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湖南2020年底城镇化率将达58% 培育百个特色小镇

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2016-11-15 09:55

[摘要]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近日正式出台。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湖南将累计完成121.89万户棚户区改造和180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培育1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近日正式出台。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湖南将累计完成121.89万户棚户区改造和180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培育1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从“十二五”末的50.89%,提升至2020年底的58%左右,促进一批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引导一批农村人口就地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形成“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格局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湖南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至2020年底,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58%和40%左右,推动形成“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的发展格局。

特色小镇建设是“十三五”期间湖南住建一项重要工作。根据部署,湖南将按照突出重点、彰显特色、引领示范的原则,以多样化、专业化和特色化为方向,推进县域中心镇和次中心镇提质扩容;推进省际边界口子镇建设,着力培育一批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等专业特色镇。

针对日益严重的房屋空置问题,《规划》指出,将因地制宜、客观科学地确定县级市、县城的规划人口规模和建设用地规模,严格把握中心城区增长边界,切实防止出现“空城”现象。

住房保障:将改造180万户农村危房

住房保障制度一直是党和国家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十三五”期间,湖南将深入推进以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为重点的住房保障建设工作,到2020年,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力争达到23%。

棚改方面,将扩大市场作用,保证有效投资,采取整体性拆迁与功能性改造相结合的方式予以推进。5年内,全省将实施棚改121.89万户,其中整体拆除需新增棚户区安置房36.57万套。

农村危房改造方面,将支持各地结合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村脱贫、土坯房改造等工作实施整村推进,至2020年底完成3000个村的整村推进。5年内全省将完成180万户(其中5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规划》明确,至2020年底,全省棚户区改造实现以货币补偿和购买存量商品住房安置为主,且货币化安置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

试点示范:将建500公里地下综合管廊

《规划》还从多个方面敲定了“十三五”期间湖南住建事业的主要目标。供水方面,至2020年底,湖南公共供水普及率设市城市达到95%以上、县城达到90%以上。供气方面,至2020年底,设市城市燃气普及率达到95%,县城燃气普及率达到80%,农村及乡镇燃气普及率达到30%,天然气年供应总量力争达97.38亿立方米。

长沙市和常德市分别入选地下综合管廊与海绵城市国家试点。根据《规划》,湖南将大力推动省级层面试点,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省建设3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4个海绵城市试点,为全省探索出可推广、可复制的建设运营管理经验和模式。

至2020年底,全省县以上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实现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在70%-85%,并能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力争建设地下综合管廊500公里,形成连片示范、覆盖成网的管廊体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