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星沙新地标造就投资洼地

长沙晚报   2015-03-31 07:30

[摘要] 好大、好美一个湖,就在星沙城里头。松雅湖建设项目规划总面积16.97平方公里,预算投资50亿元,全面蓄水后水面达6000亩,为全省大的城市生态湖泊,是集防洪调蓄、城市安全饮水、改善生态环境、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布局、提升城市生活品位于一体的综合性工程。

长沙县积极谋划引进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年底全新亮相。

好大、好美一个湖,就在星沙城里头。松雅湖建设项目规划总面积16.97平方公里,预算投资50亿元,全面蓄水后水面达6000亩,为全省大的城市生态湖泊,是集防洪调蓄、城市安全饮水、改善生态环境、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布局、提升城市生活品位于一体的综合性工程。

3月20日,记者搭乘直升机从空中俯瞰松雅湖,感受城建项目的快速推进,体验城市生态之秀美,印象非常深刻。

2014年12月,总造价约8.5亿元的松雅湖环湖路四路一桥一隧道全面通车,翻开了松雅湖片区建设的新篇章。而作为配套景区,北部园林景观沿松雅河风光带工程进入到后扫尾阶段,预计下月竣工,南部园林景观工程施工也接近尾声,预计5月底全面竣工。

今年年底,星沙城市新地标——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星沙市民的眼前。

环湖7条市政道路今年启动建设

站在松雅湖边香路上,放眼望去,水域广阔,景色宜人。松雅湖项目东起黄兴大道,西至107国道,南起望仙路西段,北至滨湖北路,是城市里难得一见的大湖泊,区位非常独特。

作为长沙县投融资体制创新探索的PPP项目,早在2009年,长沙县政府与北大青鸟集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共同开发建设松雅湖,打造集生态、休闲、商务、人居于一体的湖南大城市湖泊。

在建设过程中,松雅湖项目采用高定位规划,公开邀请国内外14家知名规划公司参与设计,以松雅湖为中心,沿着四个向湖心的生态景观轴,自内而外环绕拓展出八条绿色景观带,构建出南岸假日区、情人港、左岸香、香岛、前湖文化岛、中心商务区、后湖绿色家园和北岸生态城八个城市功能组团。湖泊整体将于山水空濛、青黛含翠中浸透出浓郁的自然气息与人文情怀。

从启动松雅湖项目以来,各项建设有序推进。根据设计方案,南部园林景观将打造成为具有生态休闲功能的城市滨湖生态公园,寓教于乐的科普教育基地,传统与现代融合的城市文化窗口。

今年,长沙县共安排11.3亿元建设环湖市政道路工程。目前环湖13条市政道路已完成施工图设计,今年将先期启动雅一路等7条道路的建设;此外,香岛佛塔也将在今年启动建设。

抢滩星城,投资商纷至沓来

随着松雅湖建设项目的全面推进,人们对这个美丽的城中湖泊越来越熟悉、越来越亲切。一种流行的说法是:今天讲松雅湖在星沙,未来要讲星沙在松雅湖畔。

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松雅湖的生态价值,良好的区位,优越的环境,超前的建设,高端的管理,使松雅湖成了重大项目、重要企业抢滩星城的之地。

陕西旅游集团旗下企业——陕旅股份拟投资5亿元,在松雅湖打造一个国内首创、室内外相结合的水上世界项目。

重庆协信集团拟对松雅湖游乐港口进行整体开发,投资30亿元打造一个集旅游购物、特色餐饮、休闲娱乐、高端商务、健康养生为一体的“长沙之心——星光小镇”项目。

荣耀基金拟将“美国福克斯主题乐园”项目引入松雅湖,在游乐港口、家庭探索冒险区和健康体验区,依次打造乐园门户区、乐园活动区和休闲度假区,构筑福克斯主题乐园金三角。

上海大众长沙工厂预计5月投产

上海大众长沙工厂预计今年5月正式投产,2017年达产,形成年产30万辆整车产能。

位于长沙县干杉镇的上海大众长沙工厂,目前正处于批量生产新车阶段。昔日的黄土山丘,如今已成汽车工业新城。走进这座总占地168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汽车制造工厂,你会感受到很多特别之处。

上海大众长沙工厂呈东西方向布局,在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四大车间之外,还建有培训中心、能源中心、技术中心。东面则是占地约100万平方米的供应商园区。

作为上海大众新的生产基地,长沙工厂的环保特色非常鲜明。根据国家住建部公布的《2014年度第七批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上海大众长沙工厂获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全厂有20多个环保点。

在厂区西侧,是成品车集散中心。此处的特点在于设计了12.5兆瓦的太阳能发电顶棚,不仅可以为汽车产品抵挡冰雹等恶劣天气,还可有效利用可再生能源。该光伏项目每年发电量达1100万度,减少碳排放量约为9000吨。

工厂内还设有1座污水处理站和1个2万立方米的人工湖,一方面收集厂区西侧建筑屋面、路面以及成品集散中心管内雨水,经提升至过滤池后流至水体;另一方面废水站生产中水经埋地管道送至水体。湖水经中水处理装置处理后回用于厂区绿化浇灌、场地冲洗、室内冲厕等,实现水循环利用。

作为湖南省改革开放以来引进的单体投资大实体项目,上海大众长沙工厂自2013年5月启动建设以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长沙县速度”、“长沙县奇迹”,成为全市乃至全省项目建设的样板和标杆。

区县连线

龙头带动

项目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上海大众、蓝思科技、克莱斯勒、中国通号……星沙大地上,继工程机械产业之后,汽车、电子信息产业又强势崛起,一批又一批重大项目持续发力,项目建设成功的秘诀在哪里?

“现在每个地方都在抓大项目、领导都很重视、都是投入巨大,方式方法都是白加黑、五加七。而长沙县、长沙经开区的经验是大胆谋划,精准招商。”

3月20日,接受采访的长沙县委书记、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懿文感叹:“所有的大项目、超级项目不是凭空而来的,不是决心大,干劲足,就能搞大项目。关键还是要凭实力,要讲究技巧。因为项目建设是一个技术活,它有很强的操作规则。”

“星沙的汽车产业发展,就很能说明问题。当初长沙经开区的汽车产业仅限于北汽福田、众泰等少数企业。然而短短几年时间,园区依托长丰等企业的产业基础招大引强,在一次又一次的产业裂变中,先后引进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克莱斯勒等一批大项目,汽车产业获得了长足发展。”

杨懿文表示,当初上海大众地并不是长沙,他们是到西南某地考察,顺路来长沙考察。而长沙经开区、长沙县迅速捕捉到这个机会,抓住了机遇。随着上海大众项目的建设,星沙汽车产业发展迎来新的高潮,将会在明年出现井喷。长沙经开区、长沙县之所以在这方面取得突破,首先是拥有一支成熟的谈判、引进、落地、服务重大项目的专业团队。在这一方面,长沙经开区和长沙县经过多年培养、训练,人才已经具备。

另外一个关键点是:大力实施“南工北农”县域经济分类发展战略。不论在产业经济、农业发展,还是城市建设方面,都是通过集聚大项目,发挥项目的龙头带动作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长沙经开区、长沙县是靠项目起家的,是靠改革赢得发展的。在新常态之下,我们发展的后劲都将来源于大项目的带动。现在我们考虑的问题是:三年、五年以后的大项目在哪里?我们正在积极谋划、引进一批投资在50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上、5亿元以上的项目。”杨懿文认为,未来长沙经开区、长沙县要不断培育成规模、成建制的大项目支撑发展,要持续不断地加大建设投入,才能支撑星沙的经济发展。在大项目建设的带动下,明年长沙县财政收入将力争冲刺300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