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一样的青年公寓:126间房不重样 入住看学历性格

东方网  2015-01-26 11:22

[摘要] 近广州的“小米公寓”(即You+国际青年公寓)被炒得沸沸扬扬,公寓实行三不租,每个房间的租客可以任意涂鸦,退房时还不要求回复原状,年轻人可以在那里尽情“嘎三湖”、交友、交流创业经。

近广州的“小米公寓”(即You+国际青年公寓)被炒得沸沸扬扬,公寓实行三不租,每个房间的租客可以任意涂鸦,退房时还不要求回复原状,年轻人可以在那里尽情“嘎三湖”、交友、交流创业经。

记者调查得知,早在2年前,上海就有一个成熟版的国际青年公寓。这是由一栋老教学楼改建的社区,里面有126间装修风格迥异的房间。入住要看学历、年龄、性格等,志不同道不合的,管家会建议其另选其他更合适的房子。

住在里头的人不叫租客叫“家友”,大家见面称呼彼此的昵称,“家友”们一起搭伙吃饭,热火朝天地讨论创业经,定期举行派对。用一位韩国轮滑高手的话说,“这里的房间不大,但大堂宽敞,住得很开心。”

“脱下西装,撇开职位,大家的关系很简单,没有了头衔、年龄、阅历、工资的高低。大家都很熟。”

打破两点一线

公共空间里与邻居交朋友

一个工作日的晚上,记者来到乐波空间。

这是一个密闭的空间,需要密码或者刷卡才能闯关。一入内就是一个占地200多平米开放式的互动大厅,里面提供免费wifi,摆放着台球桌、各款式的老家具、欧式落地飞镖机……细致的主人还在大厅里铺设了地暖,有老式的皮箱、理发椅和设备。

里面的“家友”三五成群地聚集在一起,有的打桌球,有的在看足球,还有熟人将菜肴摆满了一桌,在为一名台湾来沪求学的大四学生韩小姐庆祝考试顺利。

1990年出生的韩小姐在华师大读书,刚刚大考结束的她心情舒畅,便招呼了住在其他楼层的几位姐妹利用公共厨房做了菜,摆在长桌上,招呼几位关系比较好的“家友”共享大餐。“没事的时候我们就会一起买菜做饭,聊聊天。”

一场“饭局”结束,又一场啤酒聊天会开场。几位“家友”各自买了啤酒,吃着零食,海阔天空地聊了起来。

在聚会过程中,有一位“家友”拎着两大袋水果来到大堂,和大家分享他新采购的水果。晚上七点开始,一群“家友”围坐在那里看球赛。球赛告一段落的时候,上海一家知名外企的高管刘先生穿着羽绒背心,戴着潮帽,惬意地斜躺在沙发上闭目养神。听说记者要采访,他坐直了身体,惺忪着眼,一举一动都颇为放松,“如果一定要用一句话来形容的话,这里就是自由自在的社区。脱下西装,撇开职位,大家的关系很简单,没有了头衔、年龄、阅历、工资的高低。大家都很熟。”

刘先生的女友就是台湾女孩韩小姐,经过朋友介绍,他们又结识了1988年出生的金融男小肖,小肖是于2013年2月入住公寓的,满打满算快要2年了。在国外曾住在留学生国际公寓的他惊诧于上海竟然也有类似的青年社区。“如果我住在外面,肯定挺无聊,每天都是两点一线。现在随时可以和邻居建立连接。”

正与记者聊着天,一位头戴棒球帽的韩国帅哥踩着轮滑越过台阶,咻的一下来到大堂。韩国帅哥,只会简单的几句中文,他操着英文向记者介绍,“自己住在这里一年又两个月了,总体感觉是房间不大,但公共空间很大,可以方便地招待朋友,参加派对。”

“我经常帮他们搬家,这些孩子出门打拼不容易,让我想起了当年的自己,我不帮他们谁帮?”

公寓主人热情好客

有新人还把这里当做娘家

“小肖,回来啦。吃了没?一起吧?”

“辉哥,你那有客人,就不麻烦了。”

“没事,多双筷子的事,他们都是我的好朋友。”

次见到辉哥,很多人都没认出他是公寓的主人,事实上,住在一楼的他也成了“家友”的一员,“家友”们都习惯称他为“辉哥”,甚至忘了他是老板。因为与“家友”们太熟悉,他常常由一个人吃饭变成两个人,后成了一桌人的分享。

因为社区融合做得好,不少“家友”对公寓产生了感情。在采访中,管家赵橙磊向青年报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有位酷爱音乐的年轻人曹先生,从广州来上海发展,他的妈妈为儿子在上海市中心租了一套精装公寓,付二押二,共支付了2万元,入住1天后,小曹觉得不是很满意。在网上无意中看到乐波空间对外出租后,立即赶来,谁知“一见钟情”,当机立断选择乐波居住下来。第二天,身高马大的辉哥帮着小曹去搬家,被小曹误认为是公寓的司机。待到了公寓才得知,他是公寓的主人、“家友”们口中的辉哥。

小曹“移情别恋”后,执意要退掉之前的房子,却但被告知押金不退。得知小曹遇到麻烦了,曾在二手地产摸爬滚打过的辉哥主动请缨,驱车赶去找房东交涉,要回了一半押金。“我经常帮他们搬家,这些孩子出门打拼不容易,让我想起了当年的自己,我不帮他们谁帮?”甚至还有“家友”误认为他是搬运工给他小费,这时他总是敞亮地一笑,“别拿哥当外人。”

另一位管家被“家友”们亲切地称为艳姐。她翻开微博,点开一张张照片。上面是“家友”在乐波迎娶女友的照片。“这对情侣,男的是小学奥数老师,女的是做信托的,他们在这里住了一年后在嘉定买了房,但因为在这里结交了很多朋友,舍不得离开。房子装修完半年后还住在这里。经过两年的拍拖,这对新上海人情侣打算举行婚礼了。婚礼举行前一天,他们和我们商量,希望将这里作为娘家,作为迎娶点。我们听了十分开心,一群‘家友’和管家连夜为他们布置大堂,贴喜字,准备自助餐。第二天‘家友’们负责堵门,新郎挨个送。”艳姐告诉记者,因为嘉定距离市区太远,今年7月份,这对新婚夫妻打算重新住回娘家。

“这里没有让人觉得逼仄的走廊式宿舍,取而代之的是丰富又实用的生活社区设计。”

126间房个个不同

可信手涂鸦也可随意露营

在90后管家赵橙磊的带领下,记者敲开了几位“家友”的房门,一一探访。

据赵橙磊介绍,这126间均为上下两层的Loft式房间,所有的软装设计都不一样,有的主题为海洋世界,有的则是女神小窝,还有的被布置成了游戏房。在楼道里,摆放了精心挑选的老式家具和园艺等。

自由是这公寓的灵魂。“家友”可以在公寓的任何一个角落“露营”。随同前往公寓的摄影记者被转角处的涂鸦灭火器和门上富有想象力的彩绘吸引住了,“咔嚓咔嚓”照个不停,原来,这些都是“家友”的杰作,他们可以自己布置房间,摆设小玩意。连每扇房门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涂鸦,充满个性。重要的是,这里没有让人觉得逼仄的走廊式宿舍,取而代之的是丰富又实用的生活社区设计。

90后女孩洋洋被大家戏称为“女神”,进入她的房间,记者一行被整洁又充满艺术气息的房间迷住了。柜子里摆放了富有情趣的小摆设,化妆桌上是一个硕大无比的化妆箱,里面放置了各种饰物和化妆品。木地板是洋洋入住前自己铺设的。

进入另一间6楼的房间,墙上整齐地挂着他从各地搜集来的小挂件,酒柜里的各个年份的葡萄酒显示了主人的品位。

公寓里有几位管家,他们要做的事很多,代收快递,组织活动,如果“家友”忘带钥匙或者有家人到访经“家友”本人确认可代为开房门。公寓内还备有小药箱、应急包,“家友”有个头疼脑热管家会亲自送药上门,代为熬个小米粥、煮碗热汤面,下雨了还可以请管家代为关窗。这个小型社区里,还有公共晾晒平台、小型健身房、美甲美妆工作室、公共厨房和食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平时,“家友”只需花上十几元就能吃上热乎饭。

位于顶楼的户外露天小花园则是开户外派对的佳场所,“家友”们可以尽情在天台上搭棚、烧烤、创作。

若有生活琐事或者特殊需求,“家友”可向管家提出,比如定期更换枕巾、被罩等,清洁人员每月会提供一次免费的打扫。若想出去兜兜风,可向前台借辆自行车。另外不用担心安全问题,整个公寓覆盖安全监控、三重门禁系统,管家24轮班。

公寓的起名也有来历,所谓乐波=乐活+波波。乐活强调“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波波族是指拥有较高学历、收入丰厚、追求生活享受、崇尚自由解放、积极进取的具有较强独立意识的一类人,视自己的工作为一种精神创造。

管家告诉记者,目前126间房的200多位年轻人都是具有这一气场的同类人,而且其中也包括了不少青年创业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