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稳增长成明年首要任务 要与调结构保持平衡

每   2014-12-15 11:14

[摘要] 上周四(12月11日)落幕的2014年 经济工作会议表述为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同时,会议指出,关键是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平衡,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2015年经济工作首要任务已被设定为稳增长。

上周四(12月11日)落幕的2014年 经济工作会议表述为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同时,会议指出,关键是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平衡,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前国务院发展研究 副主任侯云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阶段转换和走向新常态的关键时期,必须妥善处理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促改革的关系,既要防止经济重回高增长轨道,又要避免增速过快下滑。

“稳增长”再次提到首位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撰写的报告预测,2015年中国实际GDP增速将略微放缓至7.1%,这一预测面临三个主要下行风险:一是地缘政治因素导致欧洲经济恶化;二是美国加息速度和力度大于预期,导致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资本大规模流出、汇率大幅波动和经济减速;三是国内房地产市场价格出现大幅度下降,导致房地产销售、 超预期减速。

中信证券提示,“稳增长”再次被提到了首位,这与去年 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防控债务风险”有很大不同。

一位部委人士曾向记者表示,目前很多行业正面临生产和需求端的双重挤压,高 使得区域性和局部性金融风险也存在爆发的可能性,并且就业问题很可能在经济失速后集中爆发,一些稳增长措施很有必要。

12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1月主要经济数据显示,受到APEC限产及需求下行拖累,工业增加值回落到近六年次低水平;由于基建的高 无法抵消制造业和房地产 的疲软,固定资产 持续降低。

此次 经济工作会议重申要继续实施积极财政和稳健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首创证券预计, 会在2015年加大减税增支力度,财政赤字率会提升到2.5%以上。货币政策会根据经济增速和美联储政策变化灵活应对。“如果经济增速继续回落,央行可能定向降存准。”

结构调整与经济增长结合

此次 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结构调整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密切关联。要切实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到转方式调结构上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 迈进。

央行预计,各项改革措施的效果将逐步显现,2015年的经济结构将继续得到改善。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在新常态的描述中, 不会继续采用较为激进的政策去维持7.5%的增长,设定7%的政策目标来稳定增长和就业将是较为平衡的选择。

在侯云春看来,中国经济新常态是指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中速增长,或者说中高速、次高速增长这样一个阶段转化的过程,“新”不同于过去传统的粗放型高速增长,“常”不是一个短期、暂时现象,而是相对比较稳定的发展过程。

历史经验表明,当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人均国民收入达到11000国际元的时候,经济增速就要下一个台阶,大概下降30%。中国人均收入2013年已超过1万国际元,到了经济增速下台阶的窗口期。中国GDP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1.6%,却消耗了全球21.3%的能源、45%的钢铁和54%的水泥。

对此,侯云春表示,这种资源消耗和方式难以为继,中国也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

中信证券报告认为,新兴产业则将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并逐步取代传统产业占主导地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