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融创中国"抄底"雨润盘活流动性 并购机会难得

证券日报  2015-09-11 15:21

[摘要] 一位接近雨润食品的人士表示:“目前双方仅限于业务合作阶段,战略上是否合作要看融创是否对我们满意,还有就是企业创始人是否愿意出让”。

一位接近雨润食品的人士表示:“目前双方仅限于业务合作阶段,战略上是否合作要看融创是否对我们满意,还有就是企业创始人是否愿意出让”。

处于困境中的雨润集团终于迎来转机。9月8日,雨润食品、中央商场以及融创中国共同发布了有关雨润集团与融创中国合作的公告,虽然双方未公布合作细节,但从现有的公告内容看,此次融创中国出手并购,意在恢复雨润集团的流动性,从而获得雨润旗下的地产业务。

俗话说,资本是逐利的,生意人更看重利润。不过,此次融创中国并购雨润集团一事,投资者似乎并不看好。在双方发布公告并复牌后,融创中国的股价连续两天来都以下跌收盘,昨日公司股价报收于3.97港元/股,跌幅3.64%。

雨润出售股权盘活公司流动性

雨润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主要股东WillieHoldingsLimited从(下称Willie)告知,Willie在与第三方商讨有关战略合作事宜,当中涉及Willie可能出售,而该独立第三方可能购买其持有的本公司股权(可能进行的交易)。上述讨论仍处于商讨阶段,各方尚未就可能进行的交易订立任何书面协议或谅解备忘录。

不过,与雨润食品同日发布公告的中央商场和融创中国在公告中表示,双方彼此进行战略合作,凭借各自优势,提升双方价值。另外,共同商讨雨润控股集团债务问题的解决方案、确保雨润控股集团业务正常运转,并提供全面支持等。同时,双方的合作具有排他条款,融创将成为该集团的战略合作方。

资料显示,Willie是雨润食品的实际控制人,现持有4.71亿股的公司权益,占雨润食品全部已发行股本25.82%。而Willie的实际拥有人为雨润食品前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祝义财及配偶吴学琴,其中祝义材持有Willie93.41%股份,吴学琴持有6.59%股份。

曾经在肉类加工行业的大佬,雨润集团沦落到出售股权渡难关的境地。

事实上,自3月23日,检察机关对雨润集团董事长、雨润食品实际控制人祝义材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后,雨润集团就陷入危机中。公司旗下两家上市公司雨润食品业绩大幅下滑,今年上半年雨润食品巨亏,而中央商场同样出现净利和营收双降,另外,两家上市公司的负债率较高,其中中央商场的负债率达到88.8%。

如今,融创中国与雨润集团达成合作,雨润集团也迎来新的转机。昨日,中央商场发布公告称,被法院冻结的祝义财持有的中央商场的4.76亿股股权已于9月9日解冻。而中央商场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处于停牌中。

在业内人士看来,雨润集团出售股权意在盘活陷入困境中的雨润集团的流动性,而融创中国在雨润低谷时进入,可以便宜的拿到其之前囤的地。

不过,一位接近雨润食品的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合作的目的是帮助雨润集团恢复流动性,目前仅限于业务合作阶段,战略上面是否合作要看融创是否对公司满意,还有就是企业创始人是否愿意出让股权。

融创“抄底”雨润称机会难得

对于与雨润集团的合作,在融创中国高管看来,这是一不错的买卖。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表示,此次投资的金额较小,而且只会在投资能获得高质素资产的保证下,才会进行有关交易。雨润集团70%资产都与房地产相关,融创有信心可为雨润增值,认为长远而言更可创造协同效应。

然而,在融创中国眼中这笔不错的买卖,并未在资本市场上赢得太多的掌声,反而换来了投资机构下调评级的研报。

昨日,瑞信发表报告称,融创中国公布拟入股陷入困境的雨润集团。此举背离了融创以往专注投资一、二线城市高质素房地产项目的做法。若落实,是次交易及未来收购交易对融创财务及管理资源的影响,将变得更难估计。由于上述潜在交易令不明朗性增加,将融创评级由“跑赢大市”降至“中性”,目标价由6.3港元降至4.6港元。

不过,一位了解融创中国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融创中国进入雨润集团主要看中其地产业务,低价拿下雨润的地产业务后,未来在拯救雨润流动性后再剥离雨润的地产板块业务,将食品业务再卖给雨润。

在他看来,融创看中雨润南京和上海的地,另外,融创也非常希望进入南京市场,而雨润在南京的势力较强,未来,融创可能会把雨润二、三线城市的地卖掉。

同样,孙宏斌把这次并购看做是不是任何人都能有的机会。

孙宏斌表示,这样一家大型民营企业,不管是好还是不好,不是什么时候都有这样一个并购的机会,也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去碰一下。这是的机会,这个机会本身就很有价值。

他还称,对雨润的中央商场、食品、农产品、保险板块感兴趣的人有很多,其中难的是房地产。房地产主要在三、四线城市,整体的布局是不对的。但好处是便宜,雨润从来都没有买过贵的东西。“在投资价值判断上,我们是很笃定的。难点是能不能做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