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一卡在手行全国高速 湖南等14省份ETC下月底联网

长沙晚报   2014-12-01 14:12

[摘要] 如果你有一张ETC(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卡,明年就可以畅行全国高速公路。昨日,交通运输部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今年年底前,华北5省区市和长三角6省份加上湖南、陕西、辽宁14省份将实现ETC区域联网。到明年9月底,全国将基本实现ETC系统联网。届时,中国将建成全世界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ETC联网系统。

如果你有一张ETC(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卡,明年就可以畅行高速公路。昨日,交通运输部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今年年底前,华北5省区市和长三角6省份加上湖南、陕西、辽宁14省份将实现ETC区域联网。到明年9月底,将基本实现ETC系统联网。届时,中国将建成全世界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ETC联网系统。

湖南ETC用户100万

居第三

目前,有26个省区市建成ETC专用车道7600条,ETC用户数逾1300万,各类服务网点超过13000个。ETC清分结算中心信息系统研发工作接近尾声,预计今年年内投入使用。各省级中心的系统改造和升级工作也在进行中。

预计今年年底联网的14个省级清分结算系统与国家中心系统的联调工作12月中旬完成。今年底,湖南、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山东、陕西14个省市ETC将联网。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目前湖南高速公路ETC用户总数突破100万户,跃升至第三位,仅次于北京、江苏。湖南省2009年开始推广ETC,但初期车载装置收费偏高,用户积极性不高,2009年至2013年四年间,全省发展用户不到1万。从去年7月开始,省交通厅采取措施,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长沙银行等银行合作,极大地调动了车主的积极性。目前,湖南ETC固定办理网点已有691个,ETC车道将覆盖全省高速收费站,全省所有高速公路实现联网收费。

一条ETC车道

可顶5条人工收费车道

高速公路哪最堵?非收费站莫属。而ETC的收费速度比人工收费快很多,可大大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实践证明,一条ETC车道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由14秒降低到3秒。

对缓解高速公路拥堵,提高通行效率作用明显。”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ETC中心主任王刚说。

他算了一笔账:如果一辆车减少约10秒的通行时间,那100辆就可以减少约16,1000辆就是两个半。尤其对于车流量较大的收费站来讲,缓解拥堵的作用更加明显。

随着法律法规和货运市场的完善,ETC如果应用到货车上,将大大提高物流运输的效率。

享9.5折,常跑高速者能省不少钱

ETC还可以显著降低人们的出行成本,以及全社会的物流成本,实现节能减排。据悉,在我省,已安装ETC车载装置的客车(含小车)用户,可享受高速公路通行费9.5折优惠;实行计重收费的载货车辆(不安装ETC车载设备)使用湘通卡结算,则可享受9.8折优惠。对于经常跑高速的驾车一族来说,可省不少钱。

通过收费站效率的提高,还可使车辆当时的燃油消耗平均降低20%;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50%,一氧化碳减少约70%。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的统计,当前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2.6亿辆、驾驶人数量接近3亿人,今后仍将持续快速增长。如果按上述数字计算,2.6亿辆车每年的节能减排不是一个小数字。

此外,与传统的人工收费模式相比,ETC可以节约近87%的收费站扩建费用,降低约20%的人工与服务成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