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地铁1、3号线 多个站换用老长沙地名

长沙晚报   2015-03-26 07:44

[摘要] 将来坐地铁1号线到开福区政府,记得在“马厂站”下车。昨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长沙轨道交通1、3号线一期工程车站中英文名称,在广泛征集市民意见的基础上,马厂、文昌阁等蕴含长沙历史文化特色的老地名被用作地铁站名。

部分地铁站更名:

1号线

开福区政府站改为马厂站

湘雅路站改为文昌阁站

营盘路站改为培元桥站

3号线

书院路站改为灵官渡站

城南东路站改为阿弥岭站

长沙晚报讯(记者章盛莉 通讯员 王喆 赵娟)将来坐地铁1号线到开福区政府,记得在“马厂站”下车。昨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长沙轨道交通1、3号线一期工程车站中英文名称,在广泛征集市民意见的基础上,马厂、文昌阁等蕴含长沙历史文化特色的老地名被用作地铁站名。

地铁站更名充分征求市民意见

去年9月,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面向全社会征集地铁1、3号线车站站名。在征求市民意见的基础上,经市民政局组织各区(县)民政局、地名委专家及外侨办专题论证,并报市政府批复同意,地铁1、3号线车站站名正式确定。

据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地铁站点的定名,民政部门邀请了2条地铁线途经的区县、相关部门及地名专家召开了专题论证会。在论证时,主要遵循了站名必须体现本地历史、地理、文化、经济等特征,充分体现长沙丰富的文化底蕴、自然特点,反映长沙本土特色的原则;同时,充分保护历史老地名;吸纳民意,按照市民提出的意见,将开福区政府站改为马厂站,后湖站改为中南大学站等。

地铁站命名须反映长沙本土特色

“地铁站点附近1至2公里范围内,有历史老地名的尽量使用老地名。”该负责人介绍,充分保护历史老地名是本次地铁站命名的重要特点之一,比如马厂、开福寺、文昌阁、灵官渡等长沙老地名均成为地铁站名。

马厂站原拟定名为开福区政府站,在征名过程中,不少市民建议改为马厂站。“马厂三面临水,一面临路。”据了解,位于芙蓉北路的马厂东临京广线,南靠浏阳河,西靠湘江,北靠捞刀河,上世纪90年代末期,属于长沙市郊区国营综合农场。早在明朝时,马厂所在地是朝廷的马政机构,是养马的地方。清朝时,就有官府在陈家铺附近设立驿站机构养马,作为官府运输时换马休整的地方。如今,马厂已由昔日的郊野农村变成了繁华都市,老地名用作地铁站名,见证历史的变迁。

此外,1号线湘雅路站改为文昌阁站、营盘路站改为培元桥站,3号线的书院路站改为灵官渡站、城南东路站改为阿弥岭站,地铁疾驰而过时,人们将从这些老地名中领略到古城长沙所特有的历史底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