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产女神"蔡雪梅:欲让消费者拥有更多选择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06 07:58

[摘要] 今年4月底,“地产女神”蔡雪梅宣布从世茂集团离职创业。外界一直关注她的创业方向,有人说这位世茂前副总裁的创业方向是家居智能;有的说可能是互联网营销领域;也有猜测认为,她的创业方向会像“彩生活”一样,定位为对已建成物业的运营和服务。

今年4月底,“地产女神”蔡雪梅宣布从世茂集团离职创业。外界一直关注她的创业方向,有人说这位世茂前副总裁的创业方向是家居智能;有的说可能是互联网营销领域;也有猜测认为,她的创业方向会像“彩生活”一样,定位为对已建成物业的运营和服务。

昨日(7月5日),蔡雪梅终于公布了完整的创业计划,在场的所有人都被她的决定震撼了。因为她要做的并不是上述简单具体的活,而是要彻底颠覆房地产现有的开发模式。

在“蔡氏模式”下,消费者的权力将很大程度增加,开发商提供的服务也从传统的住宅转向生活方式和生活场景,新房的开发实行按需供应,不必担心房子卖不掉的问题。

不过,多名业内人士指出,她的模式只是解决了大数据的收集、营销及客户服务的关键模式,要成为主流,可能性非常低。

现有模式存在缺陷

早在去年,万科总裁郁亮曾带领管理层考察了淘宝、腾讯、小米、海尔等互联网企业,得出的结论是互联网只会成为房地产的营销助手,不会颠覆整个行业,因为人不可能住在网上。

这一观点,并没有得到业界广泛的认同。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行业的根本痛点,并非营销,而是从拿地到开发、销售,无法做到按客所需。人们往往无奈地忍受开发商提供的不完全满意的户型,不喜欢的阳台,甚至不想住的地段。原因就是,开发模式大大限制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在房地产1.0时代,这样做没有什么问题。开发商需要迅速长个儿,只有生产标准化的产品,才能确保公司高速周转。但问题是到了2.0时代,当大多数人基本的住房需求已经解决,这一开发模式就暴露出了问题。”蔡雪梅是这么看的。

她说,开发商很难提前知道消费者到底要什么,这导致整个行业都在投资生产所谓安全的产品——容易卖掉的户型。于是,自2010年以后,行业的创新力大大下降,很难看到有什么能在行业产生轰动效应的产品。

此前,众筹曾风靡房地产行业,虽然消费者由此获得了参与定价的权限,但是在知情权和选择权上依然十分有限。

还在世茂集团负责营销工作时,蔡雪梅就曾提出借用世茂云服务平台,大范围收集潜在购房者的消费需求数据,并依据需求进行开发的商业模式。

今年初,她在主题为《移动互联破冰地产谁将迎来白金时代》的演讲中,曾更进一步深入剖析如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根据用户的需要,定制化地提供解决方案。

把上帝的权力还给上帝

“如果我不去做,就没有人会做。我只能选择创业。”于是,蔡雪梅打造了一间新公司,名叫eLab,希望为彻底解决行业痛点提供良方。她提出,把“上帝”应该享有的权力都还给“上帝”,赋予消费者更多选择权。

按照蔡雪梅的构想,eLab先提供基础户型,消费者可以提出更多的个性化改进需求,网站将这一需求发布到分包平台,由平台上的设计师根据这些特定需求来设计户型。

这种在线设计的互动,将为新公司提供大量的用户信息和基础数据,帮助公司根据交流的频率,找到那些有兴趣的客户,根据他们的需求,预制一部分住宅产品。

在客户交付了订金后,蔡雪梅的新公司会和拥有地块的开发商去洽谈,为这些住宅产品找到合适的地块,在符合预售标准后再开始预售。

整个过程中,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决策权能得到大程度的尊重。消费者可以决定房间内部如何隔断,外立面用什么建材,房间用什么装修材料,配备哪些智能家居。

蔡雪梅认为,上述互联网开发模式,不仅能够解决开发商头疼的客源问题,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房地产开发的资金投入问题,真正意义上实现轻资产运营。

工业4.0的地产实践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蔡雪梅的互联网房地产开发模式,是工业4.0在房地产行业的一次落地。

根据工业4.0关于“智能生产”的定义,未来整个企业的生产物流管理、人机互动以及3D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都将互联网化。中小企业能够通过互联网,参与到整个生产流程中,成为新一代智能化生产技术的使用者和受益者,同时也成为先进工业生产技术的创造者和供应者。

蔡雪梅的互联网房地产开发,也具有上述特点。房地产开发的各个环节,各类型的供应商和服务商都有机会参与,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以设计为例,全球的户型设计师都会通过互联网参与服务,终由消费者挑选满意的设计方案;同样,房屋的智能家居,也会有不同的供应商选择不同的家居产品。

蔡雪梅的公司则成为房地产开发链条上的大平台,设计公司、家装公司、智能家居、金融机构甚至传统的房地产开发商都会成为平台上的供应商。每家企业都可以通过公开、透明的互联网获得参与机会。

上述模式能不能对房地产行业现有模式进行颠覆?并解决房企去库存压力?业内评价,eLab成为主流开发模式的可能性并不高。

睿信管理咨询总裁薛迥文明确表示,这种模式不可能成为主流,“看看苹果有几款产品。你可以在房间隔断、装修等领域去定制,然而也就仅此而已。不要和地段、造房扯上太多关系。”不过,薛迥文认为,这个模式可以成为营销大数据收集、营销及客户服务的关键因素。

资深业内人士杨子江说,“态度值得表扬,努力方向要看怎样落地。至于能否成为主流,还要看资源在谁手上。”虽然蔡雪梅的模式能帮助开发商解决“客户在哪里”的问题,但由于开发商占有更多的资源优势,在商业谈判上会更强势,消费者的选择权是否能终落地尚存疑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