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任志强:哪有7万亿的白银时代 仍处于黄金时代

新京报   2014-11-22 08:41

[摘要] 任志强,华远地产董事长,着名的“任大炮”、地产界的“预言帝”。多次预言房地产市场走势。2014年年初,任志强提醒房地产商今年的日子不会很好过。

任志强,华远地产董事长,着名的“任大炮”、地产界的“预言帝”。多次预言房地产市场走势。2014年年初,任志强提醒房地产商今年的日子不会很好过。

任志强认为,中国房地产一定要转变开发运营模式。

10月22日,在披露退休消息的媒体见面会上,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不认同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楼盘资料图库) ”的观点,他表示,房地产还处于“黄金时代”。

“哪有7万亿的‘白银时代’”

新京报:退休之后关于房价的评论会更加犀利吗?

任志强:不一定。我打算搞一个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机构的特点是把行业发展的逻辑性找出来。对房价感知最敏感,得在线。

新京报:有房企提出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的观点,你怎么看?

任志强:房地产在国外叫金融房地产,在中国叫房地产金融,倒着的。在美国的市场看,你看不见几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三家还是四家,他们大部分上市的都是基金、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把资金搞活,以地产为依托发展金融产品。

中国的情况反过来,中国的金融产品数量很小。未来,房地产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是以二手房为主。上市公司怎么给股东呢?靠基金和持有物业给股东,不是以开发为主。

中国房地产一定要转变开发运营模式,才有时代的转变。如果同样都是开发房子的模式,过去挣钱多,现在挣钱少了,就叫有“黄金(时代)”和“白银 (时代)”的差别,我个人不太赞成。如果这个行业还有人不断去投资,还有这么大的一个产量额,还有一个较长的发展时间,它就是黄金时代。房地产现在年销售额在七八万亿(元),哪有7万亿的白银时代?

新京报:怎样看房地产未来的市场空间?

任志强:我们算一算,未来房地产住宅总量可能还要有200多亿平方米的增加,一年(增长)10亿平方米,就有20年;1年15亿平方米,还得差不多15年,加上每年还有一部分折旧,新增数量就会更大,这就会有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

这种过程你还希望它以每年30%、50%的速度增长吗?不一定,但是增长的过程是持续的。

同时,年度销售(面积)数量的增长可能会下降,但是(销售)金额是增长的。为什么,东西越来越贵。美国的房产交易量可能比我们低,但是交易额比我们大多了,因为它贵。

信贷调整利好四季度后楼市

新京报:9月30日,信贷政策开始放松。这样的背景下,你怎么看待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的房地产市场?

任志强:四季度肯定会比前三个季度情况好,这是毫无疑问的,利率决定支付能力,现在利率开始松动了。另外,一些富人被“解放”了,他们有钱,缺的不是信贷,而是购房资格,现在他们多了一个机会,市场需求就多了。

新京报:今年北京成交了一批高价地,明年可能都会集中入市,你认为会给市场带来整体上涨吗?

任志强:除了看价格以外,还要看量。不能用单一现象判断全局。如果这种高价地的供应量很少,只会影响高端不影响普通市场的价格。如果这个量很大,那就可能影响到整体市场了。

新京报:今年多个城市放松了限购,你预计北京呢?

任志强:我觉得北京放开不了限购,跟房地产没关系,和人口控制有关系。(放开不放开)5年以后再看看。

新京报:那北京的房价呢?

任志强:房价说了20年了,还说就没意思了。中央如果在北京,北京永远是(高房价)的先锋;如果把中央搬到青岛,青岛就是先锋。你拥有的资源和优势,房价就没有办法(不涨)。偶尔可能因为经济形势不好略有下滑,但最后的结果还是涨,下一次的高点会高于上一次高点。

经济“打吊瓶”是非健康状态

新京报:在目前政策放松的背景下,北京房地产的下一个高点会在什么时候?

任志强:北京市的政策没有放松。我们现在不想去猜,可以看看现在的经济形势。

新京报:怎样看现在的经济形势?

任志强:我们认为是一种打着吊瓶的非健康状态。如果一个人是健康的,身体温度是稳定的,外界温度因为春夏秋冬而变化,这个人就可以根据天气加减衣服。

中国经济温度不是稳定的,决定温度的是吊瓶,某个时候就给经济打一针;但你还不知道这针打在哪儿,打的什么药。

今年已经不止一次定向降准,还有1万亿的国开行贷款,5000亿的SLF(常设借贷便利),还有2000亿的平衡资金什么的。这好些东西过去都没听说过。现在政策周期越来越短,让你没有长远预期。反正我们现在就不猜了,没法猜,猜也猜不出来什么东西。

同题问答

企业家中最佩服宁高宁

Q:退休了,你预计明年的收入会有增长吗?

A:退休了,明年就不拿工资了。别的讲课收入,得看别人给我多少。我讲课费很高的。有人给了我30万,他自己可能就能省70万广告费。

Q:你自己的钱除了用于公益事业,会不会用于股市或者买房投资?

A:家庭总得有分工,别把大权都独揽了,我的工资卡从发那天就在我老婆手里,我从不知道有多少钱。我讲课费有时候弄点私房钱行,但是工资得给人。各有分工不同,男主外、女主内,得遵守纪律。

Q:明年有计划拿出时间去哪里旅行吗?

A:等我把现在兼任的中房协等职务都卸任了,总有时间去玩吧,还得三年,我估计那时候我女儿大学毕业了,一起出去玩玩。

Q:现在有谁是你比较佩服的人?

A:要从企业家来说,最佩服的是宁高宁。因为进入国际资本市场这条路是宁高宁领我进入的,而且他企业经营理念很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