到70%的城镇化率,而在此之前房地产市场都将是一个快速增长期。

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上,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明确表示,有关中国房地产市场会崩盘的说法“纯属天方夜谭”。出席会议的其他几位房地产大佬虽然没有这样明确地表示,但表达意思还是基本相同的,普遍认为房地产市场还有相当长的增长期。素有“任大炮”之称的任志强更是给出了数字化的分析,认为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到2025年之前才能达到70%的城镇化率,而在此之前房地产市场都将是一个快速增长期。

就在大佬们纵谈中国房地产发展前景时,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前10月我国房地产投资的情况,在这10个月里,房地产投资77220亿元,虽然同比仍有12.4%的名义增长,但就增速来说,已出现连续9个月下滑,且明显低于同期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更重要的一个数据是今年前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88494万平,同比下降7.8%。这一消息似乎与大佬们的观点出现了反差,如果这种投资和销售双降的趋势不能改变,那么,房地产市场趋冷的预期就会加强。

但是,还有一条消息却又给我们提供了不一样的预期,上海调整了普通住宅的标准,从市中心辐射出去的不同地段普通住宅价格标准依次为分别低于450万元、310万元和230万元,而此前的标准是分别低于330万元、200万元和160万元。这意味着在上海这个房地产一线城市,其普通住房的范围扩大了,实际上就是当地政府承认了房价上涨的合理性。

把这些信息综合在一起,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各地房地产市场有很大差别,不能用一个简单化非此即彼的结论来涵盖这个市场。有关房地产市场将崩盘的说法,近几年来一直不绝于耳,也很得一些持币准备购房的中低收入者的认同,但是一些城市的房价却一路上行,那些持币待购者也一次次错过购房的机会。而如果认为“崩盘论”就一定是天方夜谭,看看内地一些三四线城市的“鬼城”,空置的楼盘已经在将一些开发商逼入绝境,当地政府也束手无策,要成功实现去库存,的办法就是开出“崩盘”式的价格,目前这些地方之所以宁愿空置而不肯低价出售积压楼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为了不让房价崩盘成为现实,避免对银行信贷以及当地的社会经济秩序形成颠覆性的破坏。

中国作为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国,各个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这种巨大的差异是很正常的,而这种差异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各个城市所具有的独特禀赋所决定的。像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由于集中了大量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资源,因此对国内三四线城市的就业人口产生了强大的吸附功能,但这种功能反过来又很容易导致三四线城市的空心化,特别是一些地处内地的小城市,由于各种资源匮乏,就业空间窄小,其就业人口外流十分严重。这种分化的格局决定了不同地域房地产市场的不同走向。因此,尽管北上广深近期的房价涨幅趋小,甚至个别楼盘出现了下降,但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仍然会供不应求,前期执行的以限购为主要标志的调控政策可能还会延续,而三四线城市不仅不应该跟着大城市搞限购,而且应该努力促进住房消费,防止房价进一步下跌对当地社会经济产生不良影响。

因而,政府在出台有关政策时切忌“一刀切”,应该因地制宜,该压的压,该保的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