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价是境外游资炒高的吗?

证券日报   2015-01-26 17:31

[摘要] 近期,有关境外游资撤离中国是否会引发中国房价大跌甚至楼市崩盘的观点成为财经热点话题。中国房价是境外游资炒高的吗?

近期,有关境外游资撤离中国是否会引发中国房价大跌甚至楼市崩盘的观点成为财经热点话题。

中国房价是境外游资炒高的吗?

对于这个问题,如果做个调查,我相信没有几个人的回答是“YES”。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游资进入和撤离中国的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美元贬值,人民币走强吸引了大量国际游资进入中国。它们之所以进入中国主要是来套汇、套利的,当然这在一定的间接的程度上会推高物价,这种影响必定是在美元的持续暴跌和人民币持续的暴涨的情况下才会发生。然而,无论是美元持续的暴跌还是人民币持续暴涨都不可能长期存在。此外,游资撤离中国毕竟只是一部分,除非有个统一的“命令”,否则不可能所有的境外游资一夜之间撤离中国,事实上根本不会有这样统一的“命令”。因此,游资撤离中国不会导致中国的房价大跌,更谈不上引发中国楼市的崩盘。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认识,是因为10月29日,就在美联储宣布退出QE的当天,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重点推进住房等六大领域消费,被有些人解读为,是中国及时应对QE退出的措施。这显然是牵强附会。美国退出QE对中国房价不会有什么直接影响。

其次,游资的特点是快进快出,如果境外游资来中国炒楼的话很有可能被套牢。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受政策的影响很大。虽然这些年来,政府一直强调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但是,在具体的政策上各地不一,摇摆不定。这样的行业,境外游资即便进入也是很少的一部分。因此,境外游资炒高中国房价无从说起。

第三,中国房价之所以比较高,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毋庸讳言,中国房价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境内游资炒高的。但是,这不是问题的根本,中国房价之所以比较高,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地方财政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不断炒高的地价直接导致了房价的高企。此外,不合理的税费及不断扩大的需求为本已高企的房价火上加油。因此“土地财政”才是炒高中国房价的真正“元凶”。不改变“土地财政”,中国房价还会继续走高,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也只能是说说而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