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多轮驱动"加速品质长沙建设

长沙晚报  2015-07-27 07:42

[摘要] 除了拆违控违和造绿两大行动以外,今年长沙还将全面完成1.8万套公租房、1.93万户棚改任务,让居民宜居指数与城市品质同步提升。

烈日下,走在绿荫如盖的芙蓉北路人行道上,很是惬意;原来违法建筑成林的鸭子铺,让人忧心忡忡,如今,难觅踪影的违建让浏阳河岸线清爽不少;而在高铁新城多个片区,一个个复绿的点已联结成网,不断刷新着星城重要窗口的形象……

这是全市拆违控违战略部署强力推进,直接投射到星城大地的一个缩影,一个“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长沙城正不断提升着城市品质,放大着市民的幸福指数。记者从日前召开的长沙2015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获悉,自2015年3月25日“史上大规模拆违控违行动”全面铺开以来,截至7月26日,全市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710.13万平方米,同时还对“围而未建”的232块、16480亩用地逐步进行清理。

拆违行动大动作:

拆违七百余万平方米,朝“清零”目标不断迈进

省会“门户”雨花区高铁新城片区因拆违面积大、难度高,是全市拆违控违大行动的重中之重。对此,雨花区黎托街道针对大面积违法建筑拆除实施“11步工作法”,即:分层动员、广泛宣传、公告拍照、编号申报、无主认定、调查摸底、督搬督拆、督促签约、搬离腾空、现场拆除、组织清场消除隐患,每一个步骤均标明推进时间。

今年,在原计划拆违300万平方米的基础上,以高铁新城片区为核心,以高速、高铁和主要道路两厢为重点,将高铁新城片区核心区域违法建筑全部纳入今年的拆除计划,力争年内实现高铁新城片区核心区域违法建筑清零的目标。

“拆违控违要与城市建设相结合,改善市民生活质量,全面提升城市品质。”3月份召开的全市拆违控违工作动员大会提出,在拆违控违的同时,加大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力度,同时加强拆违控违与“绿色城市”建设统筹,实现绿化全覆盖。

3月底,长沙环城绿带雨花段一期南侧率先建成;4月,天心区环城绿带范围内违建基本清零,黑石铺街道雀园路南侧上万平方米的环城绿带初具规模……“环城绿带”是品质长沙建设的新亮点。按照环城绿带总体设计方案,长沙将力争在绕城线及快速路沿线两旁构筑宽100米以上的绿化带。此前,这些地段大多常年被杂乱无章的违建占据,要造绿,拆违是步。

对于城中村改造来说,拆违同样是重要的前提条件。近日,新姚北路与友谊路交会路口西北角一处1400平方米违建饭店被依法拆除。“旧的不去,新的不来。”面对自家原本经营红火的违建饭店被拆除,老板冯先生显得十分平静。

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新开铺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刚开始听说饭店要拆除时,业主也不情愿,经过街道、城管多次上门解说拆控违工作政策,业主终同意配合拆除,仅仅两天时间,就将违建内桌椅、空调等物品全部腾空。

目前,该饭店所在的天心区新开铺街道石人村已纳入全市城中村改造计划。今年上半年,长沙已设立50亿元规模的城中村改造基金,并完成城中村拆迁92.46万平方米。

同时,今年4月底,长沙通过启动“围而未建”地块专项整治工作,对内五区和望城区三环以内“围而未建”的地块进行集中清理,改造后的未建地作为公共停车场、运动场或公共休闲绿地等临时使用。截至7月10日,全市“围而未建”地块中计划改造为停车场的地块有33个,已完成29个,可提供停车位1736个;进行绿化提质的地块有40个,已完成34个。

绿色画卷大描绘:

开放绿地200万平方米让市民共享

2015年也是长沙实施“三年造绿大行动”,推进“绿色城市”建设的第二年。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建绿化项目193个,涵盖道路绿化、公园建设、出入城口绿化、立体绿化等十大工程,新增绿地面积约295.82公顷,其中新增公园绿地面积约177.92公顷,推动立体绿化面积7.68万平方米,建设林荫道路5条,林荫景观广场2个,林荫停车场14个,道路提质改造29条。

尤其是芙蓉北路、人民路两厢增绿添景、圭塘河二期、滨江公园、尖山湖公园、靳江河南北岸风光带、雷锋大道提质改造、人防社区公园、谷山体育公园、鸽子湖公园、新中路立交桥绿化等优质绿色景观项目的打造,一幅“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绿色城市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在造绿添景之外,长沙还通过拆墙透绿增绿,将原来的机关大院变成附近居民的“后花园”。今年3月,从市、区两级机关大院开始,长沙启动首批拆墙透绿增绿项目。截至6月30日,全市共有39家单位已完成拆墙透绿增绿工作,市区机关单位拆除围墙总长度44000余米,开放绿地面积超200万平方米。

岳麓区成为行动开展后积极响应号召的区级单位。拆除围墙后,岳麓区区治大院将逐步打造成市民公园,供更多的市民游玩观赏。岳麓区政府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为了方便更多的市民,中心还将购置一大批木凳子,方便市民休息休闲。

4月8日,长沙县政府机关大院围墙拆除工作正式展开,一周的时间内全部拆除完毕。围墙拆除后,机关大院“融入”一街之隔的星沙文化广场,成为长沙县大群众休闲广场的一部分。考虑到开放后车流量增多的情况,机关大院还将增加停车位100个左右,方便机关工作人员和市民停车。

除了拆违控违和造绿两大行动以外,今年长沙还将全面完成1.8万套公租房、1.93万户棚改任务,让居民宜居指数与城市品质同步提升。

 相关阅读:

岳麓区王家湾拆违初现成效 8000平方米绿地显现

长沙城区老违建民房拆除

长沙计划三年新增绿地1800公顷 建成各类公园100个

长沙高铁新城片区将建大型社区公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