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长沙马坡岭牛市本月拆除关闭 空地将进行复绿添绿

长沙晚报  2015-09-02 07:20

[摘要] 芙蓉区马坡岭自由贸易活牛交易市场,火爆时每日交易的活牛超过500头,集聚来自贵阳、福建、湖南等各地牛商。如今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大潮,曾经数千平方米的牛市已经拆除,后留守的几名牛贩也将离开,长沙 城区内的牛市,将正式与主城区说BYE-BYE。

“老伙计,很快我们就要离开这里了。”清晨6时,早起的牛商给憨厚的黄牛一边喂草,一边拍着牛头轻声念叨。他们身处的芙蓉区马坡岭自由贸易活牛交易市场,火爆时每日交易的活牛超过500头,集聚来自贵阳、福建、湖南等各地牛商。如今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大潮,曾经数千平方米的牛市已经拆除,后留守的几名牛贩也将离开,长沙 城区内的牛市,将正式与主城区说BYE-BYE。

牛市火时日销500头牛以上

在营盘东路东延线一侧,沿着一条小道走上三四百米,一个超过百平方米的牛圈内20多头活牛正待价而沽。黑底白花的奶牛、体格粗壮的水牛,但多的还是高大憨厚的黄牛。见有人走近,老黄牛会发出“哞”的一声叫唤,引得你忍不住侧头打量。

“牛市交易场所现在拆得差不多了,以前我们都是集合卖牛,几千平方米的地方,都被牛和人挤得满满当当。”来自邵阳的一名王姓商贩,用手指点着眼前的变化:“现在也就三四户商家了,大家各自占 块空地,就想早点把手头的货出完。”

老王做了七八年的活牛交易,曾经在雨花区花桥的牛市也很活跃,三年前辗转到了马坡岭牛市。“火的时候,牛市每天可以销售500头以上的活牛,广东、福建、安徽、湖北、江西等地牛商都跑来这里交易。”老王说,但近年来,一直提倡低业态产业退出城区,马坡岭牛市也一再缩水,“现在在这也就是过渡了。”老王坦言,他和现在留守的几名牛商已商议好,等城郊的牛圈建好就转移“阵地”。

曾催生特殊职业“送牛人”

当牛商其实并不容易,远不是只要讨价还价就行。采访中,记者就看见简单的牛圈旁,大热的天臭气熏天,牛商们也只能伴牛而居,时不时要晃动蒲扇,扇走嗡嗡叫的苍蝇。“每天要喂两次水和草,一般是早上6时一次,傍晚6时一次。”一名牛商说。

土生土长的马坡岭居民刘洋,也亲眼见证了市场的兴衰,说起买卖的交易规则来,更是津津乐道。“来挑牛的人,看中一头就画上一个圈,写上自己的名字。然后牛上磅称重,按每斤的市场价算价。”刘洋说,由此还催生了一个特殊职业——送牛人。

活牛被买卖成功后,要送去主人家,远一点的可以用车运,而10里以内的则由送牛人牵过去。“牛的体型大,虽然脾气温顺,但也难保不会有激动的时候,大部分牛商倒是做不了送牛人。”刘洋的记忆里,不少牵牛人来自云南,送牛前他们会和牛絮絮叨叨说上一会话,称之为联络感情,有的人还会把自己的衣服给牛闻一闻,增加牛的亲近感,而水草自然是要喂饱喂足的。赶牛走在路边时,远远看见车辆来了,是停步躲避,怕惊扰了牛,“厉害的送牛人,多可以一次牵10头牛,走在路上不掉队不散形。”刘洋感慨,只是现在交易市场快消失了,送牛人也就回了老家,基本上见不着身影。

违建全部拆除,半个月内彻底关闭

“半个月内将活牛交易市场彻底关闭。”马坡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友如介绍,交易市场虽然能带来小小的经济效益,但其对周边环境带来污染,并滋生了一系列脏乱差现象,阻碍了 城区的品质提升和产业的转型升级。

据了解,早在三年前,芙蓉区就出台环保行动计划,目前已全面完成了辖区内畜禽养殖业的退出工作,而随着该区东岸 隆平新区建设以及浏阳河河域产业开发的提速,属于畜禽交易的马坡岭牛市,也被要求尽快退出。

当前,长沙正开展 规模拆控违行动,今年7月牛市内的违法建筑全部拆除。目前,整个市场基本拆除完毕,大部分牛商也退出城区转移到城郊,而出于实际情况留下来的几名商贩也将搬离,届时 城区内的牛市将彻底消失。据了解,活牛交易市场拆除后留下的空地,将先行进行复绿添绿,提升周边居民的生活品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