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湖南五县加快撤县设市(区) 行政区划将大调整

红网   2015-06-03 15:40

[摘要] 记者从湖南省民政厅了解到,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加大区域发展战略和功能区建设的要求,湖南省民政厅主动对撤县设市(区)的县级行政区划调整的工作加强了指导及协调。

记者从湖南省民政厅了解到,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加大区域发展战略和功能区建设的要求,湖南省民政厅主动对撤县设市(区)的县级行政区划调整的工作加强了指导及协调。根据中方县撤县设区和宁乡、邵东、攸县、桂阳撤县设市申请,该厅进行了认真考察和可行性论证工作,目前,湖南省人民政府已向国务 院呈报了这些单位的行政区划调整方案,省民政厅也加强了与民政部对接,有力地加快了批复的进程。

为什么要撤县设市(区)?为什么选择在宁乡等县撤县设市(区),这对全省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意义?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6月1日,湖南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负责人接受时刻新闻专访,对以上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为什么要撤县设市(区)?

答:一、行政区划做为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基础产生着极大的作用。适时调整行政区划将有力推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因而,撤县设市 (区)能够有效促进设市的地方产生更好更强的经济建设的集聚效应和辐射作用,促进人的城镇化发展水平,是推动湖南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2014年9月26日,湖南省政府印发的《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4-2020年)》提出要适时调整行政区划的任务和目标。为 此,根据湖南省城镇发展的需要,开展行政区划调整,在促进集聚效应和辐射带动能力的发挥的同时,也必将有效提高政府的行政管理效率以及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 平。

二、撤县设市(区)有利于产业和项目的接洽、落地和实施。“县”与“市”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在功能上具有很大的不同,城市体现了一个地方的区 位优势明显、经济实力较强、城市基础设施较为完善,表现出当地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质都有较高的水平,也反映出当地二、三产业已成为主体经济支。 而“县”给人的概念往往是这个地方以农业生产为主,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对外招商引资的吸引力不强,经济发展的底气有所不足。

三、撤县设市(区),有利于完善湖南省的城市空间布局。目前,湖南只有16个县级市,数量少、布局不完善、结构不合理。撤县设市(区)有利于优化全省城市结构体系,均衡经济发展的节点,有利于加快全省的现代化建设速度和水平。

问:目前,确定中方、宁乡、邵东、攸县、桂阳等县撤县设市(区),这对全省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意义?

答:在《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4-2020年)》中,便提出了要积极拓展和优化中心城市发展空间,加快长沙县、中方县撤县设区 步伐,支持邵东、宁乡、桂阳、攸县、祁阳、道县等县撤县设市。同时,这些县撤县设市(区)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也是当地多年来的期盼,是因势利导 而水到渠成的结果。

其中,资料显示,拟撤县设区的中方县隶属湖南省西南部的怀化市。中方县总面积1479平方公里,人口约29万,距离怀化市区短距离6公里,其 农林、矿产、水能、旅游等自然资源丰富,交通便捷。中方县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2014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997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77元。中方撤县设区,有利于扩大怀化主城区面积,壮大主城区经济实体,实现城乡协调发展,也强化了湖南西南部 经济增长的主要节点的作用。

拟撤县设市的宁乡县位于湖南中部,隶属省会长沙市,面积2906平方公里,常住总人口116.8万人。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达910.23亿 元,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GDP达75079元。宁乡是刘少奇同志故里,是长沙的“卫星城市”,主城区无论在规模还是建设水平上,已经成为湖南各县县城的 翘楚。县域经济多次跻身湖南10强县市名单,2014年就位列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50强。同时也是长沙通往湘中、湘北要道。 2013年,人大代表、宁乡县花明楼镇花明楼社区党支部书记潘润兰曾在两会上表示,宁乡县已达设市条件,呼吁宁乡撤县设市。

拟撤县设市的邵东县隶属于湖南省中部的邵阳市,面积1778平方公里,人口131万,邵东人被称为“中国的犹太人”,可见邵东商业兴旺。如邵东 是大打火机生产出口地区,在打火机出口数量方面超过浙江宁波、温州。对邵东人来说,撤县设市可以说是一个长久以来的“梦想”,根据媒体报道,有据可 查的邵东县份撤县设市资料,在1993年便已写就。而对拥有800万人口、目前只有一个武冈(县级)市的邵阳而言,邵东撤县设市,将使其作为邵阳市的 东部“龙头”来拉动经济建设,可带动整个湘中地区的协调发展,并有效缓解了邵阳地区城市发展中的“小马拉大车”窘境现象。

拟撤县设市的攸县位于湖南东南部,属于罗霄山片区,隶属于株洲市管辖,地处江西萍乡和湖南株洲、衡阳、郴州四市交会之地,地理位置和区域发展优 势优越。攸县面积2648平方公里,人口81.11万。攸县是湘东南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也多次跻身湖南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十强县,县城内建有湘东南地区 大的集市贸易市场和汽车、纺织品等工业产品物流中心。同样在上世纪90年代,攸县就提出过“撤县设市”的设想。

拟撤县设市的桂阳隶属于湖南的“南大门”郴州市,总面积2973平方公里,人口88万,是郴州市面积大、人口多、综合经济实力强的一个 县,也是湖南省十强县之一。此外,桂阳还被列为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县,城镇化率达到53%。目前,桂阳已完全具备行政区划调整条件,撤县设市将对 周边地区具有明显的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在承接广东沿海地方产业转移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问:撤县设市对当地老百姓有什么好处?

答:撤县设市后,在争取产业项目、配套资金、扶持政策和城市建设以及为民服务等方面具有更多的有利条件,比如,根据《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 纲要(2014-2020年)》,新落户省内城镇的农业转移人口,将由各级政府全面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住房保障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享受城镇户籍人口 政策待遇。而借助这些有利条件,将进一步更好更快地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与城镇化建设。应该这样说,随着城市经济实力的提高、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成为“市 民”的老百姓在就业、医疗、教育、文化服务方面都能得到更多实惠,也自然使得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富足、美好与和谐。

 相关阅读:

湖南等16省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意见

湖南等16省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意见 将落实居住证制度

湖南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长株潭三市间落户条件

宁乡等4县撤县设市方案已上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