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长沙老旧社区提质改造 年底前还将建成15座社区公园

长沙晚报   2015-10-29 08:15

[摘要] 位于岳麓区望岳南路的安塑小区兴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共有五栋居民楼,是典型的老旧开放式社区。70岁的邓多加奶奶从1993年起就居住于此,但近五年,她却经历了从小区“一出一进”的际遇。

位于岳麓区望岳南路的安塑小区兴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共有五栋居民楼,是典型的老旧开放式社区。70岁的邓多加奶奶从1993年起就居住于此,但近五年,她却经历了从小区“一出一进”的际遇。

昨日上午,邓多加奶奶在小区花园里健身。五年来,小区环境一天比一天好,她的心情也越来越舒畅。 记者陈飞摄

昨日,记者在安塑小区看到,这里楼面统一刷成清爽的浅黄色,柏油路平坦宽阔,楼栋间绿树环绕。此情此景让人很难想象,由于所属企业破产,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安塑小区都是“三不管”的角落,小区道路破损、绿化缺失,尤其是下水管网系统的“瘫痪”让小区内污水横流,居民生活环境“脏、乱、差、旧”。

改变来自2013年,当年安塑小区被正式纳入社区环境综合提质工程,此后,邓奶奶和邻居们的家园便换了一副新模样。

【故事】

“这些居民楼有四十年房龄了,四户人家共用一个卫生间,因为设施破损严重,里面污水横流。”邓奶奶告诉记者,安塑小区曾经因为年久失修,楼房外墙水泥都剥落了不少,露出里面的砖块,绿化更是几乎没有。而这些还只是“小问题”,更让居民难以忍受的是,因为下水管网、化粪池老化严重,污水甚至从房屋外管道流出,导致楼房墙面、小区地面常被污水包围,居民不仅不敢轻易出门,难闻的气味更是让他们坐在家里都不好受。而因为楼上卫生间污水经常漏到楼下,小区邻里之间还生出了不少矛盾。

2012年前后,因为实在无法忍受这样的环境,邓奶奶选择从居住了十几年的家搬了出去。但令她没想到的是,前后仅仅过了一年多,安塑小区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3年,岳麓区城管部门牵头开始对安塑小区进行全面提质改造,市政、环卫、园林工作人员纷纷进驻,除了对下水管网和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彻底改造外,还拆除了小区内多年的违法建筑,将地块腾出来用于拓宽路面、规划停车位等,同时增设了休闲桌椅和夜间照明等生活设施,建立起开放式物业管理模式。

改造前,这里的房屋即便压低租金也无人问津。而如今,只要有房屋空出来,马上就成了抢手的“香饽饽”,“一间6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都能租出七八百元,以前根本不可能”。

与提质同步,一座崭新的社区公园也建造完成。清除原来小区一侧违建的各类棚子后,工程保留小区内原有的几棵高大乔木,搭配多种常绿、开花植被,白鹤咀社区公园正式亮相,小区居民出门就能感受鸟语花香。加上安装在公园里的健身器材,社区公园成了居民健身、休闲的不二选择。小区提质改造完成后,“出走”的邓奶奶又重新搬了回来。“这里适合养老,以后再也不用搬了!”

我的“获得感”

邓多加:我在这里生活了这么多年,从没有过这么好的环境。现在出门就看得到绿色,老邻居们有事没事都愿意到小区里散散步、聊聊天,邻里关系比原来拉近了不少,生活的舒适度一年比一年提高。

点击长沙

安塑小区的改头换面也透视着这五年间长沙不少老旧社区的巨变。“十二五”期间,长沙按照宜居城市的目标,大力提质改造老旧开放式社区、建设社区公园等。据统计,近年长沙共计投入超过6亿元,先后在全市实施66个老旧社区提质改造,拆除违建、修缮园林绿化市政环卫设施、增设停车位和路灯设施、粉饰楼宇立面、改造小区交通微循环、因地制宜建设社区公园和休闲娱乐场所等。

此外,从2011年至今,长沙共建成社区公园(街头小游园)98座。预计到今年12月底,还有15座社区公园将建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