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湖南湘江新区四大片区拉开城市框架聚集财气人气

长沙晚报   2015-05-25 07:03

[摘要]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效果图一提起长沙城的发展变化,很多人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来概括自己的感受。的确,这些年来河西的发展成就在很大程度上也代表着长沙的成就,而湖南湘江新区的片区发展尤为引人关注。

湘江新区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效果图

一提起长沙城的发展变化,很多人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来概括自己的感受。的确,这些年来河西的发展成就在很大程度上也代表着长沙的成就,而湖南湘江新区的片区发展尤为引人关注。

梅溪湖国际新城、滨江新城、洋湖生态智慧新城、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是湘江新区的四大片区,被喻为湘江西岸的“四朵金花”:梅溪湖国际新城,名字里有梅,自然是“梅花”,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为四大片区中开发早、为成熟的片区,且位于湘江新区的地理核心位置;滨江新城好比是“牡丹花”,花开富贵,财聚滨江,是以金融产业为主的复合型都市中心;洋湖生态智慧新城让人联想到“莲花”,莲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之花,湖南又被喻为“芙蓉国”,洋湖湿地里荷花遍布,新城环境宜商宜居宜行;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更像是“杜鹃花”,杜鹃花是长沙市花,且花期相对较晚、较长,正与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开发较晚、后劲十足的特点相符合……

近日,记者走访了上述四大片区,为读者探寻“四朵金花”之美和湘江新区片区发展新貌。

梅溪湖国际新城:

“国际范儿”引领湘江风尚之先

曾经,你也许去过梅溪湖片区登山、摘葡萄、吃农家菜,私家车在田埂路上曲折而行;现在,昔日的葡萄园正在蝶变成一座崭新的国际新城,长沙的城市新中心。这里有大的长沙城市内湖,高端住宅区环绕,六车道的梅溪湖大道和跨湖大桥上,车流穿梭,车窗外波光粼粼,不远处是青黛色的岳麓山,湖边有步道,上山有石阶,湖心有岛,岛上有喷泉……整体环境大气优美,无处不透露着一股浓浓的“国际范儿”。

在梅溪湖片区,建设的氛围如火如荼。地铁2号线西延线一期工程在梅溪湖片区有四个站点,分别为梅溪湖西站、麓云路站、文化艺术中心站和梅溪湖东站。“我们铺设的短轨将做无缝焊接,今后乘客坐车不会听见‘哐当、哐当’的声音。”麓云路站的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天天都在加班加点,为西延线今年年底试运行、明年春天试运营创造条件。”梅溪湖国际新城将有集地铁、绿色公交、环保电瓶车、公共自行车、船行系统于一体的绿色出行系统,还将进一步推进国家智慧城市、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的建设。

梅溪湖投资(长沙)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心旷介绍,梅溪湖片区内共规划有28座中小学,其中长郡梅溪湖中学、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周南梅溪湖中学、岳麓区实验小学、博才小学等已建成开学,雅礼、长沙市一中、麓山国际等名校品牌也已入驻;此外,为满足多样化教育需求,还规划建设接轨国际教育的国际学校项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片区的湘江新区国际医疗健康城项目全面启动,将形成湘江新区发展健康医疗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湘江新区国际医疗健康城位于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总规划面积约23.4平方公里,包括医疗服务区、医学研发区、康复疗养区、总部商务区、综合配套区等五大功能板块,分为起步区、核心区、发展区和控制区。其中,医疗服务区将采用“专科医院集群+配套服务中心”模式,设立“检验检查中心”、“康复疗养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后勤保障中心”等四大中心,通过建立统一的管理系统,实现专科医院集群共享设备、技术资源。国际医疗健康城将将按照“大专科、小综合”的模式,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建设以“国际一流水准高端专科医院集群”为核心,集医学研发、健康管理、康复养老等功能为一体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首期启动起步区内约1200亩范围开发建设,投资约120亿元,拟引入8家高端专科医院,计划2年内完成前期工作,2016年启动建设。

“目前,湘雅六医院、长沙市妇女儿童医院的入驻和规划已初步落实,整个项目正在全面推进规划、招商等各项工作,全力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医疗健康产业城。”彭心旷介绍说。

记者在梅溪湖片区走访了解到,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正在进行主体钢结构安装,即将竣工;湖南省歌舞剧院加快推进,国内领先、中部以亲子为主题的长沙儿童公园已完成前期规划工作;现代服务业初具规模,中建梅溪湖中心环湖商业街(一期)建成开业,金茂广场、晟通国际总部中心加快推进,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商业部分主体封顶,计划今年底、明年初对外营业;梅溪湖电子商务园年内将完成交付,正在抓紧推进招商工作;科技研发产业加快推进,中冶长天科研设计中心主体正式封顶、景嘉微电子项目加快推进,高铁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化化肥、奥雅等机构企业入住梅溪湖国际研发中心创智园。近年来,梅溪湖国际新城共引入重点产业项目23个(其中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1个),总投资约270亿元,已完成产业项目投资约90亿元。

今年,新区把梅溪湖的产城融合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支持片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使新区在拉开城市框架的同时聚集财气人气。

滨江新城:复合型新都会中心初露娇颜

这里是长沙曾经的工业文明策源地,拥有着无比辉煌的过往;这里也是规划建设中的长沙版“陆家嘴”的所在,众多金融、地产巨擘竞相进驻,未来必将是长沙具活力的经济引擎。滨江新城一诞生,就以其“以现代金融商务为核心,以文化、休闲、旅游综合商圈为驱动引擎,以都市居住为依托的复合型新都会中心”的规划,成为众多目光的焦点。

记者在潇湘中路与银杉路交会处看到,一栋栋深红色的学院派教学楼——滨江长郡中学已完成外部装修,有望在今年新学年开学。该校可容纳3600人,全部采用绿建二星级标准建设,是全市软硬件条件好的中学之一。从2008年运营至今,滨江新城已经完成约500万平方米的开发体量,内部已形成 “三纵十二横”道路网络,同时正在规划建设1条城际铁路、3条地铁、6条过江通道的立体交通体系和17所中小学的配套生活圈。

目前,滨江片区人气兴旺,品牌开发商云集。银盆岭大桥两厢的活力生活区发展为成熟,奥克斯综合体项目已于2013年开业;保利西海岸一期销售火爆;世贸铂翠湾一期、二期均已售罄,高249米的希尔顿酒店将于2016年竣工开业。位于片区中心区域的中央商务区是滨江新城的核心与重点,由伍兹贝格、仲量联行、戴德梁行等国际团队规划设计,将成为“中国中部新型金融中心”。金融区采用产城融合模式,分为五大功能分区,包括金融总部聚集区、金融后台服务区、绿色金融发展示范区、滨江金融商务休闲带、金融生活配套区。其中的金融总部聚集区,位于地铁茶子山站周边,已有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等众多金融机构省级总部进驻。民生银行大厦已于2013年开业运营,鼎衡大厦及浦发银行项目和广发银行大厦正在建设中,未来滨江板块新地标——滨江国际金融中心规划共计4栋建筑,其中两栋为超高层写字楼,分别高328米和258米,目前已开工建设。绿色金融发展示范区位于施家港公园东部,由楷林置业整体开发,将打造LEED标准的绿色商务金融地标。位于金融生活配套区的南山雍江汇、恒大御景湾、万科滨江等项目将于今年交房

“过去六年来,滨江新城一年一个样,现在道路交通、环境景观、中小学校、医疗服务、商业配套的完善,以及以金融类产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的导入,为人们创建了一个宜居、宜业的新型中心城区。”长沙市滨江新城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马司安说道。

他介绍说,2015年滨江新城将打造两个重点项目。其一是中央商务区(金融中心区),它是滨江新城的核心与重点,由伍兹贝格、仲量联行、戴德梁行等国际团队全新规划设计,这里将成为中国中部新型金融中心。金融区采用产城融合模式,分为五大功能分区,包括金融总部聚集区、金融后台服务区、绿色金融发展示范区、滨江金融商务休闲带、金融生活配套区。2015年,金融中心区标志性建筑,328米高的滨江国际金融中心超高建筑群将基本完成地下部分施工,2018年陆续入驻办公。

其二是西岸商业旅游景观带,它位于滨江新城八公里长的湘江岸线上,北起三汊矶大桥,南至潇湘嘴,通过沿江城市公共空间及景观通廊紧密相接,打造一条集商业、休闲、文化、运动为一体的都市滨水旅游景观带。沿线景点丰富,包括2009年完成改造的长沙工业遗址文化地标裕湘纱厂;将于今年七月开业的欧洲风情商业国际街区渔人码头;一期160个泊位将于今年底竣工的凤巢游艇中心;将于明年开业的长沙娱乐时尚生活中心湘江玖号;年底将和市民见面的大型公共服务平台金融广场等,这条景观带将成为长沙商业旅游新名片。今年年内,西岸商业旅游景观带一期约3公里长将全线开放。

洋湖生态智慧新城:宜商宜居宜行的西岸明珠

洋湖曾是水涝之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特别是随着湘江新区的运营打造,今天的洋湖已成为湘江西岸一颗璀璨的明珠。

“以前的洋湖垸就是一个泄洪垸,水患丛生,哪有什么路,都是乡间小道,下雨根本出不了门。你看看现在,不管下多大的雨都不怕,路通了,上哪儿都方便。”70岁的刘爹爹说,洋湖垸变成现在的样子,让他做梦都想不到。洋湖垸未被开发前,只有一条双向两车道的混凝土不规整小路,现在,这条小路已经华丽转变成东线为观景道、西线为双向机动车6车道的潇湘大道。

记者沿着湘府路一路西行,车行经过湘府路大桥后,便到达了洋湖生态智慧新城。目前,洋湖生态智慧新城已建成潇湘南大道、坪塘大道、洋湖大道、中央大道等7条道路,在建道路17条,基本形成片区骨干路网,拉近了洋湖片区和长沙其他各区域间的距离。

据湘江新区综合管理部蒋小春介绍,洋湖生态智慧新城北依岳麓山、东临湘江,三面环山、三面环水,是湘江新区的核心区、长株潭城市群中心区、省两型示范区,被授予“国家生态智慧城市试点”和“2014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目前,洋湖片区已累计完成投资近200亿元,出让土地约2000亩,已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总部经济区已引进浙江商会大厦、东莞银行、柏宁酒店、湖南省农信社总部、省建筑规划设计院总部、和顺石油总部等,总部招商总建筑体量近60万平方米;地产开发招商方面,万科地产、中海地产、中国水电、北大资源、蓝光地产等十多家知名企业纷纷抢滩;6000亩湿地(国家4A级景区)、国际雕塑公园、湖湘名人艺术街熠熠生辉。一座崭新的文化艺术、生态宜居、总部产业之城已崛起于湘江西岸。

6年多的打造,使洋湖生态智慧新城呈现出几大亮点:一是一座交通畅通新型城市。洋湖生态新城打造了便捷高效的城市交通网络体系,与3条过江通道、南二环、三环形成了片区立体综合交通大格局,加之地铁3号线由北往南纵贯洋湖片区,地铁7号线由东向西横穿生态宜居区,并规划有轻轨和21公里环洋湖自行车慢行系统。二是形成了洋湖一站式教育体系。规划有中加国际,博才小学、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雅礼、湘江实验中学等14所中小学,可提供中、小学学位共3.7万个。三是国内首次生物治理城市污水并实现中水回用。洋湖再生水厂在首次、湖南采用“MSBR+人工湿地”治污工艺处理城市生活污水。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营和实践检验,项目运行稳定,效果良好。四是打造了靓丽的水上洋湖游线。五是培育了一个文化艺术基地,努力将洋湖打造成湖湘文化的名片之一,成为湖湘文化推广、交流大平台。

大王山旅游度假区:

老工业基地嬗变为旅游目的地

记者沿着坪塘大道一路向南约9公里,便到达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冰雪世界的施工现场。工地的南端是一个深达百米、跨度达200米至400米的巨坑,坑内有施工机械正在作业。“这里原来是新生水泥厂的采矿区,经过50多年的开采形成这样一个大矿坑。两年后,这里将变成以冰雪为主题的旅游度假综合体。”湘江新区投资集团董事长蒋奕向记者描绘这里的美好未来,“在深达百米的巨大矿坑内观赏工业遗址实景,头顶上还‘悬浮着’世界上大的冰雪与水结合的室内主题乐园——这不是幻想,两年之后,长沙市民就可到坪塘体验这种前所未有的休闲度假方式。”

大王山旅游度假区的前身是坪塘老工业区。2008年至2010年底,先后关闭了区域内污染严重的31家水泥化工企业,10家非煤矿山企业,从根本上消除了影响区域环境和全市饮用水安全的污染源。2012年底,市委、市政府将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建设列为全市“十大重点建设片区”。

大王山旅游度假区规划面积39.36平方公里,其中,首期开发区面积23平方公里。规划利用区域内山(大王山、莲花山、伏龙山)、水(湘江、桐溪港、观音湖等)、洲(巴溪洲)等自然禀赋,曾国藩墓园及桐溪寺等历史文化资源,以及地铁3号线、长益常城际轻轨和长岳、长潭城际轻轨等交通优势,打造国际水平的旅游度假区和山水洲融合的绿色新城,争创乃至全世界生态修复与环境提质示范样板工程。

片区未来将形成以湘江欢乐城为核心的都市旅游度假区,以湘军文化园、大王山森林公园、矿山复绿公园为核心的人文、生态、体育休闲区和以观音湖文旅城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其中湘江欢乐城项目占地1.6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总投资120亿元。包括:冰雪世界、朗豪度假酒店、欢乐广场、欢乐天街、欢乐丛林、桐溪湖和湘江女神公园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超越广州长隆和深圳东部华侨城的性旅游产业巨擘,将全面提升长沙乃至湖南的旅游文化影响力,改变整个中南地区的旅游文化格局。

目前,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建设正加快推进,片区路网体系基本建成;保障房、中小学、公园景观等配套设施建设同步推进;产业项目正在全速推进。巴溪洲水上乐园已于去年10月建成并对外开放,成了广大市民度假休闲的新热门景点;文正书院将于近期建成并对外开放;湘军文化广场及桐溪寺的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将于明年建成;湘江欢乐城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将于2017年建成。

 相关阅读:

画中有话第3期|长沙孟母置业指南 河西学校大起底

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河西段隧道年底“洞通”

湘江新区今年将铺排项目147个

湘江大道将进行立体化改造 欲建下穿隧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