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佳兆业危机波及广州项目 两楼盘近千套房源被查封

新快报  2015-01-23 08:22

[摘要] 佳兆业面临的危机正在持续蔓延。近日,继深圳上千套房源被政府锁定之后,该公司在广州的两大项目部分正在预售的房源也被广州市国土房管局锁定,暂时不能进行销售,其公司现金亦被银行冻结。

佳兆业面临的危机正在持续蔓延。近日,继深圳上千套房源被政府锁定之后,该公司在广州的两大项目部分正在预售的房源也被广州市国土房管局锁定,暂时不能进行销售,其公司现金亦被银行冻结。据接近佳兆业的人士透露,其在广州已经售出的房源并不在此次被锁定的范围内,因此业主暂时不用过于担心,佳兆业已采取措施尽力安抚施工方,希望工程可以继续进行终实现交楼。

广州近千套房源被锁定

根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官方网站阳光家缘显示,截至昨日,佳兆业城市广场(又名佳兆业盛世广场)住宅未售套数共计680套,住宅已售套数则为83套。所有已经拿到预售证的房源中,除了已签约销售的、已抵押备案或者仅备案的房源外,其余房源均已经被标注“查封”状态。据悉,已经销售签约的单位集中位于2栋,住宅销售52套,156套未售;1栋住宅已销售26套,未售91套;9栋已销售5套,未售179套;3栋未售254套。

佳兆业在广州的另一项目佳兆业天御(又名佳兆业天裕园),有未售住宅280套,也均显示查封、不可销售。两个项目被锁定的房源加起来有近千套。

此时,距离佳兆业广州公司表态“未受深圳危机影响”仅仅过去不到一周时间。在上周,佳兆业广州公司相关负责人曾向新快报记者回应称:“广州公司营运正常,目前各项目进展良好,各项工作都在计划之内有序进行,未受影响,在售项目一直如常销售。”

事已至此,认为佳兆业广州公司可以与深圳实现“隔离”的想法已是镜中花水中月,这一冲击波正在影响更广的范围,有消息甚至称,佳兆业在惠州的项目也已被查封。

已购房源不在被锁定范围之内

事实上,受事件影响的并不仅仅是佳兆业公司或是企业员工,购买了佳兆业的业主更是担忧自己的房子是否能得到保障。

“据我了解,佳兆业被封的房源都是尚未卖出的,只要签了合同、办了备案的物业其产权并不属于佳兆业,因此不在此次被停止预售的范围之内。”有接近佳兆业的人士向记者如此透露。不过,交了定金业主则面临更复杂的问题,能否退房目前仍不得而知。

但很显然的是,虽然业主已买的房子未被锁定,但佳兆业能否按时向业主交楼也是一大疑问。风雨飘摇中,业主们的担心是正常的。

有律师表示,对于已经签订了认购书,但却未进行备案的买家,假如合同或认购书约定,可以由购房者单方去申请合同备案的,业主要尽快凭着购房合同(认购书)和购房发票,去房管登记部门申请单方备案,这样房屋就可以从查封状态中解封出来。律师同时建议,假如已认购的业主无法单方去申请合同备案的,应尽快凭购房合同(认购书)和购房发票,去法院起诉,让法院立案裁定合同是否有效,如果有效也可以进行解封。

房源被锁定或因债权人申请诉前财产保全

对于广州项目部分房源被查封一事,佳兆业广州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暂时没有得到回应问题的授权,一切以总部公告为准。”有接近该公司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房源被查封很可能是相关债权人向政府提出的要求,而且不仅是房源被查封,该公司的银行资金也被冻结,施工方如果担心收不到工程款,很可能会影响工程进度。该人士透露,佳兆业已提出各种方案,甚至提出可以以自己持有的物业抵扣工程款,从而打消施工方的顾虑。但在预售房源被锁定的情况下,如何“以房抵款”未有明确答案。

1月9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公示称,已有9家银行和4家信托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等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查封佳兆业资产。

“危机时佳兆业面临合作伙伴退出,多家金融机构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数个银行账户现金被冻结和划扣,更进一步加剧了公司危机。”有业内人士建议,关于债务违约的问题,其实佳兆业可以跟债权人进行谈判,对协议相关条款进行修改,缓解偿债压力,债权人的目的是按期拿回钱,而不是逼迫一家企业关门。

影响

佳兆业今年原本力图引爆广州市场

去年佳兆业发展迅速,但突如其来的危机却让这个员工过万人、总资产超千亿元的企业陷入困境。佳兆业事件爆发后,不少业内人士感到唏嘘不已。

据新报告显示,2014年佳兆业的合约销售合共约达302亿元,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300亿元的任务。在“2014年百亿房企名单”中,佳兆业排第19位。在佳兆业的大本营深圳,佳兆业甚至打败万科取得2014年住宅成交面积、成交金额年度双料。作为“深耕广州”的起势之作,佳兆业去年发布了佳兆业城市广场、佳兆业天御、佳兆业天墅以及佳兆业一号四个项目,未来两年在广州的可售面积非常可观。此次事件恐对此四个项目的后续开发造成重大影响。

业内

合作伙伴若退出将加剧危机

“一旦出现大量可售房源长期被锁或者牵涉相关案件时,现金流必将受到一定的影响。”一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房源被锁定一是销售可能受影响,影响回款;二是可能触发提前还款协议,打乱资金计划;三是新的融资受阻,资金来源渠道减少;四是资产变现被动,即使欲出售资产以缓解现金流紧张,也在谈判中面临被动。此外,若是房企采用滚动抵押融资的运作方式(即使用贷款开发物业,再用所开发物业抵押贷款开发新的物业,以此类推),这种高风险的运作方式可以使资产迅速放大,但一旦变现其中的资产,会影响到整个贷款链条,加剧资金流危机。

该人士还表示,此时合作伙伴势必关心合作利益以及是否受牵连,不排除有合作伙伴选择退出或发难,债主更有可能因避免损失而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导致资金冻结或资产查封,应及时与合作伙伴和债主沟通事件原因、处理进展、争取支持,可以一定程度上维持合作关系稳定,避免危机进一步恶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