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两带两区"勾勒天心金融强区图

长沙晚报   2015-08-28 07:35

[摘要] 未来十年,天心金融业势必迎来跨越式的发展。昨日,由天心区委、区 主办,天心区金融办、 财经中国房地产金融、北京大成(长沙)律师事务所共同承办的共话“天心金融外滩”暨天心金融产业发展规划发布会举行,长沙首部区级金融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公布。

每一座城市都需要一个金融 ,它是成就财富的动力,是推动产业升级的羽翼。

未来十年,天心金融业势必迎来跨越式的发展。昨日,由天心区委、区 主办,天心区金融办、 财经中国房地产金融、北京大成(长沙)律师事务所共同承办的共话“天心金融外滩”暨天心金融产业发展规划发布会举行,长沙首部区级金融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公布。

根据总体思路,未来10年,天心区金融产业的布局规划为“两带两区”,即芙蓉路金融聚集带、湘江金融外滩、省府现代金融服务区、暮云金融后台服务区。《规划》将天心定位为融入湖南省、长沙市金融产业整体布局,与周边区域形成 互补、错位发展的金融机构聚集区和核心功能辐射区,成为湖南金融发展的引领板块、中南地区金融产业的核心节点、中国金融创新的重点区域。

布局

“两带两区”——形成各具特色的重点金融业态

天心区金融强区,以湘江金融外滩为核心,以芙蓉路金融聚集带为支撑,以省府现代金融服务区为 ,以暮云金融后台服务区为保障,规划建设“两带两区”的核心布局。

(一)芙蓉路金融聚集带

以芙蓉路为主轴,北起芙蓉中路的人民路口,南至南二环,长约6公里。利用芙蓉路成熟的金融商务聚集 ,加快芙蓉路周边商务楼的提质改造和高档商务楼宇的建设,形成以芙蓉路为轴线,向劳动路、南湖路、友谊路、湘府路等道路辐射的金融产业带。重点引进银行、证券、保险分支机构、营运前台入驻,发展金融交易市场,打造聚集金融前台、中小金融机构、交易 的投融资平台。目前,已有湖南财信 控股、渤海银行长沙分行、光大银行长沙分行、花旗银行长沙分行、东亚银行长沙分行、方正证券、银联商务等20余家内外资金融机构入驻,金融聚集效应初具规模。

(二)湘江金融外滩

以南湖滨江 为核心,书院路以西,北至五一大道,向南延伸至暮云,长约32公里。未来,解放垸释放出来的大量土地资源将为金融业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依托现有滨江开发的 ,建设高级写字楼、 酒店、高档住宅等功能齐全、服务完善的商务区。主要引进金融机构总部或区域性金融机构总部,大力发展金融中介服务和金融配套服务,打造集金融、商务、休闲为一体的金融总部区。目前,已有华融湘江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入驻。

(三)省府现代金融服务区

以省 为核心,东西贯穿湘府中路天心区域,北起南二环,南至时代阳光大道。依托省府新区建设的开发契机,为现代金融服务业建设提供了机遇。主要引进金融 机构、金融中介服务机构、新型金融机构,有序引导互联网金融、财富管理、汽车金融等现代金融业态入驻。大力发展金融配套服务机构,不断完善金融产业结构,着力建成引领全省的现代金融服务区。目前,已有湖南省信用联社、湘财证券、中华财险湖南省分公司、中国人保寿险湖南省分公司、大有期货、上海普兰长沙分公司等入驻,未来发展趋势向好。

(四)暮云金融后台服务区

围绕暮云 ,打造金融后台服务 产业园,在规划建设时注重建设 楼宇等金融载体。通过对 开发建设,吸引金融机构数据 、清算 、资金结算 、银行卡 、呼叫 、培训 、会展 、金融外包服务和金融培训服务基地,打造功能齐全的金融后台服务 ,推动金融科技机构在此集聚,以迅速提升暮云 的发展品质,为天心金融产业进一步开发提供强劲动力。

分析

天心 ——省府驻地、融城

定位为融入湖南省、长沙市金融产业整体布局,与周边区域形成 互补、错位发展的金融机构聚集区和核心功能辐射区,成为湖南金融发展的引领板块、中南地区金融产业的核心节点、中国金融创新的重点区域,天心的 地位显而易见。

统计显示,目前,天心区经济发展动力强劲,商贸产业、文化产业 明显,经济转型升级速度加快,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42.8亿元,随着两型社会建设的加快推进和长沙市“沿江建设、跨江发展”战略的实施,加上土地资源的不断释放、产业基础的不断夯实、总部企业的不断进入,天心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仍有望保持在10%以上,高于水平。近年来,天心区金融业发展势头良好,金融板块布局不断成熟,机构数量不断增加,成为金融机构入驻湖南的 地之一,截至2014年末,全区金融机构达到230多家,税收占比不断提升。天心区加快建设金融强区具备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此外,天心区位于省会长沙核心区域,是省 所在地,也是长株潭一体化的重要节点,具有滨江、临洲、望岳的独特自然景观。随着多条过江通道的建成和 版图的扩展,天心区的区位 将进一步强化,已位于长株潭三市融城对接前沿的天心区,成为了金融机构区域性总部和数据 、客服 、灾备 等的理想 地,也将以省府驻地、融城 独特的自然地理区位 ,吸引更多的省内外及外商企业进驻。

策略

错位发展——量身定制发展“路线图”

是与其他的省城规划金融区“争地盘”,还是独辟蹊径,另拓空间?《规划》为天心区金融业量身定制了一幅发展“路线图”:寻找比较 ,形成 互补、错位发展。

“坚持差异化发展,以特色化、错位式原则,实现区域间金融业的互补性、共赢式发展;坚持市场化推进,尊重市场规律,遵循市场原则,实现金融业可持续发展;坚持园区化布局,走集约型发展道路,通过金融 和金融产业园区的规划,引导金融机构集聚式发展。”天心区金融办负责人进一步解读。

按此设想,在具体发展路径中,天心区将优化存量、吸引增量,如推动金融业开放式发展,以 的金融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前景增强区内现有金融机构和企业发展活力,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入驻。通过改善软硬环境,使更多省外金融主体在天心区设立法人机构或分支机构。鼓励天心区内社会资本发起或参与筹建金融机构,在条件成熟时,注资建立地方金融控股集团等。

“错”要错出空间,“补”要补出特色。在《规划》中,着重突出了四大特色:借助“互联网+”快速发展和政策支持的有利时机,按照发展文化金融、消费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的总体发展格局,弥补金融产业发展短板,切实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金融发展与实体经济发展相匹配、相协调。

比如:鼓励金融机构设立文化产业专营部门;调整优化金融服务布局,支持金融机构开展针对批发、仓储、零售、住宿、餐饮、旅游等行业的金融支持;推动天心区金融机构与科技研发基地、科技产业园、科技企业等实现服务对接,推动天心区区域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打造中部科技高地;鼓励天心区金融机构发放绿色信贷;打造“互联网+”文化金融品牌;建立金融风险应急处理机制,创建“天心金融安全区”。

政策扶持、整合资源、优化环境,天心区正以一个服务者的姿态助推金融健康发展。未来十年,随着这些规划的一一实现,10年后的天心无疑将为人们留下更多激动人心的想象空间,演绎新的金融风云。

 相关阅读:

降息后长沙购房者减压 老房贷明年才能兑现降息福利

"金九"逢央行双降 9月长沙预计49个项目开盘入市

龙头房企大促加速去库存 新一轮 潮已来临

长沙公积金利率同步下调 部分银行房贷利率有优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