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长沙14981户棚改户选货币化安置 选房

长沙晚报   2016-03-24 07:28

[摘要] “原来的房子仅70平方米,一家五口挤在一起,又旧又破,还经常遭小偷‘光顾’。采取棚改货币化安置后,我们一家搬进了138平方米的电梯房。”近日,家住岳麓区桐梓坡的老住户范志明说起自己的新居不禁喜笑颜开,“小区环境比之前的好得多,我老伴爱跳舞,现在在家里都可以跳起来, 的补贴加起来有80多万元,买新房加上简单装......

“原来的房子仅70平方米,一家五口挤在一起,又旧又破,还经常遭小偷‘光顾’。采取棚改货币化安置后,我们一家搬进了138平方米的电梯房。”近日,家住岳麓区桐梓坡的老住户范志明说起自己的新居不禁喜笑颜开,“小区环境比之前的好得多,我老伴爱跳舞,现在在家里都可以跳起来, 的补贴加起来有80多万元,买新房加上简单装修,完全够用了。”

范志明家只是长沙棚户区改造中数万户通过货币化安置实现“安居梦”家庭的一个缩影。在日前举行的棚户区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报告中说,要大力推广湖南长沙棚改货币化安置经验,今年将进一步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

数据 14981户棚改户选择货币化安置

2014年以来,长沙打响新一轮棚户区改造攻坚战,计划用4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去年,长沙实施棚户区改造31206户、470.98万平方米,年度改造户数、改造面积创历年之,年度改造面积为前5年改造面积总和。

市委 历来强调,新一轮棚户区改造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改善棚户区居民居住条件,创造优美宜居环境;棚户区改造项目的确定和安置补偿方案的制订,必须坚持安置优先,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鼓励货币化安置。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在棚改中大力推行货币化安置,支持棚改居民购买商品房,来加快房地产去库存步伐。2015年,长沙市主城区铺排35个棚改项目,改造16525户,其中货币化安置14981户。

商品房销售的增长和存量商品房的“去化”步伐加快,与长沙市大力实施新一轮棚改攻坚, 是大力推行棚改货币化安置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初,长沙的去库存周期约为18个月,这一数据到去年底缩短为10个月。

好处 提高效率,让百姓灵活选房

“货币化安置的好处很多,首先可以提高棚改效率,因为建设回迁房一般需要较长时间,通过货币化安置可以马上就让棚改户住进新房,免受过渡之苦。”长沙市住房保障局负责人介绍,还能让老百姓到市场上灵活选房,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安家位置,可以选择一手房也可以选择二手房。越来越多的棚户区居民通过货币化安置实现“以小换大、以旧换新、以危换安”的住房需求。

桐梓坡棚户区是岳麓区城区范围内典型的棚户集中区,这里征收对象近3000户,多数房屋已成C级危房,同时多代同堂现象和低收入家庭较多。该项目结合征收户安置意愿,

提供了多种房源住房保障辅助安置模式,在岳麓区筹集了3个楼盘、1874套房源作为预控优惠商品房,每平方米价格在4150元至5300元之间,远低于同地段楼盘房价。同时提供17家楼盘作为团购优惠商品房源,购房成功者还能额外享受由区财政承担的一定金额的购房补贴

经验:奖励+补贴,持币选房

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长沙针对棚改货币化安置摸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据介绍,针对货币化安置,长沙推出了一系列惠民措施,比如对选择货币化安置的居民,在房屋征收决定公告发布之日起60日内签订补偿协议,并按协议约定期限搬迁的被征收人,可按被征收房屋的合法建筑面积给予200元/平方米的“选择货币补偿奖励”;对选择货币化安置的被征收人给予每户1万元的“寻找房源奖励”;此外还有“成新奖励”、“上浮奖励”、“提前搬迁奖励”等。

除了奖励,还有补贴。2014年,长沙出台《关于全面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明确对棚户区改造中选择货币补偿、并在规定期限内签订征收补偿协议且他处无房的被征收对象给予棚户区改造安置补贴,补贴标准为每户15万元。去年,全市共办理棚改安置补贴资金审核5980户,其中3115户已使用补贴4.67亿元到市场自主购房。按照商品房市场均价6000元/平方米,每户购房100平方米估算,棚改安置补贴政策的出台当年即拉动住房消费约59.8万平方米、35.88亿元。

通过奖励、补助、保底等方式,长沙主城区棚户区房屋每平方米补偿价格大幅提高,棚户区被征收对象持币自主选择 ,住房购买能力和居住品质得到有效保障。

创新:试水 筹集住房用于棚改

为鼓励货币化安置,探索 购买服务工作,进一步拓宽棚改安置房筹集渠道,长沙去年出台了《关于购买商品住房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和棚改安置房的实施意见》,规范 购买商品住房用于棚改安置房行为,明确了资金组织、房源范围、筹集方式等10个方面内容。截至去年底,各区积极开展房源对接活动,组织订购4309套商品住房用于棚改安置,筛选一批 实惠的楼盘,与开发商达成购房优惠协议1.3万套,有力保障群众安置购房需要。

同时,各棚改项目做精做细房源服务工作,通过组织团购楼盘、鼓励开发商让利、组织“棚改购房大集市”等多种形式的房源对接活动等,多方式筹集房源,引导被征收户自主购房。另一方面,通过完善服务推进货币化安置,如黄兴北路棚改征收工作按照“分类安置,提供房源”的原则,不断创新房源工作的“四一模式”,即 审批保障资格、一个系统管理棚改房源、一批团购商品房安置、一项房屋装修服务,并创新打造 棚改项目网上服务专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