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降息后 哪些变化与你有关?

长沙晚报  2015-03-01 08:15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28日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28日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央行决定,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上次降息是去年11月22日。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巩固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成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表示,此次利率调整并不代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条件和发展环境都在变化,而其核心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的改变。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促进经济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降息后,这些变化与你有关

仅时隔三月央行再次降息,对市民生活会带来哪些变化?记者为读者进行了梳理。

变化1 存定期先作比较

由于此番降息的同时,允许各商业银行将存款利率上浮区间从1.2倍扩大到1.3倍,这意味着未来银行间的存款利率将继续分化。网点和客户群多的国有银行利率或相对偏低,而网点不占优势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可能提高存款利率来稳住客户。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内,长沙市区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的定存利率差异或更为明显。而即便是同一家银行,不同时段给出的定存利率也可能有差异。

对长沙市民来说,一笔资金存银行定期,不妨先比较不同银行之间的利率差异再择高而存,以实现利息收入大化。

变化2 未来理财产品或持续下降

银行理财产品率通常与存款利率相关,此次降息势必导致银行理财产品率普降。居民该如何应对呢?

华夏银行长沙分行个人业务部总经理颜凯对记者表示:“基准利率下降以后,各种理财产品,包括银行理财和余额宝等货基产品的必然会下降。特别是目前已经进入降息周期,未来理财的率还会下降。所以市民眼下理财,提前锁定较长期产品获得较高比较划算。”颜凯补充道,债券也是不错的投资选择,包括由降息带来利好的股市券商、地产类板块等。

昨日得知降息的消息,长沙市民吴先生庆幸自己的选择。昨日,他将小孩春节收到的压岁钱以2年率4.45%存入银行的一款保本保息产品,而这一率较基准利率高出了不少。

变化3 房奴月供减少

降息除可为企业减负,也能为房奴们相应地减轻负担。去年11月下旬降息后,银行贷款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息为6.15%,此次降为了5.9%,以50万元房贷20年期计算,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下,房贷月供将由此前的3625.56元降为3553.37元,月供减少72.19元。如果是公积金贷款,此前5年以上贷款利率为4.25%,此次降为4%,以30万元20年期计算,则月供可从此前的1857.7元降为1817.94元,月供减少近39.76元。

专家观点

降息旨在为实体经济减负

湖南省社科院财经研究所主任尹向东分析认为,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时隔三个月央行因此再次降息,旨在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为实体经济减负。当前全球货币宽松大潮愈演愈烈,央行更加注重松紧适度,更加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降息对于缓解债务风险是有利的,可进一步缓释通缩压力,也可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

招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由于此次降息央行将存款利率上浮区间从1.2倍扩大到1.3倍,出于稳定存款的目的,预计仍有相当数量银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在风险偏好下滑的大环境下,可能难以提振银行投放信贷的动力,并有可能促使银行提高贷款定价来保证利润,因此能否有效降低融资成本需要观察。(李素平 整理)

降息对购房者是利好

“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是一个利好。”中信银行东风路支行行长谢晶说。按照商业房贷50万元,基准利率按2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降息前月供为3625.56元。此次降息后,月供将降至3553.37元,每月减负72.19元,全年可减负866.28元。

不过,按照多数银行的房贷重定价条款,房贷降息调整要等到明年1月份。具体说来,银行已经放款且在供(至少已经开始还款1期)的房贷,购房者需在第二年才能调整到新的贷款利率

一位资深金融界人士认为,不论是降息还是降准,都是为了营造较为宽松的货币市场,但是央行此次降息不是专门针对房地产行业的,所以整体上对楼市的影响不会很大。目前的现实是供应量过多,而需求不足。不过,降息对消费者心理上的影响是很大的,可以促成一批人群直接下单入手。(陈勇 整理)

连线长沙

银行网点加班到晚上11点

昨晚,降息的消息很快在微信、微博和手机客户端发酵。长沙更有银行率先行动。

“明日凌晨起,央行各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将下浮0.25%。我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全面上浮。一年期3.3%,可今晚11点前自行在网银上办理。我们现在支行加班等候您来行办理定期业务,不见不散哦!”昨日晚间,长沙市民杨先生就收到了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的短信提醒。

记者随后致电晚报大道该银行理财经理被告知,该行网点昨日的确将营业时间延长了,就是为了方便客户赶在降息前来办理存款。另据透露,由于央行此次降息时间选择在3月1日,而昨天恰好是2月后一天,是银行月末存贷比考核的关键节点。对于部分存贷比考核接近红线的股份制银行,借降息由头揽储的动机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昨日致电省会多家银行,了解新的存款利率执行是否已敲定上浮到顶,执行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截至记者发稿,均被告知还在研究,要再等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