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掀反腐风暴 部分舞弊供应商将被列入黑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06 14:59

[摘要] 7月3日,一篇落款为“上海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的公开信,在网络上流传。信里提议通过签订《阳光合作协议》来规范双方在合作中的交往规则,并要求合作伙伴提交承诺。

7月3日,一篇落款为“上海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的公开信,在网络上流传。信里提议通过签订《阳光合作协议》来规范双方在合作中的交往规则,并要求合作伙伴提交承诺。

上海万科称,签订《阳光合作协议》旨在规范双方人员在合作中的交往规则,提倡与合作伙伴建立正常、健康的商业伙伴关系。协议中有一条特别引人关注,即当发现万科内部员工有任何违规行为,或竞争对手在与万科的合作中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可以时间向上海万科审计、法务、风控联合小组举报,一经查实,除对举报者保密和保护外,万科将按照挽回经济损失的10%给予奖励。

房企发动反腐风暴

此前的6月18日,万科碧桂园、世茂、复星,就曾协同阿里巴巴、美的、顺丰等十几家标杆企业,和一些协会成立了“反舞弊联盟”,直指各种不诚信的违规行为。

中纪委网站称,地产行业目前被查出涉及腐败的上市公司有6家。业内认为,如果腐败现不予根除,势必会对房地产业链条上的拿地、投资、出售等多个环节造成影响。

那么,具体有哪些环节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容易滋生腐败?一直以来,工程建设领域一直是腐败的“重灾区”,往往一些总包和分包单位,通过回扣和行贿来争取招投标的机会,以获得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又往往存在偷工减料行为,从而导致产品质量不过关的事件屡屡发生,包括建筑、装修、智能化、景观园林,幕墙、设备等建设各个层面。

在涉及房产营销层面上,诸如销售人员拿回扣,进而以低价卖给客户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如小区经理说该套房屋成交价是300万,你先支付5万,我就可以向公司争取285万的价格。这种打乱公司正常销售流程的行为,后受损的是开发商自己。

腐败多发区还存在于和小区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业管理。从小区的保洁,到景观的维修、甚至进驻小区的广告位,社区O2O,如果小区的物业经理权力过大,也会出现问题。

什么人群易滋生腐败?类是企业中掌握实际决策权的人,公司里的工程总和营销总,第二类是销售人员、工程人员等实际经办人、一线人员。

部分舞弊供应商将被列入黑名单

一位地产高管向记者表示,要杜绝腐败行为,首先在公司层面得有公司核心价值理念,而并不是签一份倡议书来的这么简单。“首先领导得带头告诉员工怎么做。一旦出现此类问题就立即开除;第二是规章制度、体系保障是否健全。比如供应商出现问题,那么三年不能进入合作名单。通过追查个人、相关高管离任审计,建立起强大的监督机制。该高管表示,有了这些惩罚机制,虽然有些人还会存在侥幸心理,但可以大限度减少腐败现象。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上海万科类似倡议仅仅停留于表面。卫民不动产总经理蔡为民就认为“这是花架子”,他表示,从社会进步角度讲,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毕竟房地产企业成长速度放缓、比较浮躁,会想尽办法增加曝光率,同时也希望以此向政府表个态。

蔡为民认为,现在的开发企业只知对股东和企业负责任,而不寄希望于得到消费者的肯定,“这些所谓的自查是针对自己内部成本的节约,而不是在考虑消费者。”

“源头在于开发商本身不诚信,要抓层层的施工人员和监管人员产生的问题是徒劳无功的,开发商应该考虑如何对消费者负责。如果你敢举报,工程方面的内容如钢筋的直径多少、水泥密度多少,一般消费者不懂,又如何让消费者监督呢?商家拒开发票,消费者可以举报,但是怎么在现场抓到偷工减料的人?这是个难题。“

这样一场声势浩大的反腐行动,真的只会流于形式吗?开发商目前的廉洁程度究竟如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