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沙小区物业管理难能否借力酬金制

长沙晚报  2015-09-25 07:21

[摘要] 小区保洁不到位、电梯问题频繁、小区公共设施损坏无人管理……业主对小区物业管理意见颇大;近半数业主不缴纳物业费、地下车库车辆乱停乱放、业主不听劝说违规装修……物业公司对于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满腹心酸,举步维艰。

小区保洁不到位、电梯问题频繁、小区公共设施损坏无人管理……业主小区物业管理意见颇大;近半数业主不缴纳物业费、地下车库车辆乱停乱放、业主不听劝说违规装修……物业公司对于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满腹心酸,举步维艰。业主与物业之间,似乎总有许多难以解开的“小疙瘩”,而这些“小疙瘩”每天都发生在长沙大大小小的小区中。

长沙物业管理工作中究竟存在哪些问题?物业管理该如何进行规范?政府将怎么样破解这些难题?长沙物业管理工作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连日来,记者对全市的物业管理工作进行了一番深入调查。

现状之难

物业费难收,有些小区近五成居民不缴纳物业费

“前世作了孽,这世搞物业。”这是记者在调查中,听到的不少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的心声。小区物业管理真的有那么难吗?

芙蓉区德政园小区共有80余栋住宅,自1997年建成至今18年来,一直是长房物业在进行物业管理。“小区物业管理费收取是物业管理中让人头疼的事情,物业费一年比一年难收,目前收取率不到50%。”长房物业公司总经理周静告诉记者,因为收不到物业费,物业正常工作难以维持运转,物业工作人员从原来的80余人减少到现在的40人,但即使减员,物业公司每年仍亏损200余万元。而小区居民表示,由于一些开发商历史遗留问题、拆迁补偿等问题没有解决,他们就以不缴纳物业费的形式进行抗议。“问题不解决,我是肯定不会交物业费的。”小区居民周女士告诉记者。

像德政园这样的老旧小区存在的物业问题,在长沙城区并不少见。目前,长沙的物管收费模式几乎全部为现金缴款,物业公司上门催缴力度小、效果差,尤其以老旧小区、经济适用房拆迁安置房等类型为典型,几乎所有的住宅物业公司都在抱怨亏本经营。

据调查,长沙的物业收费率一般在50%~80%,差的不到50%。有的业主入住10多年从未交过物业服务费。由于欠费,小区的物业管理在人力、物力以及服务质量上都相应下降,物业与业主的矛盾也日益突出。

停车难协调,车库变仓库,车子停在车库外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芙蓉苑小区,发现几乎每一条路、每一个通道,甚至每一棵树下都被挖掘出车位,一些车子一侧“骑”在绿化带上,一侧搁在路边。小区保安告诉记者,芙蓉苑有两个地下车库近500个车位,一些楼栋自带车库,加上地面划出来的车位,总共有近1000个车位,但小区私家车保有量已突破2000台。

让物业头痛的是,停车位虽然稀缺,但不少业主仍然把车库变成仓库或者租给他人开小商店。“我租了好几年了,一个月800元租金。”一个小卖部老板说。一名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业主出租自己车库后,却不愿意出钱另租车位,经常占用别人的车位,导致矛盾纠纷频发。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很多经济适用房小区一楼的车库被改作他用,如被出租用作居住、小商业、库房、麻将室等。这不仅加大了小区停车的压力,也使得小区人员流动更复杂,秩序更混乱。一些小区物业出公告呼吁业主将车库用作正途,但收效甚微。

而当小车见缝插针挤占各种非停车位的空间时,因为妨碍了居民活动,发生各种刮擦和恶意的划车时,车主又以缴纳了停车费为由将矛盾指向物业。物业对此很是苦恼,“我们多次在小区张贴通知要求业主规范停车,但业主对此置之不理,但如果车子被划坏,就直接要物业赔偿。”一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装修难管,违建业主叫来小车堵住小区门口

日前,某小区车辆出入口分别被两辆小车堵住,致使小区业主车辆进出小区时通行受阻,引来很多路人和业主围观。事情的起因就是小区的一业主违规装修,搭建阳台,遭到该小区物业反对,业主一气之下叫朋友开车将小区大门堵住。

物业人员告诉记者,7月份,业主周先生将自己四室二厅的房屋重新装修准备改成一家私房菜馆。物业在装修检查中发现,周先生准备将原本属于公共空间的顶楼“占为己有”,并违规拆除了一面承重墙。物业要求周先生停工整改。但周先生在停工两天后,依然再次进行装修,并与前来劝阻的物业人员发生了口角。

业主周先生声称,房子是我买的,怎么装修我说了算,物业无权管理。由于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周先生叫来朋友将小区出入口堵住,直到附近民警赶来才让出通道让其他业主通行。

因为业主违规装修导致与物业间的矛盾并不少见。在记者的调查中,有的业主在装修时私自破坏承重结构、违规开挖地下室,物业劝阻无效后由住房和城乡建设监察大队进行行政执法恢复;有的业主私自“住改商”,将住房改成私房菜餐馆等经营场所,所产生的噪音和油烟等令附近居民叫苦不迭,但物业的劝阻基本无用。

成功之鉴

业主给物业人员发委屈奖

来自市政协的调研数据统计,从2012年至2014年底,长沙因物业纠纷引起的大小问题超过500起。业主与物业之间真的水火不容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了很多感人的一幕。

在岳麓区长塘山小区工作的16位保安和环卫工人很自豪,因为他们不仅得到了小区业主的尊敬,还收到过业主们颁发的“突出委屈奖”,奖金全部由小区221户业主自发筹集。

长塘山小区是湖南师范大学普通的教职工宿舍,小区目前有12个保安,2个环卫工人,2个园林绿化工人,一共16名工作人员。凑钱给物业人员发年终奖,初由5户业主倡议,很快就发展到现在的200多户。“那是2008年的冰灾,当时为了犒劳坚守岗位的物业人员,我们自发组织为他们募捐年终。”作为发起者,业主王勇深有感受。从初发起时募集不到4000元,到现在近2万元,可以看出,业主对物业人员的工作越来越满意。“不管钱多钱少,这个委屈年终奖的发放,表达的是我们业主对物业人员的一片心意。一年下来,因种种原因物业人员确实也受了不少委屈。”作为年终奖的发起和参与者,业主汪长道出了大家的感受。

保安队队长胡连国是长沙本地人,在小区干了7年,对每栋每个单元的情况都熟稔于心。“‘突出委屈年终奖’这个叫法还是有点夸张啦!委屈肯定有,但在这样一个小区工作,我们更多的是感动、是幸福!”胡连国笑着说。

三人业委会管好了3000人的小区

走进浏阳市关口街道长兴小区,只见处处绿树成荫,地面干净整洁,甚至连垃圾都进行了分类。整个小区,只有一名守门的保安和一个收集垃圾的保洁员。不要以为这是什么高档小区,长兴小区仅仅是一个刚从农民转变为市民的安置小区,住有居民3000多人。

为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他们以原来的村民小组干部为基础,选出了一个由三个人组成的“业委会”。业委会将小区里凡是自己能完成的环境卫生、绿化维护等分区由居民自行包干,按门栋排出值日表,业委会组织每天检查评比。这样一来,业主们既在劳动中融洽了关系,又节省了物业费用。现在,小区的物业费用也从原来的每平方米0.45元下降为0.25元。

众家之言

完善物业价格形成机制

长沙物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引起了市政协的高度关注。从4月开始,市政协深入区、县、街道、社区及物业公司进行全面调研,获得了大量鲜活的数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方位了解。昨日,本报记者就物业管理工作访问了市政协委员郭昊嶷。

“近年来,长沙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市场纠纷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以住宅物业价费矛盾为突出。”郭昊嶷说,大部分物业公司反映,目前物业收费标准偏低,且多年未做调整,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符,有的小区执行的标准甚至已达11年之久,企业处于严重亏损状态。但很多业主认为,小区物业没有比较专业的人员,如维修、漏水、管道等,小区业主对付物业不作为的武器就是拒缴物业费。

“长沙的物业管理行业仍然处在起步阶段,随着房地产的发展,城市管理不断精进,物业管理行业也将随之进入发展、完善和成熟阶段。”郭昊嶷建议,要完善物业价格形成机制,建立科学的价格机制、通过价格的杠杆作用,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物业必须“为业主服务”,业主要积极配合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长沙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物业管理面临新的挑战,在新老体制交替和新老观念转换过程中的许多问题逐渐暴露。

“有些物业公司不明白自己到底是管理者还是服务者,所以即便我们缴费了也享受不了应得的服务。”市民孙先生说。“有些居民在公共绿地上种菜,我多次向物业反映,可一直不见效果。”市民赵先生说,“物业公司本来是我们花钱请来为我们服务的,但后却成了花钱买不到服务。”

“解决物业管理难,我觉得首先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长沙一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物业公司首先是服务公司,必须树立“为业主服务,替业主着想”的观念。“业主有困难找物业公司,是对公司的信任,公司应该在时间赶到现场,让业主产生一种安全感。”她说,只有为业主提供周全的服务,和业主构建和谐的关系,才能解决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难题。而广大业主也要为物业着想,积极配合,共同建设好自己的家园。

破解之道

积极探索物业管理酬金制

记者了解到,市住建委正协同相关部门,抓紧制定实施《关于加快发展长沙物业管理若干指导意见》和《长沙市物业管理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将政策制度覆盖到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类主体,实现全程监管、全方位监管。

长沙还将由市住建委牵头,市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推行“菜单式服务、等级化收费”的物业服务费分级定价办法,研究建立质价相符的定价机制、动态调整机制、空置房收费协调机制。特别是要积极探索物业管理酬金制,采取“成本+酬金”的办法,依靠合理价位,解决收费难题,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下一步,长沙还将组织重大设备设施管理清查。对小区供电、供水、电梯、消防和安全监控等重大设施设备进行大清查,有针对性地进行督促整改和查验,一个个整治,一个个解决。新建住宅小区共用设备设施承接务必从严监管,实行责任追究,坚决杜绝重大设施“带病”交付。并开展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实施综合执法进社区工程,大力整治小区内违章建筑、破坏房屋外貌、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乱象,加快推进拆除违建、秩序管理、设施完善和治安管理。

数据

长沙真正意义上的物业管理是从1999年开始起步。目前,全市共有物业管理企业1089家,管理各类物业项目3000余个,从业人员13万余人,总面积达1.5亿平方米。新建商品住宅全部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物业管理覆盖率已达75%。全市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有791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