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监管层怒打“妖精” 万科“唐僧肉”逃出生天

投资者报   2016-12-12 08:37

[摘要] 考虑到监管层的态度,频繁举牌的各路资本,近期可能在收购万科等公司股权方面会有所收敛。

考虑到监管层的态度,频繁举牌的各路资本,近期可能在收购万科等公司股权方面会有所收敛。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一席话,似乎为各路资本疯狂举牌万科降了降温。

近日,万科发布公告称,截至11月29日,恒大集团共持有15.53亿股万科A(000002),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的14.07%,收购万科股份的总代价为362.73亿元。

目前万科股东持股比例为(除恒大外均为三季报数据):宝能持股25.40%,华润15.24%,恒大14.07%,港股11.91%,安邦6.18%,国信金鹏及德赢资管计划7.12%,上述股东累计持股比例达到79.92%。

亚豪市场总监郭毅告诉记者:“宝能系险资以及恒大等进入地产企业是为了资本逐利,本身无可厚非,但他对高回报的预期实际是在给地产市场加杠杆,对推高地价,拉高房价有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国家有关部门会寻求抑制。”

勇猛的后来者恒大

地产股是保险资金及产业资本青睐的领域,2015年底宝能举牌万科更是吸引了资本市场强烈关注。随着恒大收购嘉凯城、举牌廊坊发展和万科,泰康认购保利地产定增、融创认购金科定增、国华人寿举牌天宸股份等一系列事件,“举牌概念”对A股市场行情的影响显著,已吸引大量跟风资金涌入。

相比宝能系,恒大是后来者,但表现更为勇猛。

早在8月8日,根据万科发布的公告,7月25日至8月8日恒大集团旗下的公司先后增持万科A股股份5.52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5%。恒大的加入,让万科A当日直接被拉上涨停板。

8月15日,恒大宣布,从8月8日至8月15日,收购共2.36亿股万科A股,连同之前收购,恒大共持有7.53亿股万科A股,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6.82%,总代价约为人民币145.7亿元。至此,恒大持股超过了安邦,成为第三大股东,万科股权之战越发激烈。

对于持续购买万科A,恒大解释说万科为中国的大房地产开发商之一,财务表现强劲,收购出于投资目的。

恒大11月10日-17日继续增持万科A股股份,合计持有10.43亿股,占总股本的9.452%,逼近二次举牌线。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恒大系合计持股比例达10.00%。

专家认为,此类操作说明恒大目前股权投资方面非常熟练,可以用“运筹于帷幄之中”来形容,这也体现了其对于房地产领域的股权并购和转让等方面有一个较精准的计算。大手笔买入万科股票,说明其对于万科后续业绩成长的认同。

在举牌背后是突飞猛进的业绩,12月5日,中国恒大发布了其11月份的销售简报。2016年1月份至11月份,恒大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约达3488.5亿元,同比增长102.4%,完成年度合约销售目标3000亿元的116.3%,累计合约销售面积及销售均价分别约为4195.0万平方米及每平方米8316元,同比增长88.9%和7.1%。

万科与恒大伯仲之间,前11个月,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2598.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413.6亿元。

郭毅认为,自今年以来,万科每个月都有拿地的新增项目,年内总共新增项目139个。恒大在二三线城市囤有更多的土地,未来开发潜力巨大,一线城市趋于饱和,在一线拼的是模式创新,万科在这方面占有优势。恒大举牌万科,对其业绩必然大有裨益。

记者致电恒大,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厉害的狙击手宝能系

万科似乎成了险资的“唐僧肉”,频繁被各大机构举牌。除了近期发力的恒大,厉害的还是宝能系。

兴业证券认为,近两年地产成交持续旺盛,房企销售金额大幅增长,回款十分优异。2016年前三季度行业前十大房企累计销售金额平均同比增速86%,除万达集团外其他企业全部为正增长,剔除万达后平均增速92%。房企手握重金,却面临着地王频出、面粉贵过面包的土地投资市场,巨量资金急需配置,优质地产公司股权成为其佳选择。

而举牌万科的始作俑者宝能系在证监会发话前,频繁增持万科股权。

截至2015年7月10日,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在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买入万科A股5.52亿股,占万科现在总股本的5%。

2015年11月27 日,前海人寿通过南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安盛 1 号资产管理计划买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2364.65万股股票,占万科总股本的 0.214%。本次权益变动后,本公司及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万科 15.254%的权益,首次超过万科之前披露的原大股东华润股份15.23%的持股比例。

在宝能系成为大股东后,引起王石万科管理层反对。

为了应对变局,万科公告称,因万科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公司股票自2015年12月18日下午13∶00起停牌,后来的情况证实王石和万科其他管理层,意在引入深圳地铁,稀释宝能股份。

不过在万科股票停牌前,宝能系也再度增持,目前宝能系子公司钜盛华合计持有万科A股约25.99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3.52%。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在资本市场上宝能系目前已经举牌了包括万科A、南玻A(000012.SZ)和格力电器等十余家。

“打妖精”监管层的态度

12月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次会员代表大会举行。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发表演讲,他突然脱稿说有的人集土豪、妖精、害人精于一身,拿着持牌的金融牌照进入金融市场,用大众资金从事所谓的杠杆收购。用来路不正的钱,从“门口的野蛮人变成了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这是在挑战国家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是在挑战做人的底线。

坊间猜测,刘士余此言可能反映更高层面对此类事件的态度。

紧接着,保监会宣布应对之策。12月6日,保监会进驻前海人寿与恒大人寿,将对两家公司险业务重点开展排查。此前在12月5日,保监会已暂停前海人寿险的新业务,并叫停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6家险企的互联保险业务。

专家认为,预计类似宝能等企业,近期可能会考虑到监管层的态度,在增持万科等公司股权方面会有所收敛。此前因为股东变化,导致管理层不稳,不再疯狂举牌后,企业可以稳定下来经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