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新政提前泄露引地产板块"集体亢奋" 谁干的?

每日经济新闻网   2015-03-31 07:53

[摘要] 昨日午间,市场传闻将降低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市场早盘还算平稳,但午后地产个股拔地而起,其中深深房、招商地产等多只个股直接拉升至涨停,截至收盘房地产板块涨幅超过4%,保利地产、招商地产、中天城投等10只个股涨停。

在一波三折之后,央行的房贷新政终于落地。

3月30日下午,一则“央行下午三点半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消息引爆市场,地产板块午后强势拉升,数十只地产股集体涨停。然而随后媒体引述央行新闻处人士称“未听说今天下午有新闻发布会”,给亢奋的市场浇了一盆冷水。

但当日晚间,央行、住建部、银监会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调整的通知,且调整力度超过预期。有某上市银行上海分行的一位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预计此次新政之后,二套房成交量应该会放大,申请二套房贷款的也随之增加。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发问:房贷新政为何会提前曝光?是谁泄露的?

一波三折的房贷新政

上周四,中国国土资源报官微在18时23分发布微博称“有关房地产的重要消息一会发布”。但随后19时28分,该微博又称“今天消息暂不发布,预计近两天内发布,请大家耐心等待。”

上周末,又有媒体报道称,央行正在测评房贷政策,即将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至五成。昨日午后,一则“央行下午三点半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消息更是将市场情绪推至高潮。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今天中午紧急通知媒体,下午三点半召开新闻发布会,有重要事项发布。此次发布会由金融市场司出面召开。”

各路记者在该消息大规模扩散后,时间向央行新闻处的相关人员进行求证,经过一番“围堵”,央行新闻处回应称“未听说今天下午有新闻发布会”。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央行当日下午的确有信息会发布,但该人士对于具体内容则称“不了解”。

后在昨日下午17时许,央行、住建部、银监会三部门终于还是发布了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调整的通知,出乎意料的是,调整力度超过预期。《通知》中指出,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也就是说,对于有房有贷的家庭用商业贷款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直接降至40%,超过此前50%的预期。

其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30%。也就是说,对于有房无贷的,用商业贷款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30%,这同样超预期。

紧随央行降低二套房首付通知,财政部随即也发布了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

利好传闻搅动市场

尽管楼市新政一波三折,但地产股早已强劲爆发。昨日午间,市场传闻将降低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市场早盘还算平稳,但午后地产个股拔地而起,其中深深房、招商地产等多只个股直接拉升至涨停,截至收盘房地产板块涨幅超过4%,保利地产、招商地产、中天城投等10只个股涨停。

从盘后公布的信息看,资金似乎是赌对了消息面。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从上周以来,资金对房地产的关注度就已经在提升。

首先以房地产B来看,3月20日房地产B盘中一度涨停,尾盘大涨8.96%,次日盘中再次涨停,全日放量收涨5.72%,经过两个交易日小幅调整后,3月26日房地产B上涨3.47%,27日再次大涨9.19%。

实际上,除了房地产B异动外,不少区域性地产股在3月中旬后就已经受到了资金关注。比如3月16日至今,金科股份股价涨幅已达50%、中天城投涨幅已超80%。而昨日前期涨幅偏小的“招、保、万、金”等性地产龙头整体大涨。“政府救市动作已然很明显。”有券商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从当前情况看,除了一线城市有所改善外,大部分二、三线城市由于此前无节制土地出让,库存量依然很大。

不过这并不代表整个地产行业没有机会。该研究员分析称,比如像重庆、西安、厦门等二三线区域中心城市的产业机构合理,未来经济增速较高,区域内的房地产企业有望享受更高的业绩增长弹性,这也是早前区域性地产上市公司如金科股份、荣盛发展等走强的根本原因。

房贷利率或持续走低

实际上,去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就已发布一批松绑政策。此次各部委再度以组合拳出手,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该政策会大幅提升二套房销售额。

对于具体的二套房房贷利率,《通知》中指出,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那么,银行对于此次房贷新政的积极性直接影响二套房的按揭利率。

有国有大行人士表示,降息降准让银行并不存在信贷额度和流动性紧缩问题,2015年房地产抵押目标任务提高了好几个点,下调二套房首付是银行完成任务的业务补充。

某上市银行上海分行的一位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预计此次新政之后,二套房成交量应该会放大不少,申请二套房贷款的也随之增加。“我个人觉得二套房的按揭利率会快速下行,从当前的基准利率上浮10%,降到基准利率左右。”

融360房贷分析师李立表示,银行执行政策一方面受房贷政策影响,重要是受市场资金影响。在当前环境下,预计央行将继续为市场注入资金。二套房贷方面,预计房贷利率将继续走低,更多银行将推出更多倾向于二套房的政策,因为二套房的贷款人更优质。

不过,亦有专业人士坦言,各家银行情况不太一样,毕竟在经过降息并仍有降息预期的情况下,房贷业务的利润空间已经很有限,银行是否会对新政持积极态度还有待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