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长沙:楼宇经济迈入2.0时代 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红网  作者:郭志强   2016-12-09 09:27

[摘要] “长沙楼宇已经迈入了专业化、特色化、精细化的发展新阶段。”12月8日,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邱继兴在2016年长沙楼宇招商推介会致辞中重点介绍了长沙楼宇经济发展潜力。

“长沙楼宇已经迈入了专业化、特色化、精细化的发展新阶段。”12月8日,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邱继兴在2016年长沙楼宇招商推介会致辞中重点介绍了长沙楼宇经济发展潜力。

近年来,像花旗银行、中国平安等世界五百强企业纷纷落户长沙,为长沙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据统计,长沙已建和在建的创拓空间有34家,引进了阿里云等一批知名的双创企业,培育了一批支持众创发展的专业特色楼宇。

“楼宇经济”是我国城市经济发展中涌现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被誉为“立起来的开发区”。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载体,楼宇经济兴起是城市经济从“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的必然发展趋势,其也正成为长沙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之一。

三期叠加 楼宇经济迎来黄金发展期

11月,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目标,大力推进服务业高端化,为长沙服务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楼宇经济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载体。为落实党代会精神,推动楼宇经济健康快速发展,长沙市政府举办2016年长沙楼宇招商推介会为长沙楼宇经济发展再添了一把火。

截至2015年,长沙内五区现有专业楼宇655栋,共计约2370万平方米。其中亿元楼宇共35栋,共完成2160万平方米的招商,其中金融总部企业超过200家,入住率达90%。

而楼宇经济对整体经济在税收、就业等方面做出的贡献也十分突出,如天心区2015年楼宇税收对区域税收贡献率超过40%;长沙芙蓉CBD以全区6%的占地面积,实现全区59%的税收;开福区金融商务区以4%的面积占比,仅金融业一项就实现全区30%的税收。

长沙市商务局局长高伟介绍,目前,全市高端购物中心超过20家,甲级写字楼供应超过86万平方米,未来五年随着一批高端楼宇集中建成,甲级写字楼供应将超过300万平方米。

“楼宇经济”作为城市新型经济形态,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长沙关于现代服务业的十大产业规划,长沙出现了各类型专业楼宇,如电商楼宇、文创楼宇、律政楼宇、金融楼宇、总部楼宇等,引进了时代华纳、普华永道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高伟告诉红网记者:“楼宇经济是打造现代服务业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还是促进平面经济向立体经济转变的重要抓手。”

长沙楼宇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期,未来五年内将迎来专业楼宇的大量供应;同时,长沙正处于重要的经济转型期,新的规划将现代服务业列为重点发展方向,未来五年内服务业的增加值占GDP比重将增加约12个百分点;加上互联网+技术的红利期,这“三期”叠加不仅将助推长沙楼宇经济的内生增长,也为长沙的快速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条件。在这三重因素影响下,长沙楼宇经济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双轮驱动 激活楼宇经济转型升级

楼宇经济经历了近半世纪的发展,正步入发展的“2.0时代”:关注指标由硬件、地段租金转向软件、环境、服务;由只注重生产转向注重生产、生活、生态相结合;由只注重经济效益转向注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人文效益、生态效益并存;楼宇经济正呈现硬件“智能化”、软件“个性化”、诉求“多元化”的发展态势,形成载体、功能、产业、要素、空间、模式、物业、管理、效益等全方位的“升级版”。

进入经济新常态下,楼宇经济作为长沙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推动现代服务业跨越式发展、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之举,楼宇经济将承担起推动长沙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的重任。

近年来,长沙以“敢为人先”为城市精神,在发展楼宇经济方面也创新频出:不拘一格的招商引资模式、各种专业楼宇和特色楼宇的设立、创新的企业服务模式等,从制度创新到服务创新,为楼宇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长沙已经迎来了实现承接产业转移,容纳企业拓展发展空间,引资引技引智,甚至抢滩总部经济的好时机。”在今天推介会上,邱继兴介绍,近期召开的省市党代会为长沙描绘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引领中部崛起的美好蓝图;长沙也迎来“一带一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系列重大机遇,长沙潜力更大、优势更多、前景更广,为楼宇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目前,长沙已形成了四大金融及商务聚集区,并涌现出一批国际性标杆楼宇与特色楼宇,为引进高端服务业企业提供了良好载体。而快速发展的工业及制造业对现代服务业提出了强大的需求、如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服务经济将与智能制造一起双轮驱动,共同促进长沙经济发展。

“本次楼宇招商推介会,是长沙重点楼宇、特色楼宇首次集体亮相。”高伟介绍,20个重点楼宇项目中既有湖南高楼——452米的长沙国金中心;也有主打文化创意的德思勤城市广场、北辰文化创意产业园,主打特色产业的湖南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长沙芯城科技园;还有浏阳首座甲级标准写字楼国际烟花贸易大厦,将打造成“湘赣边全域旅游服务展示中心”……

到2020年,长沙目标建设成为中部一流、国内领先的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市。而楼宇经济的发展,将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