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正告别弯腰就可捡钱时代 部分开发商不想玩了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2-07 08:27

[摘要] 近,一度被视为“地产航母”的合生创展在区域公司裁员20%,其掌舵者朱孟依也已萌生“远离房地产”的想法。

(来源:华夏时报)尽管楼市政策日渐宽松,但一股房企撤退的暗潮却在各地涌动。

近,一度被视为“地产航母”的合生创展在区域公司裁员20%,其掌舵者朱孟依已萌生“远离房地产”的想法。

“房地产早已不是朱孟依倚重的中心,裁员只是转型的必要步骤。”一位曾在合生创展任职多年的中层管理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在此之前,上海证大也发布公告表示将出售超过30%的股权退出房地产。亿城股份转型金融投资,连公司名字也变更了。越来越多昔日发展迅猛的房企正逐步撤离曾依靠发家的老本行。

“一方面是房地产发展空间逐步受限制,不再那么容易赚到钱,踏不准市场节奏随时被抛弃,另外房企在这样的环境下,有意布局多元化发展,逐步用其他领域的投资代替房地产。”华南某地方国有资产管理企业一位从事兼并重组的人士在接触多家房企后分析道。

开发商“不想玩了”

有媒体报道,合生创展集团广东东部区域公司以公司业绩整体下滑为由进行裁减人员,比例高达20%。该区域公司负责人对外表示,公司实行经济性裁员,与公司业绩下滑严重有关,目前基本处于亏损状态。

记者致电该区域公司得知,一些员工已经在此次裁员风波中“被迫提前回家过年”,而部分员工是因为去年销售业绩不达标而自动离职。

不过,合生创展相关部门否认了大幅裁员与经营业绩不善有关,指公司裁员是为了推进“事业合伙人制度”、提升员工工作效率。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大举裁员也曾在合生创展掌舵者朱孟依旗下多家公司发生。记者了解到,这些公司当时祭出了遣散千名员工、裁员赔偿额上限仅3万、不接受裁员就必须降薪等铁腕手段,引起众多老员工不满。

曾经是一线房企的合生创展虽未明确表示抛弃主业,而从朱孟依生意王国的整体布局来看,其远离房地产的轨迹十分明显。

目前,朱孟依家族掌舵的“珠江系”进军金融,朱孟依三兄弟手执珠江人寿60%股份,为该寿险公司实际控制人。此外,公路桥梁、通信网络、煤炭能源、电力水利、商贸物流等领域已成为朱孟依在房地产以外低调赚钱的途径。

记者从朱家三兄弟旗下公司了解到,朱家手上土地储备丰富,但项目开发并非重心,一些土地储备是为了拓展其他行业发展做准备,且为各环节加快资金周转、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起到相互支持的作用。

随着房地产行业从黄金时代转向白银时代,明确宣布退出房地产的房企则陆续增多。

“的确有从房地产淡出的想法,但我们会把手头正在做的项目做完。”上海证大主席兼执行董事戴志康[微博]向记者表示,未来不会追加新项目。

对于在2006年才从金融行业转入房地产的上海证大,经过不到10年时间,选择再次投身金融领域。

同时,经过一年多布局转型的亿城股份近日更名为“海航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公告指出,为了顺应公司战略转型及未来经营发展的需要。

事实上,遭遇了2013年全年净利润下降34.8%的重击后,亿城股份指出要在2014年深化转型战略,由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为金融投资企业,以信托和基金为重点,并探索其他金融服务业和相关产业投资业务。期间,亿城多次转让手中项目,回收大量资金,为转型做足储备。

利润率差距

上述管理人士形容,在朱孟依的家族生意中,堪称暴利的房地产曾是发家的主业,但如今这个领域却成为“不太赚钱的主业,所赚的也是辛苦钱”。

朗诗集团董事局主席田明表示,房地产的原有生态会逐步被颠覆,其实不需要那么多开发商,十年以后可能只剩下20%的开发商。

“楼市正告别人人弯腰就可以捡钱的时代,”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的言论一语点破房地产行业当下的经营窘境。

虽然标杆房企的销售规模屡创新高,但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下降趋势已难逆转。

据媒体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计35家上市房企公布2014年年报业绩预告及快报,18家房企预告净利润亏损。一些主流房企核心利润率下跌幅度增大,部分甚至跌破10%。

“远离”房地产行业朱孟依将高速公路作为其转型投资的其中一个产业,该领域的利润率远远超过房地产行业水平。相关数据显示,广东地区多条高速去年上半年利润率达26%,其他高速公路利润甚至高达30%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