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长沙地铁1号线18座车站主体完工

长沙晚报  2015-04-29 07:30

[摘要] 地铁2号线今日迎来试运营一周年,而地铁1号线、3号线、4号线正在快马加鞭推进建设。昨日,参加市住建委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开放日”活动的市民走进地铁1号线湘雅路站的盾构区间,“零距离”感受地铁施工。根据新进度,地铁1号线的车站和盾构区间有望6月底主体完工,为实现明年通车提供条件。

地铁2号线今日迎来试运营一周年,而地铁1号线、3号线、4号线正在快马加鞭推进建设。昨日,参加市住建委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开放日”活动的市民走进地铁1号线湘雅路站的盾构区间,“”感受地铁施工。根据新进度,地铁1号线的车站和盾构区间有望6月底主体完工,为实现明年通车提供条件。

盾构隧道穿四层“防水衣”

基坑开挖、盾构掘进、二次注浆……昨日上午,通过本报96333报名征集的市民代表在市住建委和施工单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地铁工地,平日工程专用词在火热的施工场景中变得生动起来。

“地铁施工,我关心的是防水能不能做到位。”从湘雅路站南端头走进地下深达20米的盾构始发井,从事建筑施工的市民代表刘辉对工作人员说。

负责该段盾构施工的中铁十七局施工人员介绍,地铁隧道在施工中有多道防水措施,首先管片是防水混凝土制作,自带防水功能;其次,在掘进过程中,管片外侧同步注浆,在推进的同时形成一个闭合环,防止沉降和渗水;第三,管片与管片之间的接缝采用的是防水条,通过挤压使之紧实,防止出现缝隙,满足防水要求;第四,每片管片上都留有注浆孔,管片拼成环后进行二次注浆,进一步强化防水。通过这些施工工艺,地铁隧道就像穿了四层“防水衣”,实现设计要求的防水效果。

1号线成功下穿营盘路湘江隧道

“1号线盾构隧道已经成功下穿营盘路湘江隧道,还将突破下穿金满地地下商业街和中山亭两大难点地段。”中铁十七局地铁1号线项目部负责人介绍,从湘雅路站始发的盾构机沿黄兴北路的线型向南掘进,终到达五一广场站,这一段也是施工复杂、难度高的路段。

在营盘路与黄兴北路交叉口的下方,建有金满地地下商业街与营盘路湘江隧道,随着1号线盾构隧道的成功下穿,这里由上至下已形成金满地地下商业街、营盘路湘江隧道、1号线盾构隧道三层立体交叉结构。

“穿过金满地地下商业街后,盾构机将从中山亭旁边穿过。”该负责人介绍,为了保护中山亭不受盾构施工的影响,已经在中山亭周围埋设了一圈闭合的旋喷隔离,相当于给中山亭下方的地层穿了一层坚固的“盔甲”。盾构机下穿该路段时,从“盔甲”外面穿过,即使施工对地层有扰动,也能保证中山亭的安全。

每天4台盾构机同时掘进

据了解,为了加快1号线的建设进度,五一广场以北的区间施工在原计划基础上增加两台盾构机,4台盾构机正在五一广场以北同时掘进。目前,北辰三角洲站至开福寺站区间已全部贯通,开福寺站至湘雅路站已掘进近一半,湘雅路站至营盘路站已经贯通,营盘路站至五一广场站也已掘进一半。“4台盾构机每天平均掘进总长度达到50余米。”该负责人表示,开福寺站至湘雅路站、营盘路站至五一广场站的区间施工计划于6月底之前全部贯通。

1号线一期工程共20座车站、19个区间,截至昨日,除了湘雅路站和黄土岭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外,其余18座车站均已主体完工,预计6月底将全部完成。盾构施工方面,开福寺站至湘雅路站、营盘路站至五一广场站、黄兴广场站至五一广场站、南湖路站至黄土岭站四个区间在加速掘进,其余区间均已贯通,6月底也有望实现“洞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