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湖南楼市上半场:打出政策组合拳

长沙晚报  2016-07-15 07:55

[摘要] 2016年“赛程”过半,过热的一、二线楼市限购加码、限贷限价接连出台,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仍是重点。相较去年,今年从中央到地方,房产契税、公积金使用、营改增等政策利好来得更为频繁。而新型城镇化、区域一体化等长效机制建设稳步推进,“营改增”进入实施阶段,住房租赁市场顶层设计出台,住房制度建设逐步完善。

2016年“赛程”过半,过热的一、二线楼市限购加码、限贷限价接连出台,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仍是重点。相较去年,今年从中央到地方,房产契税、公积金使用、营改增等政策利好来得更为频繁。而新型城镇化、区域一体化等长效机制建设稳步推进,“营改增”进入实施阶段,住房租赁市场顶层设计出台,住房制度建设逐步完善。

在此背景下,湖南打出政策“组合拳”,加速去化楼市库存。大力支持农民进城购房,不断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积极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公积金异地使用……回望上半年,究竟哪些关键词描绘了湖南楼市图景?又是什么,推动楼市向前发展?

不动产统一登记发证

新闻回顾:1月5日,浏阳市颁发出了长沙市首张不动产登记证,标志着湖南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正式落地。4月29日,长沙县正式颁发了首张不动产登记证。截至6月30日,邵阳市、益阳市、张家界市、株洲市、郴州市、衡阳市、娄底市、湘潭市、永州市等9个市本级和长沙县等60个县市区成功颁发新证、停发旧证,完成了50%市县实现统一登记发证的既定目标。

入选理由

不动产统一登记曾被社会大众认为和降房价、反腐密切相关。不过,从实际运行情况看并非如此。专家认为其为房产税推出奠定了基础。

房地产纳入营改增试点

新闻回顾: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自2016年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税率确定为11%。二手房交易的增值税税率为5%。对长沙而言,规定了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入选理由

对房企来说,营改增后税负“只减不增”。对个人来说,二手房交易税负将减少0.24%。

新建小区配建学校

新闻回顾:7月1日,《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颁布实施,规定了建设一万人以上居民住宅区的,应当规划配置幼儿园、小学;规划建设三万人以上居民住宅区的,还应当规划配置初中;规划建设八万人以上居民住宅区的,还应当规划配置普通高中。开发建设单位未按照约定配套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应当依法承担违约责任。

入选理由

破解城区入园难、入学难、大班额难题提供了保障,但也引发社会对“学区住房”的关注。

长沙城市交通升级

新闻回顾:5月6日,长沙首条磁悬浮列车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制造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在城市开通运营;6月28日, 湖南第二条地铁——长沙地铁1号线载客试运营,标志着长沙地铁进入换乘时代。与此同时,地铁3号线、4号线及5号线正在加快施工,6号线也将在年内开建。未来包括地铁在内的立体交通网络将加速综合型物业发展,为长沙楼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入选理由

交通的便利对楼市是利好,增强购房者信心同时,更缩短了区域的心理距离。

不建封闭住宅小区

新闻回顾: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印发,这是时隔37年重启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配套文件,勾画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中国城市发展的“路线图”。意见提出,我国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

入选理由

专家认为,作为打通城市路网的“毛细血管”的一种方式,可以提高城市效率,房企今后拿地模式与地下部分开发模式或面临变化。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新闻回顾:5月4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四条措施;6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对加快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有了更具体的规范,推动住房租赁市场更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将迎来新阶段。

入选理由

住房租赁市场顶层设计出台,住房制度建设逐步完善。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利于加快改善居民尤其是新市民住房条件,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

首套房贷首付下调

新闻回顾:2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首套房商贷首付比例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至20%,二套房商贷首付比例降至30%。2月末,央行宣布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自2015年3月以来,央行已连续5次降息。加上首付比例降低,降低了购房门槛,同时刺激了购房需求。

房产契税新政

新闻回顾:2月1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下调非一线城市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针对新房,首套90平方米以上的房屋契税下调至1.5%,同时二套房契税全面下调;针对二手房,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入选理由

数据显示,2016年房贷利率降至“史上低”,对想要买房的人来说,十分有吸引力。

“湘十条”去库存

新闻回顾:4月,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正式下发《关于积极化解商品房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了大力支持农民进城购房、不断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政策效应、积极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严格房地产开发土地供应等10条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措施。

入选理由

“湘十条”主要通过调节供需两端,以“去库存”为重点,改善市场环境,刺激需求释放。

公积金异地使用

新闻回顾:4月,长沙分别与贵阳、广州签订了《住房公积金异地使用合作协议》,正式建立住房公积金异地使用合作关系;5月,长沙公布了《关于灵活就业人员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通知》,符合条件、有合法经济收入来源的人员,均可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享有住房公积金制度赋予的相关权利;7月,长沙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指出长沙市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低缴存比例为8%,高缴存比例为12%。

入选理由

活用公积金杠杆,扩大了住房公积金的覆盖范围,并通过推进异地贷款刺激使用,激活购房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