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整合资源服务三农 土地流转信托再提速

证券日报  2014-12-19 07:38

[摘要] 近期,土地流转信托好消息不断。近日《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的正式发布,提出了放活土地经营权、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登记,为土地流转信托中的信托财产登记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期,土地流转信托好消息不断。近日《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的正式发布,提出了放活土地经营权、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登记,为土地流转信托中的信托财产登记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去年10月,中信信托推出单土地流转信托后,北京信托、中建投信托、百瑞信托等也都陆续推出了土地流转信托项目。相比传统的农业类企业,有了信托的介入,对于出让土地经营权的农户的利益更有保障;而对于经营这些土地的企业而言,可以获得一定的资金支持。

据了解,目前已经推出的土地流转信托,模式各异。

例如,“中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合信托计划1301期”基本模式为“委托+信托”,具体如下:由农户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委托给当地政府,由当地政府与信托公司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合同,再由信托公司出租给第三方经营,信托公司在获取后转由当地政府向农户进行分配,在项目运作过程中由信托公司提供资金信托支持,并为项目的分配提供流动性支持。

而中建投信托则是通过发行专项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镇江森禾现代高科技花卉苗木生产示范基地”项目募集资金(首期投资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森禾公司将募集的资金,专项用于支持该项目的后续开发,这也意味着对于购买了该款信托产品的投资者而言,在不考虑刚性兑付这一大背景下,其最终的实现与这1750亩农村土地所种植花卉而获得的直接相关。

“北京信托·无锡桃园村项目”,涉及的158亩流转土地,采取的是“土地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双合作社的设计结构,信托项目时间至少为15年。农民遵循自愿原则,以其土地经营权入股土地股份合作社;流转后农用地性质不变,由成立的专业合作社种植水蜜桃,方面采劝固定+浮动”模式,农户可分享每年每亩1700元的土地租金收入,待土地、果树培育投入期结束,农户还可按一定比例获得浮动。

虽然模式各异,但上述信托计划在结构设计上都体现了整合资源服务三农的意识。中建投信托研究员陈梓表示,农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与经济新常态相伴而生的是新型城镇化及农业现代化的不断推进。未来信托公司在项目推进中将积极参与和介入土地的前期归集和整理,提升在项目运行过程中的主动管理职能,全力打造涵盖融资服务、受托服务、产业导入、管理服务乃至终端消费者金融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条,发展目标应定位于“基于土地的产融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