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现在是购房最好时期 二线城市年底到明年回暖

中国广播网   2014-11-26 10:54

[摘要] 央行降息后广州深圳周末重现抢房热潮,广州底价拍出今年新地王。经济之声评论:楼市“全面回暖论”言之尚早。

【导读】央行降息后广州深圳周末重现抢房热潮,广州底价拍出今年新地王。经济之声评论:楼市“全面回暖论”言之尚早。

央广网财经北京11月25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央行两年多来首次降息,受到降息直接影响的楼市自然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焦点。在9月央行推出首套房优惠政策后,降息又在房地产市场掀起一阵热潮。

就在昨天,也就是央行宣布降息后的工作日,广州就以底价产生“地王”——规划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的白云区华南快速路红云涂料化工厂地块,以64.5亿元的总价成交,折合楼面地价每平方米1.4万元。在成功地把这块巨无霸地块卖出后,广州市今年的土地出让金账面收入已经达到826亿元,超额完成全年800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收入任务。

央行降息,市场做出的反应已经不仅仅是暗流涌动,一些购房者已经利用房贷“打折”的机会积极入场。上周六,深圳三个新开盘项目总计1500套新房入市,看房者超过5000人,销量过千套。广州也有9个项目加推,吸引5000名购房者到场。

在降息的背景之下,楼市会借机出走“冰封期”吗?有市场人士做出了乐观的判断,认为降息会对楼市形成重大刺激,是利好。不过,考虑到楼市目前正焦灼于如何去库存,开发商即使大力推盘,卖个红红火火,也未见得必定赚个盆满钵满,回笼资金才是眼下的着意点。而降息对楼市的刺激作用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从这个角度来分析,说楼市就要全面回暖,恐怕言之尚早。

今年以来,许多地方楼市成交萎缩、库存高企,多个大中城市房价出现持续环比下行。不过,随着取消限购、放松限贷等一系列提振楼市的政策执行,10月以来楼市跌势已经有所放缓。降息算得上“锦上添花”的一笔吗?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分析,这次降息更多的意义在于促进成交。

韩世同:降息的确对市场的成交带来非常火爆的情形,现在舆论把2009年还有2012年降息之后房价大幅上升作为一个依据,但是实际上2008年我们有4万亿大规模的投资,再加上10万亿新增贷款的规模,大规模放贷,稳增长时期地方政府也有大规模投资,降息只是一个辅助手段。目前经济形式和金融环境跟当年的情形不可同日而语,采取的措施,应对的策略也不太一样。现在降息当然被市场广泛接受,包括股市很多地产股的下行,这种表现的确对促进成交有很大的帮助。但如果要开发企业借机抬升价格,反而会错过降息所带来促进成交的机会。

成交量上去了,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可能水涨船高。眼下正值冬季,楼市的春天会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早一些吗?韩世同认为,眼下不应该夸大降息对楼市的影响。

韩世同:在目前这种势头的鼓舞下,开发企业在拿地的这个势头上可能会更加好一点。事实上,央行的降息来的比较突然,它表明经济形势下行的压力还是很大,金融环境并不是这么平稳。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会不会一枝独秀?就因为降息和新政就触底反弹?需要进一步观察,如果这些状况能够得以持续,显然是可以达到一定的目的。但是据我的判断,如果没有伴随大规模的放贷和投资,单靠降息,效果不一定能够持续当长时间。

经济之声:在放松“限贷”、降低住房公积金门槛、取消限购等一系列提振楼市的政策之后,央行宣布降息,又给楼市打了一针催化剂。按照以往的经验,货币手段是刺激楼市需求最有效的工具之一,这次降息可能会加速楼市去库存。那么能不能判断,主要城市房价将会止跌企稳?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对此作出解读。

杨:我的观点很明确,楼市最冷的时候已经过了。接下来市场会复苏和回暖,但是复苏和回暖有区域差异和结构差异。区域差异就是一线城市先回暖,部分二线城市后回暖,然后是三线、四线城市性出现复苏。按照时间和成交量而言,9月以来一线城市已经回暖了,二线、三线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成交量都会慢慢趋于回暖。所以就成交量的观点而言,一线三季度是迷的时候,四季度成交量会上一个台阶,的成交量在未来半年之内就会见到底部。关于房价的话,现在看的房价还在跌,尤其70个城市的房屋价格指数,环比下跌。我预计明年二季度,平均房价会由跌转涨,出现拐点,区域分化。第二就是节奏,我认为目前各个城市库存比较大,一些二线城市压力比较大,库存压力大就意味着供求关系关系不太容易发生由供大于求,到供不应求的逆转。这需要一个比较慢的节奏,因此这轮市场的复苏和回暖,将比2012年还要慢一点,比2009年更慢,它的复苏反弹是一个慢节奏的。

经济之声:这一次降息很明显加速楼市去库存,成交量会放出来。另外您也谈到房价会止跌企稳,应该会告别下跌,这是对于房地产整体影响。您看之前市场比较冷,大家说这也是一个挤泡沫的过程,是一个必须要经历的过程,经过这一翻挤泡沫,您觉得现在这个楼市健康吗?

杨:我和很多人的观点不太一样,我一直认为基本上没泡沫,少数地区和个别地区有,像鄂尔多斯、温州,包括有些资源性的城市,房价曾经大跌过,炒作投机比较热的城市是有泡沫的。但是整体和绝大部分城市基本上没有明显泡沫,经过2014年楼市降温之后,大部分的城市楼市温度,房价水平有了一个下滑,所以更加没有什么泡沫了。所以我认为中国楼市既然没有大泡沫,就没有所谓的崩盘,这是我跟很多人不一样的观点。

经济之声:您觉得楼市一直是比较健康的,是吗?

杨:不能说一直是比较健康的,只能说目前房价水平并没有脱离收入的基本面。但是个别地区房价过热,投资、投机需求过于旺盛,而这几年都是以自住需求为主,无论是手续置业还是二次改善,买房子导致需求旺盛、导致房价上涨,这是一个合理的需求释放,并没有使供求关系发生恶化,并没有使房价大幅脱离中国楼市的基本面,包括人们收入的基本面。

经济之声:基于您的判断,对于购房者而言,现在是否是介入比较好的时期呢?

杨:从短周期波动规律来看,现在就是一个购房的时期。我9月份就已经喊出了,至少一些大城市可以关注一下。今年的购房季正在来临,因为去年房价热,今年降温了,降温之后目前政策是在救市、脱市,导致市场出现复苏的苗头。目前房价还在下跌,部分楼盘还在打折促销。但是后面几个月,房价趋稳,明年会趋于上涨,所以目前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构房时机,尤其针对很多资助客,主要是一线城市和大城市。至于中小城市,到明年再入手也不晚,中小城市主要面临高库存,需要把库存撬到一定程度之后,房价才会由跌转稳,然后才会由稳转涨。

其他观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下调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对大部分开发商来说是利好消息,意味着从银行贷款的利率更低了,融资的成本降低了。房企最困难的时间已经过去。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从宏观来看,在9月底出台房贷新政之后,央行时隔52天的降息将与此前政策形成叠加效应。对已经还清购房贷款的改善性需求来说,将大幅降低按揭贷款成本,形成双重的利好影响,促使这部分需求的持续入市,形成对楼市进一步的“托举效应”。从目前起到2015年春节前,改善性需求的持续入市将可以预期。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说,降息会使开发商资金链缓和,使部分刚需入市,会稳住房价,但考虑到北京等一线城市还没有退出限购政策,加上楼市低迷态势已经持续相当时间,预计本轮降息并不会像以往刺激房价大涨。

还有专家预计,未来一手与二手房的价格可能要“区别对待”。由于二手住宅价格对于市场形势及预期较为敏感,不排除未来这类房价伴随着成交回暖可能缓慢上涨,但在新房市场,因为整体库存压力依然较大,短期内还不具备涨价动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