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五年供应60万公顷 我国住宅用地"不短缺"

第一财经网站   2015-02-03 07:59

[摘要] 国土资源部2月1日发布《2014年国土资源主要统计数据》显示,全国2014年房地产用地15.1万公顷,同比下降25.5%。

国土资源部2月1日发布《2014年国土资源主要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房地产用地15.1万公顷,同比下降25.5%。

在查询《2013年国土资源公报》后可发现,这一数据已经创下自2010年来房地产用地供应量的新低。

按照官方统计,房地产用地包括商服用地和住房用地。房地产用地供应创新低,与普通民众关系更密切的住房用地情况如何?

根据2009年至2013年的数据分析可发现,住房用地供应量一般占房地产用地供应量的七成左右。近几年数据如下:

2013年房地产用地供应20.32万公顷,其中住房用地供应13.81万公顷,商服用地供应6.51万公顷。住房用地量占比68%。

2012年房地产用地供应16.56万公顷,其中住房用地供应11.47万公顷,商服用地供应5.09万公顷。住房用地量占比69%。

2011年房地产用地供应为16.91万公顷,其中住房用地供应12.65万公顷,商服用地供应4.26万公顷。住房用地量占比74.8%。

2010年房地产用地供应15.42万公顷,其中住房供地实际完成11.53万公顷,商服用地供应3.89万公顷。住房用地量占比74.7%。

2009年房地产用地供应10.91万公顷,其中住房用地供应8.15万公顷,商服用地供应2.76万公顷。住房用地量占比74.7%。

(上述数据源于国土部每年度发布的《国土资源公报》)

截至目前,国土部尚未对外发布2014年住房用地供应情况。如果按照七成的占比数据来粗略计算,我国2014年住房用地供应量大约在10.6万公顷。

这将是自2010年来住房用地供应量的新低,但这仍然要比2009年多出2.5万公顷。

自2010至2014年五年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将达到60万公顷,平均一年供地12万公顷,按照平均1.5的容积率计算可以建设成18亿平方米的房屋。

而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2亿平方米,同比下降7.6%。

房地产开发具有周期性,由土地成交到开发完成一般需要两三年的时间,从土地供应到房源供应的过程中还有许多因素需要考虑,比如楼市交易的火爆或者低迷会直接影响开发商的开发速度,如2014年楼市成交不如2013年,2014年的房屋新开工面积179592万平方米,也比2013年下降了10.7%。

总体而言,近五年我国住房用地的供应能够满足每年房屋新开工的要求,至于房源供应是否充足,房价是否会上涨,则要进一步考虑不同城市的差异性、开发商的开工和推盘意愿、以及宏观经济政策等因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