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株洲率先出台住房保障办法 400户环卫工将圆住房梦

长沙晚报   2014-12-11 07:33

[摘要] 当了12年环卫工人的王庆辉,工资从当年的几百元涨到现在的一千多元,然而她仍缺乏稳定感,因为无法享受当地的住房保障政策。不过,从明年开始,这一状况即将改变。昨日,株洲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株洲市城区环卫工人住房保障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计划在2015年解决城区400户左右环卫工人的

 当了12年环卫工人的王庆辉,工资从当年的几百元涨到现在的一千多元,然而她仍缺乏稳定感,因为无法享受当地的住房保障政策。不过,从明年开始,这一状况即将改变。昨日,株洲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株洲市城区环卫工人住房保障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计划在2015年解决城区400户左右环卫工人的住房困难问题。据了解,株洲是省内率先出台针对环卫工人住房保障办法的市州。

从事环卫工一年以上,即可纳入保障

按照株洲市以往的住房保障政策,申请人必须拥有该市城镇居民户口,但目前株洲市的环卫工人大多为农村户口,且收入水平处于贫困线以下,高昂的租房费用成为一项沉重负担,更没有能力自己购房。株洲市房产局副局长凌勇介绍,为此株洲市出台了《株洲市城区环卫工人保障暂行办法》,其的特点就是突破了户籍的限制,“在株洲市从事环卫工作一年以上住房困难的全部纳入保障。”

根据《办法》,株洲市主要采取配租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方式,或根据环卫工人的工作特点,由政府长期租赁社会空置房源中的中、小户型普通住宅的方式来实施保障。“环卫工人可在两种方式上自由选择。”株洲市房产局住房保障处处长李圣介绍,种是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租房。“第二种因为政府投资的公租房建设周期较长,不一定能马上入住,但可以由他自己去社会上寻找房源,拿到房产局办理相关的租赁手续,我们帮他支付部分房屋租金,这就是用租赁方式来解决住房问题。”

申报已启动,预计明年解决400户环卫工人住房难

目前,有住房困难的环卫工人家庭已启动了申请报名工作。住房困难的环卫工人家庭可以凭劳动合同、身份证明、户口证明、《株洲市环卫工人住房保障资格审核表》、房屋状况证明等材料到所属区城管局报名申请住房保障。经过审核后,即可申请到建筑面积控制在50平方米以内的保障性住房,而租金则按照每平方米不高于10元的标准进行支付。

在今年优先解决5年以上工龄的环卫工人住房困难问题后,明年将全面放开这一限制,计划解决城区400户左右环卫工人的住房困难问题。

株洲4000万元补贴环卫工人

为了不让环卫工人流汗又流泪,株洲陆续出台了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除了即将启动的环卫工人住房保障办法之外,记者了解到,从今年9月开始,株洲市已为每位环卫工人每月增加200元工资,并为其购买“五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工资提标、购买“五险”、成立环卫救助基金、补助廉租房租金等,株洲市财政为此要拿出4000多万元补贴环卫工人。

据了解,近年来株洲城市环境变化翻天覆地,先后获得“卫生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荣誉,环卫工人功不可没。虽被称为“城市美容师”,但环卫工人普遍存在着工作辛苦、队伍老化、工资待遇低、社会保障差、住房困难等现实困难。株洲市城区环卫工人有5453名,50岁以上的占了一半以上,一线环卫工人工资待遇长期维持在全市工资标准,无房环卫工人达到1981人。为了不让环卫工人流汗又流泪,株洲陆续出台了多项举措,真正将关爱送到环卫工人心坎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