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湖南省湘江新区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出炉

红网  2016-05-17 08:29

[摘要] 5月16日,湖南湘江新区网站公布了《湖南湘江新区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构建“两走廊、三轴、五基地”的产业发展空间布局。

湖南湘江新区在长沙市的位置。

湖南湘江新区在长沙市的位置。

5月16日,湖南湘江新区网站公布了《湖南湘江新区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构建“两走廊、三轴、五基地”的产业发展空间布局。

两走廊:

湘江西岸现代服务业发展主轴。以湘江西岸岸线为主轴,提升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洋湖总部经济区、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滨江金融商务区、麓谷高技术服务区规划建设品质,建设望城滨水新城,加快形成具有国际品质、湖湘特质的金融总部经济区、区校合作示范区、现代都市滨水区和文化旅游目的地,向南辐射湘中、湘南地区,向北带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引领带动长株潭城市群现代服务业发展。

319国道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廊。依托长沙高新区、宁乡经开区、望城经开区等园区和宁乡高新区、岳麓工业集中区等省级园区,加强产业布局联动、基础设施互通和公共平台共享,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向东对接长沙主城区、长沙县和浏阳市,向西辐射带动益阳等经济发展腹地,打造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廊。

三轴:

岳长潭产业功能轴。沿岳长潭城际铁路打通南北区域联系,沿线串联望城高星组团、岳麓中心城区、坪浦组团,构筑产城融合、创新驱动、智造引领的综合性发展轴。

北部发展次轴。沿望京大道形成联动高星组团、宁乡组团,打造联动城乡、交通便捷的开放型发展轴。

南部产业发展次轴。沿长韶娄高速—莲坪大道形成联系坪浦组团,辐射道林镇、花明楼镇等周边区域,按照符合长株潭生态绿心规划和绿心保护条例的要求,形成人文彰显、生态优美的绿色化发展轴。

五基地:

自主创新引领基地。以长沙高新区为核心,辐射带动岳麓山大学城、岳麓工业集中区、宁乡高新区、沩东新城等区域,促进科技、教育与产业的协同发展,加快建设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工作学习、生活游憩的优质平台,重点发展研发、设计、教育培训等生产性服务业。

先进制造业发展基地。充分发挥长沙高新区、宁乡经开区和望城经开区等园区制造业规模优势,以工程机械、电子信息、航空航天、食品加工、有色新材、再制造等产业为重点,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集成化发展。

总部经济集聚基地。依托区内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高标准建设梅溪湖总部经济区、洋湖总部经济区、滨江金融商务区、金桥国际商务区和望城滨水新城,强化商务商贸、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配套服务,培育发展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移动互联网、服务外包、科技服务等新兴服务业,着力吸引国内外企业总部以及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结算中心集聚落户,打造国际化、智能型总部经济基地。

生态旅游休闲基地。推进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大王山旅游度假区、乌山森林公园、凤凰山森林公园、洋湖湿地公园、金洲湖湿地公园建设和莲花山、桃花岭、象鼻窝等生态资源保护与开发,重点发展旅游度假、医疗健康、体育健身、养老服务等产业,打造完整的旅游休闲产业链,建设生态旅游休闲目的地。

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基地。加快望城农业科技园、宁乡县农业科技园、岳麓都市农业带等特色农业功能区和特色村镇建设,推进现代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重点发展有机农业、高效农业、观光农业和都市休闲农业,打造融生产性、休闲性和生态性于一体的都市农业示范基地。

相关链接:

湖南湘江新区核心区域面积约490平方公里,包括岳麓区岳麓街道、望月湖街道、桔子洲街道、银盆岭街道、观沙岭街道、望城坡街道、西湖街道、咸嘉湖街道、望岳街道、梅溪湖街道、坪塘街道、含浦街道、天顶街道、洋湖街道、学士街道等15个街道,望城区高塘岭街道、乌山街道、白沙洲街道、大泽湖街道、月亮岛街道、金山桥街道、黄金园街道、雷锋街道等8个街道,宁乡县金洲镇等1个乡镇,覆盖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个园区和宁乡高新区、岳麓工业集中区等2个省级园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