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偷”面积被查 拒交罚款产权登记无法办理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2017-04-15 10:08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开发商通过“偷面积”,让购房者获得不计入建筑面积的所谓“赠送面积”,是杭州不少楼盘的卖点。不过,去年至今,杭州的不少开发商已相继在这上面“栽了跟头”。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开发商通过“偷面积”,让购房者获得不计入建筑面积的所谓“赠送面积”,是杭州不少楼盘的卖点。不过,去年至今,杭州的不少开发商已相继在这上面“栽了跟头”。

这些“偷面积”的楼盘要么进行整改,若无法整改,就要接受处罚。据了解,已有开发商为此交了近千万元罚单。但也有开发商不愿交这笔罚款,导致大证迟迟办不出,影响了部分购房者子女的入学问题。

近期,杭州余杭国土分局及城管局多部门联动严格规范房产商用地行为。自从去年6月以来,杭州施行不动产登记制度,开发商在交付后,办理大产权证时要面临国土部门的现场复核验收。经过去年底及今年初的交付潮后,众多楼盘也在近期迎来了办证大潮。不少楼盘因为建筑面积和规划面积不符,或者存在私自扩张阳台等违建,通不过验收,办不出大证。

开发商“偷”面积被查 拒交罚款产权登记无法办理

近来,正值各个中小学报名的关键时期,开发商“大证”办不出,购房者们的“小证”便没有着落,子女的学籍就愁了。

根据《建设部关于修改〈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的决定》规定,“如无特殊约定,在商品房交楼90日内,开发商就要为业主完成房产证办理,否则负违约责任”。而去年底大量交付的楼盘,到今年3月末,也正好是开发商应该履行规定,为业主办理房产证的期限。佳源名城的业主吴先生表示:“我是去年买的房子,今年元旦交付的,原本开发商答应我们要在今年3月底办出大证的,但已经四月中旬了,他们还是没有帮我们办,我们小孩今天9月份要上小学,我们还在等大证,依旧没有办出来。”

自从2016年6月1日起,杭州施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将过去的房产三证,即《房屋所有权证》、《房屋契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除了契证保持不变,其他二证则合二为一,颁发统一的不动产权利证书。而杭州牵头的部门,就是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开发商楼盘大证,需通过杭州市国土资源局验收并发证。

余杭国土分局严把复核关,严格审查楼盘建筑面积和规划面积。国土余杭分局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在用地复核验收的时候,会去核它项目的总建筑面积,它如果超出原来合同约定的容积率,我们会要它补办用地手续,就是要补出让金。补出让金以后,我才能给他通过复核验收。否则不通过验收,也就是不能办后面的不动产登记。”

余杭区全面开展争创“无违建县(市、区)”行动,启动违章建筑零容忍政策,对于已经办理房产证业主,城管执法部门不定期抽查已建房屋,采用网格化管理的模式,即查即拆,发现一处拆除一处。

余杭区城管局政策法规科冯鑫芳介绍:“我们到现场把它固定下来,书面发函给规划确认是否违法,如果违法就采取即查即拆,按照《城乡规划法》只有拆除,没有罚款。区领导也明确无违建创建的三年行动方案,2019年我们余杭区达到无违建。”

近日,杭州市规划局对新出让地块动了刀,在地块规划之初就明确指出:“不得设置通高功能性用房(如客厅、起居厅等);不得设置或预留梁、墙、等围合的通高空间;不得设置花池、类阳台等装饰空间;不得设置不符合建造和使用逻辑的天井、采光井、通风井、尾气井、飘窗等。”

而在审核上,监管部门也开始严格把关。尤其是施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后,牵头部门换成国土部门,这就导致一些楼盘“触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