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市复苏但未"过火"楼市新常态考验地方政府

新华网  2014-11-19 08:25

[摘要] 优质地块仍受追捧,但市场整体趋于理性,是近期土地市场的特点。比如,11月10日,广州市一口气拍出9宗商住用地,“吸金”156.87亿元,刷新今年以来单日卖地金额新高。但各地块成交价格符合预期,在竞争最为激烈的华美牛奶厂7宗地块中,最高溢价率也没有超过50%。

18日,市场关注已久的上海“董家渡地王”出让成功,248.5亿元的天价也创下新的总价纪录。近期,一些热点城市土地市场转向复苏,许多城市的卖地收入超过往年,一些优质地块仍受追捧。但从竞拍情况、溢价率等因素看,土地市场并未“过火”,整体理性而平静。倒是楼市进入市场化轨道运行的“新常态”之后,对地方政府的“钱袋子”和经济发展方式都带来了新的考验。

18日,被称为“董家渡地王”的黄浦区小东门街道616、735街坊商住地块在此间的竞拍中被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以248.5亿元竞得,折合楼板价35392元/平方米。

虽然创下了土地市场的总价新高,但该地块现场竞拍波澜不惊,仅在248亿元起始价的基础上加价一轮。每平方米3.54万元的楼板价,在南黄浦区域也是正常水平。数据显示,2012年和2013年邻近区域成交的三宗地块,楼板价在每平方米3.41万元至3.69万元之间。

优质地块仍受追捧,但市场整体趋于理性,是近期土地市场的特点。比如,11月10日,广州市一口气拍出9宗商住用地,“吸金”156.87亿元,刷新今年以来单日卖地金额新高。但各地块成交价格符合预期,在竞争最为激烈的华美牛奶厂7宗地块中,溢价率也没有超过50%。

再如,11月14日,济南市一幅地块以17.8亿元的价格成交,楼板价6709元/平方米,两者均为当地新高。但市场机构的数据显示,2013年济南的住宅用地成交101幅,平均溢价率为13.6%;而截至今年11月16日,当地住宅用地仅成交62幅,溢价率几乎为零。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分析认为,产生上述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房企资金面比较紧,所以拿地不再那么“豪爽”;二是各地政府也不再“幻想”房企激进抢地,土地出让以保证完成年度供地计划为原则;三是部分城市的基准地价已经提高,地价成本实际上已经增加。

“尤其是10月份以来,一些热点城市楼市有止跌迹象,所以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方面会加快节奏。一些房企熬过了市场最冷的时期,资金面也得到了改善,所以拿地的积极性会提高。”一家港资房企驻上海的高管向记者表示。

不过,虽然楼市明显降温,今年多个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的土地交易却收获颇丰。比如,市场机构数据显示,进入11月,北京今年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超过去年,据预测今年全年破2000亿元也料无悬念;上海11月份还将迎来更多土地出让,全年出让金总额有望达到1700亿元;截至目前,深圳“收成”也已超过了去年全年。

土地财政居高不下,与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大势格格不入。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土地收入创新高,与今年不少地方政府急于缓解项目投资和债务压力有关。随着经济转入中高速增长、税收收入增幅收窄,一些在民生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承受巨大开支的地区,也只好愈发紧抓房地产这只“钱袋子”。

但土地毕竟稀缺,对卖地收入的高度依赖,不可持续。经过多年调控,房地产市场也正在进入一种“新常态”。

比如,在房价方面,不再是全面普涨,也不再是只涨不跌;在地区差异方面,各地分化日益明显,一些热点城市的需求仍然比较旺盛,但不少二三四线城市将面对此前楼市过度扩张的苦果,去库存化形势严峻;在调控方式方面,在管住炒房投机需求的前提下,行政手段将逐步退出,房价将会回归到由合理供求关系决定的轨道上来;在行业发展速度上,以往那种“狂飙突进”的态势也将不再。许多业内人士称,房地产将告别“黄金十年”,进入“白银十年”。

“比如,房企高价拿地动作会减少,扩张步伐会和房企自身的战略扩张步伐相配合,而不是盲目认为房地产市场势必会高速增长。”严跃进说。在地块出让中,地方政府也越来越坚持产业导向。比如,上海对此次出让的“董家渡地王”就设置了苛刻的出让方式,从而能够确保土地开发按城市发展意图进行。

“房地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新的状态之后,地方政府和房地产企业都面临着新的考题。”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