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沙楼市大事回眸:旧闻1加1 拍案看惊奇

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2016-12-23 09:27

[摘要] 匆匆岁月如流水,楼市又一春秋,起伏冷热再回头。大厦依旧建,平地起高楼。一房两厅三居室,你我他在追求,安家置业乐悠悠。人间多少事,楼市欢喜愁。

部分:简答题

请用一段话概括2016年的楼市。

要求:语言精练,情感真挚。

仿作一首《临江仙》。

匆匆岁月如流水,楼市又一春秋,起伏冷热再回头。大厦依旧建,平地起高楼。一房两厅三居室,你我他在追求,安家置业乐悠悠。人间多少事,楼市欢喜愁。

第二部分:论述题

岁末年尾,回头梳理一下这一年来的大事小情,还是会发现不少值得深思的事情。一个地方的房地产市场势必受到大环境的影响,或及时、或滞后地做出反应。楼市在地方城市的发展中发挥着推动作用,地方范围内的一些举措也会波及房地产领域。对于2016年长沙楼市,几乎每天都有一些事让接触这个行业的人记忆犹新。请从纷杂万事中抽取极具代表性的10个事件,并根据内在联系两两组合成为五组,以“大事件”串联起一年长沙楼市发展,也为开发商、置业者提供一份备忘,或是只当拍案惊奇,做个谈资。

要求:有理有据,逻辑清晰。

1 央行降息等政策及时落地 + 长沙住房公积金新政频发

利好叠加,门槛降低

齐心助力去库存

2015年,央行进行了5次降息,五年以上的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从年初的6.15%,降至4.9%,几乎是近10年历史新低。年初,长沙各银行对央行降息政策落地执行非常及时,按揭还贷每月可以减少几百元,对有房贷一族来说,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对打算买房的人来说,也是减轻了不少经济压力。

利好消息不断,春节前夕,央行等中央部委联合下发通知,针对不限购城市调整首付比例,其中购买首套房的首付低只需2成,购买二套房首付低只需3成。长沙对该政策也及时予以了落地执行,这着实让不少刚需购房者欢欣鼓舞,纷纷出手。

不单单如此,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在今年出台多项政策,不仅为灵活就业人员建立起住房公积金制度,还放宽了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门槛、扩大了异地住房公积金使用范围、推行组合贷款等,长沙住房公积金政策助力市民改善居住条件动作不断,效果显著。

在各项利好政策的叠加影响之下,湖南省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前三季度湖南房地产运行分析》就明确显示,在供应下降的情况下,库存压力得到有效缓解,长沙的去库存效果明显。

2 长沙地铁工程节节推进 + 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在即

轻松换乘,路网畅行

沿途物业受欢迎

年初,长沙地铁2号线西延线一期工程正式对外售票,投入试运营。6月28日,长沙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与开通一年之久的地铁2号线十字交叉,长沙轨道交通迎来了换乘时代。目前,长沙地铁3号线、4号线、5号线等都已开工在建、稳步推进,而根据长沙市轨道交通第三轮建设规划(2016-2021),长沙到2021年前将新开6号线和7号线一期两条线,并再增5条延长线。而在本月底,长株潭城际轻轨也将开通。

交通,本身是城市硬件建设的内容,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同样重要。地铁和城际铁路的开通,对于沿线项目无疑是个巨大的福利。住宅项目的居民出行更加方便了,商业项目也会因为地铁带来更大的客流,中心城区和周边地区的距离也因便捷的交通而拉近,一个个崭新的生活圈、商业圈伴随着地铁出现。

置业者和开发商,也都非常看重交通配套这一资源。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就发现,但凡有地铁经过的片区,不管是已经开通的,还是在建的,抑或是规划中的,都能成为吸引购房者的重要元素。

3 “营改增”政策被误解 + 不动产登记全面实施

人影绰绰,挤爆窗口

登记大厅排长龙

从5月1日起,房地产业和建筑业、金融服务业和生活服务业等行业被纳入营改增体系。这本是财政部一个普通通知,但房地产行业尤其是二手房交易纳入营改增体系到底意味着什么呢?普通的买房人、卖房人都不清楚,一些房地产中介对此一知半解,而个别的不良中介机构竟散布谣言,称“营改增后买卖二手房交的税更多了”,一时引发市场躁动。不明真相的购房者纷纷要赶在5月1日前完成过户登记手续,4月下旬的二手房交易登记大厅人满为患,更有甚者连夜排队。然而,5月1日之后,营改增相关政策正式实施了,谣言不攻自破,二手房交易登记中心那种“挤破头”的闹剧也随之消失。

9月9日起,长沙市本级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正式启动,共设晚报大道150号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楼、岳麓大道218号长沙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和马王堆路248号房产交易大楼三楼3个办理地点。但是,由于一段时间以来二手房成交的积累,导致不动产登记的业务大厅也出现了排队场景。其实,不少明眼人还是看得很清楚,购房不管新房还是二手房,盲目跟风是不理智的选择,彻夜排队更是沦为笑谈。

4 楼市行情波动异常 + “长七条”重拳整顿小鬼作怪,必遭严惩

健康平稳归理性

从8月份开始,一股“歪风”吹来,个别地区的个别楼盘借机兴风作浪,使得长沙楼市出现异常波动,严重影响了行业的正常发展。对此,长沙市委、市政府当机立断,做出严格审查房价,严厉打击投机炒房等决定,并出台了房地产市场调控七条硬举措,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健康发展。与此同时,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和联合执法大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通报与查处。

暴跌不是正途,暴涨更非理性。日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楼市发展方向: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将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由此看来,市场回归理性,行业发展才能长久啊。

5 星城地标大赏评选 + 房企精英圆桌沙龙

甲子逐梦,思想碰撞

主流媒体携手行

2016年恰逢长沙晚报创刊60周年,在一个甲子的积淀中成长起来的主流政经大报,长沙晚报记录了长沙60年的发展变迁,与这座城市一同成长。长沙晚报也一直是城市价值的发现者、守望者。5月16日启动的大型活动“星城地标大赏”终公选出了一批能彰显长沙精神、代表长沙形象的地标建筑,形成了一股城市与情怀的清流,让每一位长沙人重新回顾城市的生长脉络,重新描绘长沙的城市版图,绘就一幅长沙人心中的“城市画卷”。

如今,长沙房地产开发已经进入了品牌和品质开发的时期,而在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未来五年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战略布局下,品牌房企担当的领航者和标杆示范的作用愈加显著。对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议题,品牌房企的引领作用自不待言。12月6日,长沙晚报举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与房企作为”长沙房企精英沙龙,与恒大、万科、金茂、旭辉、阳光城、长房、中建信和、鑫远等房地产企业精英高端对话交流,与品牌房企共同携手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敢为人先”,不遗余力,在城市价值的发掘方面,为长沙楼市、为城市进步,长沙晚报一直在坚守,在前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