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社科院:2015年货币政策刺激力度需强化

经济参考报  2014-12-24 07:50

[摘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23日发布《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5)》。报告认为,2015年货币政策调控过程中可能需要出台一些刺激力度有所强化的措施,同时央行不应当过多、过广地对局部流动性风险进行直接干预。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23日发布《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5)》。报告认为,2015年货币政策调控过程中可能需要出台一些刺激力度有所强化的措施,同时央行不应当过多、过广地对局部流动性风险进行直接干预。

报告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运行面临较为严重的下行压力。要继续贯彻“稳中求进”的总思路,保持经济增长率在7%左右,面对通货紧缩引致的种种负面效应,在货币政策调控过程中可能需要出台一些刺激力度有所强化的措施,其中包括:M2的预期增长率可能有所调高,在14%左右(即突破13%的限制);新增贷款规模可能在11万亿元左右(即突破10万亿元的限制),以保障贷款增长率维持在14%左右。另外,在CPI持续走低的条件下,如果CPI增长率在1%左右,那么可能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2次左右,以降低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在国际收支顺差数额减少的条件下,可能再次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包括定向降准),以缓解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压力。

“我们提明年货币政策刺激力度需要强化,不是说要采取宽松或者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只是说相比今年的‘微刺激’力度要有所增强。尤其是从目前看,降准也包括定向降准的力度并不够,所以明年还需要继续。”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报告还表示,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又是承接“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从国际角度看,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下跌,有助于抑制2015年的全球通胀,为我国货币政策的调整创造积极条件。就国内而言,中国经济运行有着较强的下行压力,但GDP增长率仍将保持在7%,CPI增长率也将持续保持在低位。这表明,在“新常态”运行中,我国经济增长率将在中高速区间展开,以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效益提高,从而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在此背景下,不宜采取过于激进的扩张措施,应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同时需要高度关注以下情况:

首先,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应当更多地关注就业市场的变化,继续实施维持M2增长率相对稳定的货币政策,在此基础上,提高货币政策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其次,中国人民银行在运用货币政策展开宏观调控过程中,关注的重心应从短期金融稳定转向长期金融稳定,不应当过多、过广地对出现的局部流动性风险进行直接干预,以免金融风险救助产生道德风险。最后,进一步落实金融改革的各项措施,积极推进我国金融体系的市场化改革进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