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业主挖空心思对付不动产登记 分散户口方式有隐患

广州日报  2015-03-12 16:59

[摘要] 不动产登记实施10天,市场逐渐消化消息,不少业主纷纷行动起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为了应对不动产登记,市场存在卖楼、卖小换大、分散户口等几种“避震”手段。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有的手段存在一定风险和隐患,并不建议业主们采用。另外,房产税开征短期内难以大范围推进和铺开,建议暂时保持观望。

不动产登记实施10天,市场逐渐消化消息,不少业主纷纷行动起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为了应对不动产登记,市场存在卖楼、卖小换大、分散户口等几种“避震”手段。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有的手段存在一定的风险和隐患,并不建议业主们采用。另外,房产税开征短期内难以大范围推进和铺开,建议暂时保持观望。

方法一:

直接卖房

梁叔原来是某国企老总,本来住在大别墅,因为女儿定居美国,而不动产登记终于实施,老两口下定决心干脆将大别墅出售,回到2000年左右单位分的番禺一套复式房改房居住。“其实这个房子生活起来更方便,而且生活成本更低,足够我们两个人住了。”梁叔说他们夫妻俩的户口都在广州,广州还有一套物业,如果不卖别墅,肯定是房产税的征收“重点对象”,“现在应该就不用担心了。”

方法二:

卖小房买大房

白先生多年来在广州买下了3套单位,一套两房单位自住,另外两套是一房一厅的小面积单位,均用于出租。不动产登记实施之前,他联系中介,准备卖掉两套小户型单位后换成一套三房单位:“两房加三房的组合也比较合适,以后三房的用于自住,两房的出租,还能避开房产税。”

方法三:

户口一分为三

陈姨家在番禺,目前家里有3套别墅,此外还有洋房数套,为避免“被征税”,陈姨近急着找中介“支招”。中介在了解陈姨的两个子女都已结婚后,建议选择物业中相对优质的6套物业,两个子女各自把户口从家中迁出入户到其中一套物业,这样一来,因为有3个独立的户口,至少可以保证6套房子免征房产税,第二步是把剩余的普通物业卖出。

分析:“避震”方式有隐患

“番禺存在众多业主拥有多套物业的情况。”中指研究院李洁瑶告诉记者,她发现很多普通居民也有多套物业,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实施令他们产生了担忧情绪,卖房子是简单、直接的“避税”方式。不过,她发现在卖房子的过程中也出现不同的情况。比如有一套物业是父母留给4个子女的,房产证上清楚写明每个子女拥有25%的产权。由于4个子女各自拥有不同数量的物业,个税的计算非常复杂,终物业无法交易。

而“分散户口”的方法相对具有一定的风险和隐患,李洁瑶认为,尤其是有多个子女的家庭容易因为物业的位置、学位好坏等产生矛盾。满堂红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亦认为这种手法可能引发麻烦:“成年子女也会考虑日后自己户口跟相关其他细节挂钩的问题。”

建议:暂时保持观望即可

“从市场看,房产数量超过3套、且以大面积单位为主的小业主不动产登记担忧,主要是怕房产税的税率过高。”周峰认为,其实以后房产税是否开征、怎样开征,根本还是未知之数。

有业内人士认为,不动产登记的主要的目的是明晰产权,例如土地与住房的关系问题,70年产权到期后怎么办的问题,所谓“小产权房”的问题等,都会在不动产统一登记过程中显化,而不是打击业主

周峰表示,对于房产税的开征,参照上海和重庆的做法,当中会涉及征收对象、免税面积、税率、与现行税费重叠的调整等内容,且会根据每个城市的实际情况去界定,不是短期内可以大范围推进和铺开的,因为建议拥有房产的小业主不需要过分担心,暂时观望即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