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我国高速公路拟将长期收费

长沙晚报  2015-07-22 07:25

[摘要] 昨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并从今日起向社会征求意见。据悉,修订稿已经征求了国务院各相关部门、地方 、收费公路运营单位意见。修订稿确立了“收费”与“收税”长期并行的两个公路体系发展模式。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征求意见将实行“收费”和“收税”并行的模式

昨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并从今日起向社会征求意见。据悉,修订稿已经征求了国务院各相关部门、地方 、收费公路运营单位意见。修订稿确立了“收费”与“收税”长期并行的两个公路体系发展模式,明确 收费公路实行规范的预算管理,提高了收费公路设置门槛,并对收费期限作出调整: 收费高速公路偿债期按实际偿清债务所需时间确定,各省实行统借统还,不再规定具体的收费期限;特许经营高速公路拟按照收回 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确定收费期限,一般不超过30年;偿债期、经营期结束后,重新核定收费标准,实行养护管理收费。

公路收费事关百姓出行、经济运行,条例为何改、怎么改、谁监督?记者采访了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和 。

为何改?

现《条例》无法适应财税体制改革要求

条例修订稿大的变化之一就是收费公路建设、养护资金来源的变化。喊了30多年的“贷款修路,收费还贷”,将成为历史。

“根据新修订的预算法和财税体制改革的要求,今后 为发展公益性事业的举债渠道将统一调整为发 府债券,并实行总量控制,不得再以其他方式举债。”交通运输部法制司副司长魏东说。

他表示,现行条例规定的由地方 交通管理部门利用贷款或者有偿集资建设收费公路的筹融资模式因此必须进行调整。举债和偿债主体将从交通管理部门变更为地方 ,方式为发 府专项债券, 管理的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必须全部纳入 预算管理。

“我国国家公路网还处于大规模建设时期,但面临的资金压力越来越大。现行条例对 与 者、债权人的权利、义务界定不清晰,难以保障 者获得合理回报。新建公路很难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银行放贷意愿也在减弱。”魏东说。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说,“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建设模式是在过去 财力严重不足的条件下实行的。但随着我国路网不断发展,同时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高速公路逐步进入大修养护期,收费公路的养护和运营管理资金的来源就成为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

“收费”和“收税”两种方式长期并行

修订稿规定,采取“收税”与“收费”并行的方式,兼顾和保障不同用路群体的权益,向公众提供可自由选择的差异化公路通行服务。

今后,占公路总里程97%左右的非收费公路是主体,体现基础性、均等化普遍服务,采取向车辆用户普遍征税的方式,由一般公共预算保障其建设、养护、管理及改扩建等资金需求;占公路总里程3%左右的以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是补充,采取直接征收车辆通行费的方式,向公众提供可自由选择的通行服务。

魏东介绍,《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确立“收费”与“收税”长期并行的两个公路体系发展模式,实现“用路者付费,差别化负担”。突出了收费公路和非收费公路的不同政策,体现了两个公路体系统筹发展的导向。

相关链接

现行条例规定:

还贷公路收费期限不得超20年

2004年8月18日,国务院第61次常务会议通过《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自2004年11月1日起施行。

按该条例规定, 还贷公路的收费期限长不得超过15年。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 还贷公路收费期限,长不得超过20年。

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长不得超过25年。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经营性公路收费期限,长不得超过30年。

2014年12月,交通运输部公布《2013年收费公路统计公报》,2013年收费公路亏损661亿元,自2011年至2013年,收费公路的负债额度持续增加。

交通 认为,中国目前仍处于高速路迅速发展阶段,公路负债额度还会增加。为减少负债额,部分收费年限到期的高速路持续收费或将成为常态。

怎么改?

1 提高收费公路的设置门槛

魏东介绍,此次条例修订按照“用路者付费、 性债务风险可控、鼓励社会资本 、加强 ”等四项原则进行。

修订稿提高了收费公路的设置门槛。严格控制高速公路以外的收费里程规模,严格收费公路的设置,由原来中西部经批准二级公路可以收费的规定,进一步限定为新建和改建技术等级为二级以下(含二级)的公路不得收费。

同时,明确已经取消收费的二级公路升级改造为一级公路的,不得重新收费。终实现只有高速公路收费,其他公路全部回归公共财政承担的目标。此外,提高独立收费桥隧的设置标准,由原来的二车道800米和四车道500米统一提高为1000米以上。

2 “统借统还”主体改为省级

修订稿调整 收费公路“统借统还”制度。

通过以省为单位对高速公路实行统收统支、统一管理,降低了 收费公路的融资和运营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增强 偿债能力,降低 性债务风险。

修订稿明确经营性公路实行特许经营制度。一是明确采用招标投标等竞争方式选择 者;二是通过签订特许经营协议,明确特许经营者的公路养护管理、保证服务质量、信息公开的义务,明确合理回报、风险分担等内容。

根据修订稿,还款规定与以前相比有三大变化:一是将现行《条例》规定的“统一贷款、统一还款”修改为“统一举债、统一收费、统一还款”;二是统借统还的主体由省级交通主管部门修改为“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 ”;三是将统借统还的范围限定为“收费公路中的高速公路”。

3 收费高速公路不再规定收费期限

现行条例对收费公路都设定了不同的收费期限。近年来,早建设的一批高速公路收费面临收费集中到期、债务集中偿还问题,一些地方或经营单位利用不同手段延长收费期限,引发社会争议。修订稿对收费期限如何修改?

高速公路将不再规定具体的收费期限。魏东表示, 收费公路中的高速公路实行统借统还,不再规定具体的收费期限,按照用收费偿还债务的原则以实际偿债期为准。

特许经营公路的期限按照收回 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确定。其中高速公路的经营期限一般不得超过30年,对于 规模大、回报周期长的高速公路,可以约定超过30年的特许经营期限。高速公路以外一级公路及桥隧的经营期限,维持现行《条例》长不超过25年、中西部长不得超过30年的规定。

收费高速公路在 性债务偿清后,以及特许经营高速公路经营期届满后,其养护、管理资金可按满足基本养护、管理支出需求和保障效率通行的原则实行养护管理收费,以解决高速公路养护费用的问题,保证高速公路正常通行。

此外,对一级收费公路改建为高速公路或者提高高速公路通行能力的改扩建工程,可重新核定偿债期限或经营期限。除高速公路以外,其他 收费公路和特许经营公路在偿债期、经营期满后必须停止收费,其剩余 性债务经审计后全部纳入预算管理。

谁监督?

1 收费公路收支纳入预算管理

从去年开始,高速公路收支情况才向社会公布。即使如此,今年广东省交通厅还是摆了一道“乌龙”,不到一个月公布了两个数字差距较大的账本。

“收费公路政策在实施中由于信息公开不足,再加上实际工作存在的如收费公路转让的不规范、对部分收费公路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难以保障社会公众对收费公路运行管理必要的知情权,造成公众对有关政策了解不全面,甚至存在误解。”魏东说,“收费公路的 债务、通行费收支等信息定期公开,全面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修订稿中强化了 对收费公路的 ,主要包括以下五点:

一是明确 收费公路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加强 对收费公路资金使用、公路技术状态和通行服务水平的 。

二是通过特许经营协议明确经营者的权利义务,规范和限制特许经营行为,防止出现不合理或者服务质量不到位的行为。

三是明确收费公路养护应急保通、治理超限超载等义务及措施,进一步强化 及经营者的服务职能。

四是建立收费公路信息公开制度,明确和落实收费公路相关信息向社会公示的主体、内容、形式及相关责任。

五是通过高速公路实行联网收费和电子不停车收费,减少收费站数量,提高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

2 收费公路资产不得转让和上市交易

魏东介绍,修订稿明确了收费公路与非收费公路统筹发展的政策导向。从资金来源上,明确 对非收费公路的投入义务;明确收费公路的多元化筹资渠道,包括 举债、社会资本 、征收车辆通行费等多种筹集方式。从等级构成上,明确收费公路以高速公路为主体,提供高品质的出行服务。明确 收费公路不得无偿划拨,除收费公路权益外,收费公路资产不得转让和上市交易,确保公路不偏离作为交通基础设施的公益属性。

此外,修订稿调整两种类型收费公路的内涵。一是将通过 举债方式建设的公路统一表述为“收费公路”。未来 管理的收费公路建设、改扩建资金将统一采取发行地方 专项债券方式筹集,用通行费偿还,纳入 性基金预算管理;二是在经营性公路中增加了采用 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的内涵,并统一表述为“特许经营公路”。

3 建议引入第三方机构监督和审计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战略所所长徐丽认为,无论是财政资金还是收费都应受到监督,同时对一些地区加大 财政转移支付。

北京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赵瑛峰认为,只有 监督是不够的,应该引入第三方机构监督、审计,把收费的情况摸得明明白白。包括地方定期向社会公布收费公路经营状况,地方可以委托各级人大或第三方机构监督收费公路的资金来源、走向等,避免让 或交通管理部门“自说自话”。

连线湖南

去年收费公路收支缺口71.8亿元

湖南已有通车高速公路60条

通车总里程达5493公里

截至2014年底,湖南建成通车高速公路已达到60条,通车总里程达5493公里。根据交通运输部近期公布的《2014年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4年底,湖南省收费公路里程为6323.5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2.7%。主线收费站28.5个,累计建设 总额3666.1亿元,年末债务余额2822.3亿元,年通行费收入137.4亿元,年支出合计209.2亿元。数据显示,2014年度湖南省收费公路收支缺口为71.8亿元,亏损程度在29个省份中 第九。

业内人士表示,中西部地区高速公路桥隧占比大,征地拆迁费用、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上涨迅速,高速公路建设成本不断升高,而收费公路的收费标准基本都维持在十几年前的水平,通行费收入无法完全满足支出,收支缺口的状况仍将持续存在一段时间,继续坚持收费公路政策既是客观需要,也是现实之举。

记者从本月召开的全省高速公路系统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上获悉,今年1月至6月,全省高速公路完成 75.4亿元,基本符合进度规律和预期,跟去年同期持平。财务融资方面,通过采取资产证券化、发行短融、中票等多元化融资渠道,上半年共筹集资金537.14亿元,占年初计划的72%,同比增长133.4亿元。在收费管理方面,共征收通行费77.92亿元。

网友微评

@自然而然的博客:既然是经济社会,那么可以收费,不过 款项都要公开透明,接受全民监督!

@cityhunter7265:高速公路收费应该,不然的话维护和管理的费用从哪里来。但国道收费应该停止。

@悠客甲:以前叫“养路费”,后来“费改税”加油价里了,现在油价依然“含税”,但又要收“养护管理费”了。

@哲学咖啡屋:高速公路需要大量的维护费用,如果不允许收费,这笔巨额开支要由谁来承担?

@阿忠_18902:我觉得不应该长期收费,应该有个期限。或者高速不收费,费用折算到油价中,上路加油就等于缴了费,车子上路的时候就不用缴费。

 

 相关阅读:

新《广告法》将实施 房产广告不得承诺送 和

营盘东路东延线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面竣工通车

长沙整治"围而未建"地块 湘江边将增242个停车位

芙蓉区20万伏高压线下两万平方米违建将清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