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升温波及租赁市场 长沙租客面临难题

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2016-05-11 07:54

[摘要] “房东临时通知我说要卖房了,让我抓紧搬家,不但退了房租,还赔偿了1000多元违约金。”近,原本在汽车西站附近租房的小唐有些烦恼,房东急着要卖房,而他则陷入了纠结:是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还是继续租房呢?

“房东临时通知我说要卖房了,让我抓紧搬家,不但退了房租,还赔偿了1000多元违约金。”近,原本在汽车西站附近租房的小唐有些烦恼,房东急着要卖房,而他则陷入了纠结:是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还是继续租房呢?

长沙市房产研究中心的新数据统计显示,楼市一季度呈现抬头之势,显现小阳春行情。刚刚过去的4月份二手房交易延续火爆局面,共有超4800套二手房成交,其中住宅超过4600套。当前二手房市场的升温影响正波及租赁市场,加之毕业季即将到来,“租还是买”成了不少人面临的选题。

现象:楼市升温,房东考虑“转租为售”

小唐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汽车西站这边租房,今年年初才续了一年租约,可是4月中旬房屋业主告知他要终止租赁合同。“时间这么紧,我去哪里找合适的房子啊?”小唐说,虽然房东表示歉意,还支付了违约金,可是对他来说现在找房的时间成本太大了。记者在多家房屋租赁中介公司了解到,近来类似的纠纷常有发生,像小唐这样的遭遇并非个案。

“我们经常遇到,宁可赔偿违约金,也要把房子现在卖出去的现象,给租客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河西某租赁中介公司负责人姚经理称,春节后很多务工人员返城,有部分租约到期或续租,租房市场的需求较以往本来就多一些。加上每年的“金三银四”租赁市场都相对活跃,今年格外明显。随着二手房市场在4月份的异常火爆,今年不少业主选择了“转租为售”,造成房源进一步紧张。

建议:买房还是租房,要从自身实际出发

“不如买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算啦!”小唐的想法道出了不少年轻人的心声。面临是租房还是买房的难题时,大多数人还是比较纠结。“要买房的话,这些年工作的积蓄还不够,必须要父母帮忙,以后就是‘房奴’了。”小唐的话里带着一丝无奈。但是,租房的不稳定性让人很难有家的安全感,再加上担心房价上涨,租房精神压力也很大。

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措施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国务院常务会议共推出四项举措,分别从房源公租房货币化补贴、税收优惠以及市场规范方面,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对消费者来说,到底是该租房还是买房呢?

“还是要从自身实际出发。”业内人士认为,排除家庭背景和工作收入等因素,刚刚参加工作的一般工薪阶层,还是应首先考虑租房,此外,像工作流动性较大的、收入还不稳定的,租房是现实可靠的选择。而工作多年、有经济基础的,或是有置业升级愿望或准备结婚的新人,则相对适合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