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全球拥堵城市排名 北京第15名,长沙39名?

长沙晚报   2015-04-07 07:31

[摘要] 近日,荷兰知名交通导航服务商TomTom发布了全球拥堵城市排名,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高居拥堵榜榜首,一向因拥堵而被网友吐槽的北京仅名列第15名。中国人均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中国的城市可以算是这一名单中的大户,全球拥堵100个城市中,中国大陆有21个城市上榜,长沙排名第39。

交警部门数据显示:车流量大的晚高峰时段,长沙路网为中度拥堵

近日,荷兰知名交通导航服务商TomTom发布了全球拥堵城市排名,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高居拥堵榜榜首,一向因拥堵而被网友吐槽的北京仅名列第15名。中国人均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中国的城市可以算是这一名单中的大户,全球拥堵100个城市中,中国大陆有21个城市上榜,长沙排名第39。消息一出,令不少网友惊讶:北京竟然没进前三!而长沙居然也名列其中,更让不少长沙市民感到错愕。长沙真有这么堵吗?从交警部门的客观数据来看,尽管晚高峰时车流量很大,但长沙路网此时为中度拥堵。全球拥堵指数排名39,也许有些夸张了。

报告分析

中国大陆有21个城市上“拥堵榜”

TomTom是全球著名的导航服务商之一,每年都会依据其GPS模块上传的数据对全球主要城市的道路拥堵情况进行排名。今年的榜单基于全球35个国家218个城市的测量得出。这份报告称,全球拥堵情况严重的时段出现在晚高峰。相比不拥堵的情况,车主平均要花费双倍的时间在晚高峰通勤。同时,每周一的早高峰和每周五的晚高峰也是全球道路交通严重的时段。这一报告依据车主因交通拥堵多花时间的百分比来获得各大城市的交通拥堵指数,然后做出排名。报告显示,今年,全球拥堵城市是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而全球拥堵100个城市中,中国大陆有21个城市上榜,其中拥堵情况严重的城市是重庆,平均拥堵指数为38%,全球排名第12。此外,天津名列14位,北京15位,广州17位,上海24位。

不过,这份报告中关于中国城市的拥堵排名却与网友们的直观印象不太符合。“重庆居然比北京上海还堵!首都的拥堵程度还不如旁边的天津!”不少网友表示,也许报告发布方数据采样的基数太小,这份报告分析出来的结果并不能当真。

交警声音

长沙路网结构有先天不足

与周边省会城市比交通尚好

对于这份榜单的权威性如何,以及长沙拥堵排名问题,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科长任培罗表示“不予评论”。他同时表示,长沙的交通,总体上有序、可控,除了极端气象条件下的突发情况,一般不会发生大面积、长时间拥堵。特别是与内陆城市以及周边省会城市相比,“长沙的交通状况算是好的之一”。他还形象地说,“我一个应酬多的朋友说,大城市里,还只有在长沙可以一个中午跑两三个地方,别的城市是不可想象的事。”

长沙目前交通状况如何,拥堵主要受哪些方面影响?交警部门表示,由于历史原因和地理特点,长沙路网结构先天有不足,道路通达性和成网性较欠缺。特别是路网中缺少适合长距离交通、过境交通的快速道,增加了本可避免的交通冲突与行车延误。按照国家畅通工程的考核指标,长沙的快速干道应达到300公里以上,但目前几乎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快速路。

“交通拥堵的形成有着天气、车辆抛锚、交通事故、施工等多种因素,但车流量大是主要的。”任培罗认为,机动车增长过快造成的交通拥堵显而易见。“长沙每月接近2万辆机动车登记上牌,照这样的速度发展,很快将突破200万辆,车辆的行停需求矛盾将更加突出。”

长沙数据

二环线、三一大道晚高峰

东南二环线的团结桥、杨家山立交桥、高桥、雅塘村、猴子石大桥以及三一大道等路段,在长沙交警部门历次发布的交通拥堵路段和交通事故报警路段中排名位居前列,且出现频率很高,特别是杨家山立交桥,几乎从未“落榜”过。

此外,交警部门的数据调查表明,东二环、南二环、西二环以及三一大道等4个路段,晚高峰流量大;芙蓉路、营盘路、五一大道、湘江路、潇湘路、万家丽路、岳麓大道等7条道路晚高峰车流量相对较大。

从这里也基本上可以看出,长沙的堵,主要就是堵在二环线等局部路段。

2006年二环线全线贯通后,该路段的车流量增长迅猛,交通压力陡增。随后,万家丽路通车,四方坪至桔园立交桥路段周边的一些车辆在拥堵时段,会通过走万家丽路分流以避开拥堵,在一段时期内部分缓解了东二环线的压力。然而,随着万家丽路两厢土地房地产开发以及专业市场和物流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大量人流、车流、物流被吸引过来,万家丽路在快速化改造施工之前的车流量在高峰时段达每6000辆左右,一到早晚高峰期,与东二环线一样,交通拥堵不堪。自身难保的现状下,其为东二环线分流的作用也逐渐消失,东二环线的交通压力进一步增大,交通流量已超出当年规划设计标准。数据显示,东南二环高峰时段机动车平均车速仅15公里至30公里/。

市民感受

万家丽路施工后

东二环更堵了

尽管不少驾驶员主观感觉“车越来越多,路越来越堵”,但数据客观显示,即便是在车流量大的晚高峰时段,长沙路网还只是中度拥堵。

以2013年三季度为例,城区路网主次干道平均车速为26.3公里/,高峰时段主次干道平均车速23.1公里/。道路网平均运行车速呈现明显的峰谷分布特征,道路网平均车速波峰值出现在13时前后,波谷值出现在晚高峰18时前后。晚高峰路网平均运行车速低于早高峰平均运行车速,拥堵程度大于早高峰,路网属于中度拥堵。

在“老长沙”尹炜的眼中,1996年建成通车的东二环线见证了长沙的发展和巨变。“当时,东二环线附近还只是城郊结合部,路宽车少,不少人都觉得是一种浪费。现在这里都是主城区了,一到早晚高峰期,一眼看过去,密密麻麻都是车顶,都看不到路面了。”他说,现在万家丽路在施工,“感觉二环线更堵了,一旦遇到刮擦事故,根本走不动。”他还建议,遇到交通高峰期,走平行的车站路“靠谱些”,虽然车速慢一点,至少走得动。

尹炜对今年底将完工的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施工充满了期待,“到时候肯定会分流不少车过去,二环线就会好走些,包括周边区域的道路。”对此,交警部门表示,除了完善交通设施等硬件,还将不断优化交通,合理布警、快速出警以及扎实推进网格化勤务措施,让二环线这条城市交通大动脉发挥更大的作用。

应对措施

快速路网+社区微循环

让马路逐渐畅快起来

公安交通管理工作面对机动车高速增长、城区交通流量持续高位运行、重点工程多点围挡施工的多重挑战和考验,“疏堵保畅”自然成为首要任务。

据交警部门介绍,去年,长沙公安交警派团先后奔赴广州、上海、武汉等地考察学习,在充分借鉴一线城市交通管理理念的基础上,结合长沙实际,强烈呼吁加强快速路建设,剥离长短距离交通。目前,长沙的快速路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当中,继万家丽路快改项目启动后,芙蓉路、湘江路的快捷化改造项目也已上马,湘府路、三一大道等重要主干道的快改建设计划也将逐步铺开。交警部门表示,随着这些重要项目的逐渐建成,势必将加速长沙立体—复合型交通快速路网格局的形成。

交警部门表示,打通社区交通微循环,是花钱少、效果好的项目,是综合性的一揽子工程,统筹解决了社区里面车辆乱停、摊贩乱摆,行停困难等一系列问题。以恒达社区为样板,在全市推广社区交通管理规范化工作,全面破解社区行车难、停车难的两难问题。交警还配合住建委对全市所有堵头卡口进行了摸底、论证,计划打通城区40处断头路、瓶颈路,并将任务分解到了责任部门。“对盘活区域交通,缓解城区交通拥堵意义重大。”任培罗举例称,凤舞路这个堵点去年6月被打通后,有效缓解了三一大道的交通压力;南二环桔园立交桥路段施工改造后,交通通行能力比改造前相应提高三分之一以上,原来排长队的场面得到缓解。

除了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交警部门对地铁1号线的早日建成营运也充满了期待。“地铁2号线通车后,对五一大道通行能力的提高很明显,虽然公交车的线路没有减少,但车辆总数减少了。”任培罗认为,地铁1号线建成后,势必缓解南北向芙蓉路等沿线道路的压力,“地铁一旦成网,相信会有更多的市民选择地铁出行,减少自驾车出行。”

延伸阅读

高德亦曾发布

类似交通报告

无独有偶,知名导航服务商高德日前也曾发布类似报告。长沙在其发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拥堵程度列第29位。

在高德的这份报告中,哈尔滨成为拥堵城市,北京其次,而重庆仅排在第13位,这一结果与TomTom所出具的报告显示大相径庭。

数据链接

长沙汽车保有量

近150万辆

2014年底长沙汽车保有量达144.40万辆,比上年增加23.80万辆,平均每天增加652辆,增长19.7%,高于机动车保有量增速4.0个百分点;汽车保有量占全部机动车车辆总数的比重达77.6%,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近年来汽车保有量增幅基本保持在20%左右。预计2016年末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00万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