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26天161家上市公司有高管辞职 房地产行业成重灾区

中国经济网   2014-11-27 16:41

[摘要] 自2014年7月1日至11月20日,共有超2000名上市公司高管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套现金额超350亿元。而随着套现潮的来临,上市公司高管的离职潮也随之来临。

自2014年7月1日至11月20日,共有超2000名上市公司高管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套现金额超350亿元。而随着套现潮的来临,上市公司高管的离职潮也随之来临。

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上交所与深交所网站的公告统计,2014年11月1日至昨日,上交所有8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高管辞职的公告,而深交所方面有8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高管辞职的公告,如此计算的话,这不到一个月时间里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中已经有161家公司的高管相继辞职。

减持潮过后现辞职潮

另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从今年7月1日至11月20日的短短几个月时间里,A股共有1210家上市公司发布高管离职公告,部分公告涉及多位高管离职。

“高管变动确实比往年更为频繁。”金鼎投资分析师李安伟向记者表示,这一方面说明了资本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高效性,一方面也体现了高管对上市公司发展以及自我价值实现的判断。另外,高管频繁变动与A股不断扩容也不无关系。

之所以有这么多公司的高管选择离职,有分析人士表示:“根据《上市公司章程》,高管们所持股份自公司上市之日起1年内不得转让,之后每年减持数量不能超过持股总数的25%,而离职后半年内,不能减持。这就意味着,若今年离职,半年后减持将不受影响,若大盘行情可以持续,明年年初或将再迎一轮高位套现热潮。”

与往年类似,高管对于辞职的原因总是草草带过,解释辞职原因时最常见的字眼就是“个人原因”“工作原因”。实际上,高管辞职的真正原因除了为减持做准备和主业变更之外,今年以来还出现了部分高管遭到证监会处罚、涉嫌犯罪刑拘而导致的辞职。

另外,在市场人士看来,高管辞职热度不减,对于A股的影响偏负面,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是心理方面,相较于普通股民来说,上市公司的高管肯定对于公司本身的情况更加了解,高管都不看好自家公司,减持跑路,对于普通投资人的信心自然形成打压;第二则是实际的流动性压力,高管辞职最终的目的是减持,在目前经济没有出现明显好转的背景下,大量抛售筹码,从股市套现,会让资金面本已紧张的A股雪上加霜。

辞职理由各异

除上述离职理由外,部分行业的高管辞职也受行业寒冬的影响。如今年3月份,煤炭行业中的四川圣达原董事长常锋辞职,接下来上市公司放弃老本行进军动漫娱乐,大股东易主。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接任不到半年的新董事长李传荣,以及财务总监等一众高管齐刷刷“退位”。

而一些上市公司本身没有受到经济周期太大影响,但却因为“自作孽”导致管理层频繁换人。本来就已经陷入重组泥潭的*ST传媒,今年接连受到违规处罚,带来人事地震。从2月份到9月份,*ST传媒不断有高管离职,影响波及包括董事长、财务总监和总经理等在内的8名关键管理人,财务总监半年多内换了三任。

另外,随着经济放缓,周期性行业信贷风险逐渐暴露,从3月份开始,化工行业的*ST霞客陆续曝出巨额贷款,旗下两家子公司申请破产重整。在这种情况下*ST霞客高管纷纷“跳船”,1月份董事长离职,2月份董秘离职,5月份财务总监离职,7月份总经理离职,上任不到5个月的新董事长冯淑君可能眼看形势不妙,也一并走人。

持续调整的房地产行业,也出现了一股异于往常的高管离职潮。今年以来,A股共有59家上市房企81名关键管理人员离职,较去年全年增加超过七成。房地产转型加快,最顶层人物都坐不住,另谋出路的副总和以下级别高管就更多了。近日,万科原执行副总裁肖莉宣布辞职,加盟互联网房地产服务平台新秀房duoduo,引发轰动。

无论是被动“出局”还是主动“跳船”,经营遇到困难是很多上市公司高层换人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也导致关键管理人员频繁离职的上市公司,相当一部分暗藏业绩地雷。尤其是当行业低迷遇上高管频繁离职时,更加值得警惕。

今年以来,出现关键管理人员频繁离职(4人以上)的28家上市公司业绩大多下降或者仅微升,其中16家三季报亏损。化工行业的亚星化学1月份董事长孙树声和财务总监陈宝国先后离职,10月份初孙树声的接班人、兼任总经理的李白贤也辞职走人。10月30日亚星化工公布前三季巨亏1.26亿元,亏损额较中报几乎扩大一倍。

机械设备行业的宏磊股份,5月份董事会秘书离职,8月份财务负责人、代财务总监和董事长相继离职。上半年净利润406.3万元的宏磊股份,三季报骤然亏损1330.7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