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房合同有失公平 可追究开发商违约责任

长沙晚报  2014-11-27 14:45

[摘要] 买方逾期收房,将按总房价的千分之五每日计算违约金;而卖方逾期交房,则只按总房价的万分之一每日计算违约金。请问,我能要求开发商将其违约责任提高到与我们一样的水平吗?

购房者:我于2013年买了一套房子,约定一年内交房。时至今日,楼盘居然还没封顶,其他配套设施也没有踪影,我考虑违约追责的问题。当我翻开购房合同,才发现一个令人气愤的问题,在第七条房屋交接的款项上,开发商的格式合同写着:买方收房,将按总房价的千分之五每日计算违约金;而卖方交房,则只按总房价的万分之一每日计算违约金。请问,我能要求开发商将其违约责任提高到与我们一样的水平吗?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回复:《合同法》第五条规定,当事人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公平原则就是要求合同主体本着公正的观念从事合同活动,其中首要的问题就是合同的缔结应公平。本案当事人因为自身无合同有效审核的技能和意识,加上缔结合同时售楼人员的营销方式,难免会出现当事人放弃行使权利的不利情形。因此匆忙之中的签字,虽有白纸黑字“双方经自由、平等协商,慎重考虑签订本协议”的描述在前,但实质上还是有失公平。

李健律师建议当事人可以考虑向人民法院起诉,追究开发商的违约责任。针对违约金设置偏低的情形,依据《合同法》百一十四条规定,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的损失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增加;约定的违约金过分高于造成的损失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适当减少。因此,当事人可以在诉讼过程中请求人民法院给予增加违约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