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降息周期再来 11月长沙成交量环比下降15%以上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12-04 07:56

[摘要] 二三线城市中,近4成城市成交量环比出现下降,同比下降的城市则占5成,其中,郑州、常州、长沙、大连、杭州等城市环比下降都在15%以上。

一线城市的反应总是最快。在央行宣布降息两周后,一线城市的成交快速回升,开发商们信心也开始回来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综合多个机构数据发现,11月的后两周北上广深成交环比大涨,广州深圳多个楼盘放量,价格也有所上浮。

分析人士称,由于网签的滞后效应,11月成交要到12月份才能看得更清楚,预计年底楼市翘尾可期。

2008-2009、2011-2012年的两轮降息,曾经带来房地产市场的超级繁荣。如今,降息周期再次来临,楼市依然能站在风口吗?

逐渐回暖的11月

“降息后明显感到市场在升温。”深圳的一家大型开发商内部人士说。

降息后两周内,深圳中海旗下的锦城、华润旗下的华润城项目,均以高出市场预期的价格出售新房源,购房者很是踊跃。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54城市住宅合计签约27万套,环比10月上涨8.9%。一二线城市环比上涨幅度则达到了13.2%,创造了年内成交月度纪录。

不过市场分化依然明显。据亿翰智库董事长陈啸天提供的数据,11月份典型20个主要城市销售数字和10月相对持平,其中一线城市表现较好,二线城市平缓,三线疲软。

某研究中心数据也显示,市场来看,11月成交没能延续10月的回暖态势,整体较上月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企稳筑底根基还需巩固。

从成交量来看,分化也进一步突出。一线城市中,上海、广州同环比全部下跌,平均跌幅超过15%;而北京、深圳同环比出现上升,其中,深圳成交量达到60万平方米,环比上涨27%,达到近22个月以来新高。

二三线城市中,近4成城市成交量环比出现下降,同比下降的城市则占5成,其中,郑州、常州、长沙、大连、杭州等城市环比下降都在15%以上。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整体市场依然趋势性降温,调整依然在持续,但部分城市特别是一二线城市受到信贷政策连续松绑影响,已经出现止跌企稳的迹象。

降息也提升了开发商信心,在土地市场可见一斑。11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环比涨幅已超过4成,成交总价更是翻番,广州、上海均刷新了总价地王,上海杨浦区一块宅地亦以4万多元每平方米的楼板价刷新板块单价地王。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亦有不俗表现。

降息效应的两面性

回顾过往两次集中降息降准的周期,均对房地产市场带来明显拉升作用。以2011年12月至2012年7月间降息降准后的市场反应为例,降息开启后,市场从2012年3月起逐步回暖,且成交高位延续至整个2013年。

张大伟认为,从本轮市场表现来看,虽然2014年起市场明显回落,但随着央行930新政出台,10月的新房成交量已恢复至去年高位水平。

而此次降息将进一步增强短期市场的信心确立,使年末成交的翘尾成为定局。

降息对于楼市利好表现在:有助于房地产销售的短期企稳,并且直接降低财务费用,缓释开发商资金链压力。短期看,降息通过改善对房地产市场预期和降低购房压力,有利于催化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婚龄刚需加速释放,短期房地产销售底部将更为坚实。

此外,上市房企的财务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为2.95%,降息将直接改善其还本付息压力。

某数据则指出,虽然降息使得市场的信心进一步回升,开发商加大了推盘的力度,整体供应继续增长,但成交量未出现进一步回升,未能延续回暖的态势。

其认为,央行此次降息对地产行业而言绝非单纯利好,会导致银行资金成本上升,从而收紧按揭贷款额度,阻碍成交回升;另一方面,目前各城市供大于求基本面短期内没有改变,商品房库存高企,市场风险依然突出,成交量短期内不会持续上涨,未来市场企稳筑底还有待继续巩固。

前述大型房企人士认为,在年底冲业绩以及央行降息带来的短期利好释放下,12月供应会进一步增加,竞争也进一步激烈化,因此不应盲目涨价,还是应该根据市场供求、价格关系来积极营销,以去库存为中心,紧抓窗口期加速跑量。

库存高企反弹无力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这一轮的货币宽松刚刚开始,未来还有降准、降息、PSL(抵押补充贷款)、MLF(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轮番上阵。

即使如此,管清友也认为房地产市场不会再重现2012年降息之后的反弹了,因为降息刺激经济的两条传导链条正在失效。其中之一是,房地产中长期预期已悄然生变,加上目前库存高企,地产商没有动力掀起新一轮投资热潮,从而也不能带动宏观经济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商品房待售面积5.8亿平方米,在建房屋施工面积53.7亿平方米,按2013年全年房地产销售面积为13.5亿平米计算,待售住房与在建住房需55个月才能卖掉,也就是说消化存量库存需4年半的时间;若按2014年10月房地产销售面积8.9亿平米计算,消化存量库存需5年半的时间。

目前,绝大部分的开发商仍处于去库存阶段,大量二三四线城市的低效或无效资产需要处理,这种状况与2009、2012年不可同日而语。

此外,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存量时代,2013年很可能已经是房地产新房销售(13亿平方米)、新开工量(14.6亿平方米)的峰值;未来6年,每年的房屋销售平均可能降到10亿平方米甚至以下。花样年总裁潘军认为,这是一个长期拐点而非周期性的。

管清友指出,从长期来看,在人口老龄化、利率市场化、全球流动性紧缩、房产税及不动产登记制度等结构调整的压力之下,中国房地产最“好”的时刻已经过去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