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数据:中国经济势仍向好 房地产市场景气指数回升

光明日报   2015-09-14 10:46

[摘要] 中国经济形势到底怎样?由数据说话。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透露出这样的信息:消费品市场稳中向好, 结构继续改善,高技术制造业领跑工业,房地产市场积极因素累积。

中国经济形势到底怎样?由数据说话。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透露出这样的信息:消费品市场稳中向好, 结构继续改善,高技术制造业领跑工业,房地产市场积极因素累积。

消费:商品零售和餐饮都在提速

【数据】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10.8%,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环比增速为0.86%,比上月提高0.07个百分点。

“8月份商品零售和餐饮消费都在提速,新业态和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解读数据时指出。

8月份,体育与娱乐用品类、金银珠宝类和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分别增长23.4%、17.4%和15.6%,增速分别比上月提高4.1、3.2和4个百分点;通信器材类商品和网上零售继续保持30%左右的快速增长,对零售额增长的贡献较大。汽车类以及与住房消费有关的家电类、建材类、家具类商品增速均比上月提高,这四类商品增速的提高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超过0.5个百分点。

:增速小幅回落结构继续改善

【数据】1-8月,固定资产 (不含农户)338977亿元,同比增长10.9%,比1-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 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指出, 增速回落受多重因素影响:一是房地产开发 增速回落幅度较大,二是制造业 增速回落。

“ 增速回落的同时, 行业结构继续改善。”王宝滨解读数据时说。

一是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 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 。1-8月份,装备制造业 和消费品制造业 同比分别增长10.8%和11.3%,增速分别比全部制造业 增速高1.9个和2.4个百分点;

二是高耗能制造业 增速较低。1-8月份,高耗能制造业 同比增长2.1%,比全部制造业 增速低6.8个百分点;

三是高技术产业 保持较快增长。1-8月份,高技术产业 19569亿元,同比增长16%,比全部 增速高5.1个百分点;

四是与物流和民生相关的服务业 增长较快。1-8月份,仓储业 、 、卫生 、社会工作(主要包括护理、养老、康复等行业)等 增速均明显高于全部 增速。

工业:增速略有回升 高科技企业领跑

【数据】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速较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生产增长10.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4个百分点。

8月份,工业主要行业生产增速有所回升,超半数工业产品产量增速加快或持平,在统计的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增速加快或持平的产品占57.8%。

“8月份工业生产增速虽小幅回升,但回升基础并不牢固。一是基数较低,二是今年7月份增速回落较大。当前工业产品的国内外市场需求仍然偏弱,工业生产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指出。

虽然8月份工业生产的小幅回升带有一定的恢复性质,但高科技企业领跑是工业生产的亮点。其中医药制造增长10.3%,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增长12.6%,信息化学品制造增长10.3%,增速均持续加快。

房地产:市场积极因素累积

【数据】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回升。8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3.46,比7月份提高0.43点,已连续三个月回升。

1-8月份,房地产开发 61063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1-7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 司高级统计师李皎在解读数据时指出,房地产开发 增速继续回落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商品房前期库存基数较大, 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化压力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 意愿;二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持续大幅下降。

但数据同样表明,房地产市场积极因素累积:

——商品房销售继续回暖。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2%,增速比1-7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销售额增长15.3%,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长小幅加快。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0.9%,增速比1-7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

——房地产新开工和土地购置面积现筑底迹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