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 银行老总年薪或降百万

新华社  2014-11-23 09:12

[摘要] 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将于2015年年初开始实施,改革首批将涉及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以及金融、铁路行业在内的72家央企。

2015年起,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将开始正式实施。降薪后,高管们到底会“减薪”多少钱?

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将于2015年年初开始实施,改革首批将涉及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以及金融、铁路行业在内的72家央企。

根据《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改革后,央企负责人薪酬水平将不超过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7到8倍。

目前,央企主要负责人的薪酬是职工薪酬的12倍左右。其中,国资委监管央企高管平均年薪在60万到70万元之间,而非国资委监管金融类央企高管薪酬则普遍在百万元以上。

根据上市银行年报的补充公告,去年建行董事长王洪章税前年薪214.58万元。年报显示,2013年建行员工368410人,该行的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合计556.94亿元,以此计算,员工平均年薪约15.12万元。不计算员工工资增长幅度,调节到8倍后,董事长未来的薪酬预期为120.96万元,降薪超过93万元。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2013年最终薪酬核定为税前199.56万元。而年报显示,2013年末,工行共有员工441902人,该行工资及奖金合计642.17亿元,以此计算,员工平均年薪约在14.53万元,董事长税前薪酬是员工平均年薪的约13.7倍。不计算员工工资增长幅度,调节到8倍之后,董事长未来的薪酬预期为116.24万元,降薪超过83万元。

港股上市的中国移动去年年报显示,其董事长奚国华2013年共收入227.5万港元。集团员工197030人,薪金、工资及其他福利款为300.66亿港元,以此计算,员工平均工资为15.26万港元。调节到8倍之后,董事长未来的薪酬预期为122.08万港元,降薪超过105万港元。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权衡指出,对国企来说,合理有序的收入格局需满足两点:一是收入来源要合理,明晰对职务消费、灰色福利的界定和监管,减少腐败和权利寻租的机会;二是收入水平的有序,不能人为拉大基层员工和高管的差距,同时,职工的收入要反映其贡献,决不能回到“大锅饭”的老路上。“参照国际上同类企业高管的年薪,考虑到国企负责人的任命方式以及其对企业的绩效贡献,国企高管和员工平均工资的比例在5-7倍左右是比较合理的。”

对于一些员工薪酬水平总体畸高的企业,有关部委表示,将按照相关精神,规范收入分配办法,合理控制和确定工资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