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地铁1号线贯穿天心区南北 串起两大黄金商圈

长沙晚报   2015-05-05 07:08

[摘要] 地铁1号线有一句话这样描述地铁对城市的影响:“把人流带到哪里,就把财富带到哪里。”地铁改变了城市交通格局,也势必改变城市商业格局。

有一句话这样描述地铁对城市的影响:“把人流带到哪里,就把财富带到哪里。”地铁改变了城市交通格局,也势必改变城市商业格局。

一年前,长沙地铁2号线开通,被誉为长沙百年商贾繁荣的“起源地”和“聚集区”的天心区迎来了地铁时代。位于地铁2号线偏中心位置的五一商圈,因洼池效应带来百万人流。明年,贯穿天心南北的地铁1号线即将运行,从五一商圈直逼暮云片区,直通长株潭腹地,串起两大黄金商圈。围绕长株潭地区的地铁商业,各路资本早已谋篇布局,一幅天心地铁商业“清明上河图”正徐徐展开。

在城市综合体扎堆而起、电子商务如火如荼的今天,区域面积扩大一倍直接与株洲湘潭接壤的“新天心”,如何巩固商贸优势、续写商业传奇?“提质五一商圈,加快规划建设长株潭商圈,实现地铁与商业的,激活新老商圈。”天心区委书记曾超群向记者描绘了一条崭新的商贸业态发展之路。

A 【新轨迹 新生活】

当地铁遇上五一商圈洼池效应引领百万人流

车来了,人来了,经济更旺了

有市场报告分析显示,作为长沙市级商圈,五一商圈是长沙当之无愧的铺王之王,零售额达到长沙市零售总额的一半以上。坐拥庞大客流的五一商圈,也成为长沙城市几代人的购物天堂和长沙时尚潮流的晴雨表。

曾经,因地铁建设交通管制,五一商圈也受到了一些冲击。随着地铁2号线的全面开通,这个久经考验的老商圈搭上地铁的快车早已全新起航。

数据显示,地铁2号线19个站中,五一广场站客流排名,今年元旦节,地铁2号线共发送乘客37.7万人次,创下地铁2号线试运营以来的高客流纪录,其中五一广场站的客流突破了6.6万人次。

洼池效应引领百万人流,据天心区商务局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天心区旅游景点接待游客数近60万人次,同比增长5.6%,各景点日均接待游客超过3000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6.7万元,同比增长8.4%。位于五一商圈的王府井、友阿春天、平和堂等商贸企业7天实现销售收入共计7013.50万元。火宫殿作为地方特色餐饮企业代表,春节期间,实现销售收入560万元,同比增长26%。而今年一季度零售总额,火宫殿同比增长18.57%,平和堂同比增长5.29%,王府井同比增长5.37%。

“不仅自己的上班交通工具改变了,新的出行方式也让不少外地和外国的游客暴增。”在太平老街经营一家清吧的业主张薇说,很多人从高铁站坐到这里玩一下,也就半个的工夫,还不用担心堵车。在太平街几家茶楼的顾客也明显增多,“这一类顾客中中年人居多,大家坐着地铁而来,轻松又惬意”。

“明年地铁2号线与1号线在五一广场站形成‘黄金十字’后,这里每天的客流不会低于10万人次。”在日前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中,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预言。

人多了,家园靓了,消费环境更优化了

伴随着客流、人流、经济潮的汹涌而至,位于五一商圈的交通要道、背街小巷却悄然发生着变化:为了让市民游客购得更开心、走得更顺心、游得更安心,五一商圈以全新配套迎接着八方客。

去年,在天心区民生立区的“指挥棒”下,辖区街道坡子街街道办事处投入200万元在居民楼栋的背街小巷、开放式老旧居民点、治安防控薄弱点安装电子摄像头,弥补公安摄像头光纤分布点盲区,利用WiFi或者电信4G宽带,与街道智慧平台进行联接,将区域24治安情况实时传播至平台系统上,在智能手机上下载客户端软件,也能24同步接收;并设置了管理权限,只要输入口令密码,就能及时掌握实时状况的发生变化。

为了缓解坡子街车流量大、行车难、停车难的压力,坡子街区域内的“交通微循环”改造工程启动,行车在解放西路、湘江路、人民西路上,就可以“看屏停车”。道路诱导指示牌,将区域内地上停车坪、地下停车场的资源进行有力整合,将各个停车场的位置、车位数显示在诱导指示牌上。

由于坡子街地处老旧城区,人员结构复杂,街道三年计划在全街布点200个电子眼,形成全范围立体监控系统,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还将计划再投入100万元,在辖区的背街小巷等死角区域增设100个摄像头。同时,实时监控录像还可以回放,有60天记录,随时调取监控。

“消费环境愈加优化,相比前年,去年酒吧一条街进客量和销售额同比增长10%至15%,今年开年也是稳中有升。”解放西路酒吧协会会长富刚说。

B 【新机遇 新发展】

“黄金十字架”串起地铁经济链,新老商圈南北呼应

今年10月,大型滨江高端购物中心——海信商业广场将在五一商圈开门营业,项目占据了长沙一横(五一大道)一纵(湘江路)的核心地带与正在施工的地铁1号线人民路站、已经运行的2号线湘江中路站,300米可实现“零换乘”。地铁新时代,老牌商圈厚积薄发,成就了天心每年社零指标在全市排名靠前的“漂亮答卷”。但天心区委区政府并没有满足现有的成绩,而是不断创新理念,着力走出了一条全新的商贸业态发展之路。

提质

作为湖南具人气、为成熟和繁华的核心商区,也是城市综合体聚集之地,一直致力于丰富商务业态和平台,提质平和堂、友阿春天,打造面向年轻群体的悦方IDMALL等,发展面对高端人群的海信商业广场,通过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现代服务业紧密联系起来,将五一商圈内的贾谊故居、李富春故居、杜甫江阁、火神庙、出土竹简等历史人文景观,与特色小吃、酒吧休闲结合起来,以旅游带人气、聚财气,吸引外来消费。

利用地铁1号线和2号线交会点就在五一广场的机遇,打破现有商业中心区域的地域限制,以南门口区域商业为基础,延续黄兴路步行商业街的商脉,引导高档百货、国际精品专业店、国际品牌店等业态的进驻,提升周边商业档次、打造商业新形象。

规划

随着地铁1号线的即将开通,贯穿天心南北,直通长株潭腹地,城铁、芙蓉南路等诸多交通大动脉的汇集友阿奥特莱斯附近,长沙南城以“6条城市主干道+2条地铁+1条长株潭城际铁路”为支点的三维立体交通体系日趋成熟,这条黄金走廊将拉动地产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一路向南,长株潭融城的天心新战略呼之欲出。

日前,一个综合性的中高端商圈——距离湘潭市区约26.7公里,距离株洲市区直接距离约为31公里,北至雀园路、南至万家丽路,沿芙蓉南路两厢区域面积约8.32平方公里的长株潭商圈进驻《天心区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并成立长株潭商圈暨南大门提质改造领导小组,长株潭商圈正在迅速崛起。“计划投入20亿元,实现长株潭商圈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的全面升级,让新商圈建设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形成规模。”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朱东铁表示。

地铁孕育了新的商业热点,改变了城市交通格局,也势必改变城市商业格局。在长沙的南大门,各路商业资本早已摩拳擦掌,争相“抢注”。位于芙蓉南路与和平路交会处,占地64万平方米的五江国际商业广场已经开挖,预计2017年开业,不远处,鑫远融城商业广场、中信城市广场(购物中心)、城际铁路中信新城站、中信融城中央公园即将接踵而至……世界500强企业麦德龙已正式签约入驻鑫远融城商业广场,全球知名体育用品专营企业迪卡侬即将入驻;近半年时间,中信城市广场(购物中心)迎来15家大小企业;颐高电子商务综合体已和天心经开区达成框架协议;占地150亩的中信绿化广场今年10月将启动建设;芙蓉路和中意路交会处西南角,长沙城际铁路中信新城站年底即将启动建设,在这里换乘只要20就能到达株洲、湘潭。

今年,天心发展暮云片区是重点,“用三年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五年实现新跨越”,在天心区委区政府的承诺下,有商界人士预言,随着城铁、地铁的迅猛发展,位于长沙南大门的暮云片区“钱景”无限。

转型

事实上,天心区“商贸老区转型升级”的文章,还做到了“线上”。为了探寻电子商务的发展之路,去年底,天心区在长沙九个区县市中率先出台促进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发展的有关意见,并成立独立机构,配备专业人员,专门负责推进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工作,为全区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做好服务。

同时,相关部门还正在申请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重点推进天心区电子商务产业园金盆岭先期园区和省府新区核心园区的建设,打造点、线、面相结合发展格局。一条以坡子街、贺龙体育中心、金盆岭、广告产业园、中信新城等为核心的电子商务产业带将助力天心腾飞。

长株潭商圈重点项目

1.五江国际商业广场

项目位于芙蓉南路与和平路交会处的西南角,是湖南五江轻化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大型商业地产项目。项目占地面积122亩,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45亿元,拟打造成集聚高档商务、一站式购物中心、精品商业步行街、白金五星级酒店四大业态的城市综合体。

2.鑫远融城商业广场

项目位于芙蓉南路与中意路交会处的西北角,总用地面积2万平方米,一期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

3.中信城市广场(购物中心

项目位于中意路与环保西路交会处东南角,总建筑面积213338.53平方米。身处中信新城的核心,所处的大托商圈是近年湖南省政府着力打造的新兴商圈,也是长沙市政府“十一五”规划大托商圈的龙头项目。项目拟打造成集特色零售、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度假舒适型的商业枢纽和区域性消费中心,将于2015年盛大开业。

4.城际铁路中信新城站

项目位于中意路与芙蓉南路交会处的东南角,是市铁路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综合开发的城际铁路配套项目。项目总用地面积53529平方米,停车位320个,总投资约3.2亿元。

5.友阿奥特莱斯购物公园

这是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斥资4亿多元精心打造的一大商业项目,已于2011年1月23日营业。其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商铺面积8万平方米,长、株、潭城市群中心地标建筑,全商业项目,吃、喝、玩、乐、购,一应俱全,国际国内名品折扣中心与休闲游乐公园双重概念相结合。

长株潭商圈建设

及南大门部分提质项目

环保大道绿化提质工程 芙蓉南路——汇金路,2015年5月底完工。

红旗广场

芙蓉南路与中意二路交叉口西北角,2015年底完工。

先锋公园

芙蓉南路与中意一路交叉口东北角, 2015年5月底绿化项目完工。

中信绿化广场

芙蓉南路与环保路交叉口西北角,2015年10月启动建设。

五江绿化广场

芙蓉南路与雀园路交会处西北角,2015年启动建设,2016年完工。

港子河综合治理工程

港子河环保路段。港子河综合治理及滨水公园建设,办理用地手续及工程报建,2015年底启动建设。

社区公园

芙蓉南路与绕城高速交会处。1.东南角社区公园建设;2.东北角社区公园建设; 3.西南角社区公园建设,2015年完工。

 相关阅读:

地铁1号线铁道学院站东北出入口主体建成

长沙编制第3轮轨道交通规划 拟起启动9条地铁建设

黄兴路步行街地铁施工进入尾声 企业抄底进驻

长沙地铁5号线年内启动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